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又要过春节了 突然想念儿时的那些美食

www.creaders.net | 2017-01-14 18:34:1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今年的春节来得有点早,就在1月28日,让你过完圣诞、元旦的心情还没收拾好,就要过华人传统的年了,又一个在温哥华过的春节。

  小儿子搞不明白这个中国的新年有什么特殊之处,一个劲嚷嚷让中国的圣诞老人给他送礼物。我不知道如何解释,孩子与我成长的文化环境不同,当然是身边的环境优先进入他们的头脑。而我的头脑里,却是儿时一个又一个的春节,最难忘的是小时候吃过的美食。有些美食并不是过年吃的,但不知道为什么,一到过年思乡的时候,最先想到的居然是这些食物。

  我所说的美食,也许并不是你以为的美食,有的甚至是感觉很奇怪、无法接受的食物。但在于我,这些就是童年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吃到它们就美滋滋的,胃也舒服,心也舒服。

  蒸碗头

又要过春节了 突然想念儿时的那些美食

  先说说过年时我们家乡人常吃的美食,蒸碗头,这词汇一说就觉得亲切无比,因为很多年不说这词了。都说温哥华有中国各地的美食,但感觉自己家乡的美食几乎没有,也许它们不属于著名主流菜系。我也只有忍受着胃的寂寞,想想它们的份了。

  除了过年,蒸碗头在婚丧嫁娶、喜筵寿诞等重大节日时,也是餐桌上无法缺少的菜。碗头的做法跟扣肉差不多,也是经过三道工序,煮,炸,蒸。味道香而不腻,不过我还是更喜欢吃瘦肉那部分。

  蒸碗头或者说蒸扣碗是河南一种传统的食材烹调方法,笔者家乡虽然处于山东,但临近河南,家乡话和家乡菜都和河南接近。据说很早以前,由于食物无法长久保存,为此人们先把各种食材用各种调料调制好,下油锅油炸,这样食物就可以较长时间的存放。吃的时候,取一些装碗上笼蒸即可,方便过年时很快吃上佳肴。蒸扣碗种类繁多,最常见的主要有扣肉、黄焖鸡、小酥肉、四喜丸子等。

  蒸大枣馒头

又要过春节了 突然想念儿时的那些美食

  不擅长厨艺的我至今在温哥华没有蒸过馒头,这是被周围很多朋友嘲笑的,主要是不会发面。所以,一到过年,就更想念儿时吃过的大枣馒头。感觉那时的主妇都是巧妇,甚至是艺术家,过年时把大枣馒头做出各种造型,摆在家里透着喜兴。一块面团在她们手中随便摆弄,就变成不一样的形状,最喜欢奶奶做出的小动物馒头,白白净净的面点缀着红艳艳的眼睛,栩栩如生。

又要过春节了 突然想念儿时的那些美食

  蒸出的花馒头,有的还摆得很高,寓示着新的一年蒸蒸日上,日子红红火火节节高,散发的全是年的味道。至于为什么过年要蒸馒头,有老人说“米吃新,面吃陈,陈年的馒头留到来年吃,就证明着年年都有粮食吃”。除了大枣馒头,还有大枣年糕,鱼馒头,当然是象征着年年有余。

  炸丸子

又要过春节了 突然想念儿时的那些美食

  小时候大人们炸丸子,不仅仅在过年炸,平时也炸,一炸就是一大盆。很喜欢吃妈妈做的炸素丸子,素丸子采用最多的材料是萝卜,再加些胡萝卜进去,炸出的丸子会有一丝丝甜,非常香。有时也可以放入白菜和少量肉。

  在国内妈妈炸丸子时,我总喜欢站在一旁帮忙和打量,但还是没有学会。有次在温哥华尝试时,把丸子炸成黑乎乎的样子,很是生气再也不想做,因为不想看到原来喜欢的美食被自己做成这个德行。由于在温哥华很难买到炸丸子,就只好等到回国探亲吃妈妈的原版炸丸子。不过妈妈为了饮食健康,自己平时很少炸丸子。但人一旦从小吃惯某种食物,管它健康不健康,总是想要吃的。

又要过春节了 突然想念儿时的那些美食

  炸丸子可以直接干着吃,笔者最喜欢的方式是把它做成汤,里面加上醋,趁热吃。一吃上这样一碗酸汤丸子,就感觉又回到了未嫁时代,和爸妈姐妹围坐在自家饭桌旁,热热闹闹说个不停。爸爸抱怨三个闺女在家里的事多、吵闹,姐妹们又互相斗着嘴,妈妈一般是安安静静吃,但一旦说话就是高见。多久以前的事情了,感觉象是上辈子。

  炸知了猴

又要过春节了 突然想念儿时的那些美食

  这道菜笔者在温哥华更是难寻,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知了猴是什么。它是蝉的幼虫,但在温哥华,印象中没有在夏季听到蝉鸣,当地人对蝉的认识估计停留在书本和电视上。炸知了猴,也是每次回国必吃的菜,不吃好像没有回国一样。笔者吃的津津有味的时候,儿女们却一脸恐惧地看着,不敢尝试。很多人不敢尝试,如果不是从小接触。

  在儿时的碎块记忆中,一到夏季吃过晚饭,我便和小伙伴们去捉知了猴。它们有的躲在地底下,需要你仔细观察地面,特别是树旁边,如果看见地上有个小洞,还越挖洞口越大,就会发现里面藏着一只知了猴,需要用小手或镊子夹出来。捉到知了猴的惊喜之情一直延续到现在,已经数十年没有挖过知了猴,但却常常梦到,儿时的记忆真是赶也赶不跑。

又要过春节了 突然想念儿时的那些美食

  天黑后有的知了猴在树上趴着,可以打着手电去找。晚上捉完知了猴回家,大多数交给大人收拾干净,次日炸了吃。还有几个可以放在窗户上,一个晚上过去,知了猴的外壳褪去,变成了长着翅膀的蝉,空空的壳象只假的知了猴。

  据说,在国内一些城市繁华的夜市里,大排挡将清洗干净的知了猴用油炸后放上作料,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由于野生“知了猴”不仅风味独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所以市场需求量这几年越来越大,价格更是一路飙升。

  西红柿豆瓣酱、酱窝窝

  这是小时候奶奶每年都会做的,然后放在一个个小瓶子里,送给住在各地的孙辈吃。即使后来离开家乡,和父母来到北京居住,一吃到西红柿豆瓣酱,就好像见到奶奶一样亲切。再后来移民加拿大,更少有机会品尝。而如今,吃上奶奶亲手做的西红柿豆瓣酱已经是奢望,因为奶奶在两年前过世。曾经的美味只有留在她老人家每个后代的记忆里。

  同样成为绝版的是奶奶亲手做的酱窝窝,晒得干干的才可以吃,吃不惯的人会认为味道有些臭。但对我们这家人来讲,吃着过油炒的酱窝窝,或者是酱窝窝炒鸡蛋,是简单生活中最真切的美味。这种本来是老百姓自制的酱窝窝或者酱豆饼,现在已经有厂家包装好产品出售。有一年,爸爸还特意从国内给我带到加拿大一些,久违的美味让我觉得就着它吃饭,吃什么都是香的。谁想拿别的昂贵、高雅食品给我换,我绝对不理睬,只可惜那几袋酱窝窝太快被我消灭掉。

  烧饼

又要过春节了 突然想念儿时的那些美食

  有些遗憾,为什么我喜欢吃的美食,在温哥华都很难找到。比如说烧饼,我小时候吃过的那种烧饼,很少在其他地方见到,感觉只有家乡是菏泽的人才会见过这样的烧饼。菏泽烧饼上会撒有很多芝麻,采用木炭烤制,健康又卫生。吃的时候非常有嚼头,咸中又带着甜。

  有人描述过,做菏泽烧饼时需要经过拉打盘揉等多道工序,包上用香油食盐和茴香花椒等多种佐料而成的油瓢,再经切花盘沿涂上一层糖稀,表面粘上芝麻仁,然后再入炉内烘烤。烤成的烧饼表面红中透黄,用手揭开,底儿、盖儿、芯儿层层分离,香气扑鼻,外焦里脆,酥香可口。写着此处真是口水就要下来,也只有回国回到老家才能尝到,因为北京都很难找,除非是来自菏泽的师傅做的。

  胡辣汤

又要过春节了 突然想念儿时的那些美食

  有的美食又注定仅仅存在于记忆中,比如胡辣汤。据妈妈讲,我小时候非常爱吃胡辣汤,拿了妈妈给的钱,跑到小贩那里买了一碗,吃完不肯走,不停地绕着胡辣汤的小摊子转圈,结果好心地摊贩看我实在爱吃,只好再给我一碗。但是如今回国再吃胡辣汤,就感觉不是原来那个味道,问爸妈“这就是我原来爱吃的胡辣汤么?”爸妈说就是这个,但哪里不对了呢?还是我的口味变了,似乎此汤非彼汤。

  也许很多错过的、逝去的美味再难追回,就像每个人逝去的童年和青春,在温哥华的另一个中国年快到来的时候,陪伴我的只有藏在心底对美食的回忆。我无奈地接受这一点,唯有期望在子女的童年里,也能留下一些特殊的美味,一些家的味道。虽然我这个妈妈厨艺不佳,但家的味道也只有家里才有,妈妈、奶奶做的美食也只有她们才能做,是这些陪伴孩子长大。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