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美签证官更刁钻 海关为难华裔是捕风捉影

www.creaders.net | 2017-02-07 16:32:05  Worldjournal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入关人潮汹涌更甚以往。(读者提供)  
入关人员审核时间明显增加。 

入关人潮一眼望不到边。(读者提供)

  美国总统川普上任,针对移民签证紧缩,让不少在美求学、工作的的华人提心吊胆,近来有回国探亲的华人经历层层闯关,入境后仍惊魂未定。移民律师直言,川普针对工作签证的行政令虽还未颁布,但具有裁量权的签证官员难免已开始揣摩上意,最近持工作签证者、留学生、新移民最好尽量“乖乖待在美国”。

  在美持有工作签证已四年的奇诺市居民李先生(化名),农历年前回大陆探亲,不同往日签证顺风顺水,这一次美签到手尤其不易。他透露,自己正在绿卡排期中,两年前回中国签证完全无压力,当时不仅签证官态度极好,三日内顺利拿到签证。而这一次不仅在领馆排队面签的的民众被拒,当天签证官问题刁钻、签证签发又遭近两周调查,让他提心吊胆。

  他回忆,此次回国约定在美国驻沈阳领事馆的面签时间为1月13日,也就是在川普上任之前。当天上午9时半同一批签证的大约有30、40人,当天每个签证窗口签证官的问话时间都特别长,而且问题事无钜细。

  等待中听到排在自己前面的留学生,一下就被签证官给问懵了。“为何在语言学校学了两年还未毕业?”、“语言学校毕业后准备到哪里读书?”、“起初通过什么途径联络到这间学校?”、“如今是否已经申请正式入学?准备学什么专业?”。他说,听见那位年轻学生连说带比划的不停解释,当下就觉得有些不妙,就在自己被叫号码到窗口的几乎同一时间,面签留学生的窗口里传来声音,“抱歉,很不幸我无法给您美国签证”的回答。

  他说,轮到自己签证,签证官首先用英语询问“是否有去年的报税单?”,在仔细检查税单后,随即又问“您的工签还有不到两年,目前雇主是否已经帮助申请绿卡?”,接着再问“当年申请工作签证有一次拒签经历是什么原因?”。李先生回忆,“对签证官问题一一作答后的几分钟等待时间,真可谓读秒如年”。最终窗口内传来“您的签证我们已经通过,但还需要做一些调查,大约一至两周后会邮寄给您,请耐心等待”。就是这么一句话,让自己辗转近两周,才在大年三十(27日)拿到签证,总算踏实过了年。

  在美工作近两年的郑小姐日前同样回大陆探亲,她在上海美国领事馆办理面签,她队伍前面两人纷纷被拒。她表示,签证当天排在自己前面两人也都是持H-1B工作签证的同龄人,听到两人被问及“为何薪资水平不高?”以及关于在美公司规模、人事组成等各种情况,随后窗口中传来冷漠的“抱歉,这次我们不能给您美国签证,请立即通知您在美雇主的人力资源部门告知情况”。如今庆幸自己签证如愿到手,“当时真的有吓到”。

  一位在沈阳领事馆从事代签工作多年的李先生表示,从今年初经手的几个签证个例来看,美国领事馆明显提高了对H-1B工签以及留学生签证的审核,拒签率似也攀升,签证官的提问更刁钻,且对于在美有不良纪录者(如遭逮捕、遭起诉)的盘查明显更严苛。最近经手的案例中,几乎大部分都遭到领馆内部调查,甚至有些个案更交回美国本土调查,造成机票延误、回国上班延迟。

  移民律师认为,虽然川普对于工签的行政令还未颁布,但最近七国禁令、美墨边境筑长城等一系列动作,已经传达他对移民议题的基本态度,加上国土安全部、驻外大使等一系列人事变动,难免会让基层的官员揣摩上意,在原本就很主观的签证发放再从严审核。核准美国签证虽然有明确的规定,但签证官的主观意识也有主导作用,最重要的是,申请人遭到拒签也没有相应上诉机制。

  华裔遭海关刁难?捕风捉影 

 

华裔汪小姐日前入境美国,排队耗时较久但并未遇到海关刁难。

  川普总统上台后的“七穆斯林国家旅行入境禁令”让民众们炸开了锅,不少抗议人士走上街头、机场游行,更让不少华裔担忧他们就是川普下一波“大开杀戒”的对象,机场入关审查更加严格,令近期入境美国的旅客人心惶惶。上周汪小姐探亲从中国返回洛杉矶,发现排队入关时间比平时慢一倍,但过关时被没有遭遇海关刁难,顺利过关。

  汪小姐表示,返美前中国的亲友们就一直在说,川普签署的这项行政命令,加上异于往年历任总统都会在农历新年时向华人拜年,种种迹象表明他对华人不友好,接下来就会对华人“开刀”。

  但南加机场接送业者胡先生表示,汪小姐回来的前一晚机场还在游行,可是阵仗不大,他基本上每天都会往返于机场,但他觉得并没有很大异常,华人旅客照样还是很多,赴美生子的孕妇也没有减少。“入关时间多数不一定,有的人只用了一小时,有的人要用三、四小时”,每个人情况不同,并不是因为总统的行政命令就导致人人遭殃,他认为旅客们无需惊恐,手续一切正常,自然就没有问题。

  汪小姐说,怀着忐忑的心情,日前返美时入关一切都很顺利,只是耗时比较久。原来每次都是晚间抵达,这次订的航班却是在早上抵达,并且当天早上数个国际航班同时抵达,导致机场排队入关的旅客量较大。大约早9时飞机落地,直到11时30分才离开机场,耗时比之前都要久。

  虽然排队花费时间较久,但是入关却并未遇到海关刁难,海关问的问题也是“在美国做什么?待多久?”这类常规问题,汪小姐表示,她当时还特别询问,当天排队等了这么久,是不是有些不太寻常?海关则回答,每天的旅客都很多,特别早上许多国际旅客抵达,所以并非异常。

  汪小姐说,外传入关被刁难,其实她并未感受到。排队过程中,她特别留意观察,并没有看到某一旅客被留下长时间问问题,或是被其他工作人员带走去“小黑屋”,唯一看到一位华裔大妈拿着手机,估计是找返程信息给海关工作人员看,不过最后也顺利过关。

  汪小姐表示,排队时身后数名华裔抱怨,他们都是绿卡持有者,原本可以在“全球快速通关计画(Global Entry)”自助机器上完成入关手续,不料机器不很灵活,手指上的茧太厚,机器无法识别指纹,只好放弃自助服务,老实排队等待,“可能这也是导致当天队伍长的原因之一”。

  拿上行李后出口处的工作人员收回“海关申报单”也十分顺利,并未被拦下要求打开行李检查,整个入关过程等待的两个多小时,停留的两处总共都不超过五分钟,其余时间都是在排队等待。走出机场,也并未发现机场外有任何异常或是游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