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新西兰华人设计师上榜福布斯

www.creaders.net | 2017-02-14 00:57:51  中国侨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西兰华人设计师上榜福布斯

  Claudia Li获得美国时装界国际新星大奖。(受访者提供)

  据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报道,在近期公布的福布斯2017年“30 Under 30”榜单的艺术与风尚类目下,有两位优秀的华人青年上榜,其中一位是来自新西兰的华裔服装设计师Claudia Li(李云梦)。

  此外,她也在最近获得了美国时装界国际新星大奖(Fashion Group International’s Rising Star)。

  这位被时尚界宠爱的华裔设计师,她设计的服装,美国巨星Lady Gaga和中国著名歌手张惠妹都有穿过。

新西兰华人设计师上榜福布斯

  Lady Gaga穿的这套衣服,由Claudia设计。(受访者提供)

  是怎样的成长和教育环境让年纪轻轻的Claudia,一步步实现自己的设计师梦想,进而成为“撼动世界”的“千禧一代”?

  Claudia的妈妈Jennifer日前接受了采访,与记者分享了Claudia的成长故事。

  “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样孩子才是幸福的,也才容易获得成功。”Jennifer在采访中最强调的正是这一点。

  国际化的成长背景

  从芭比娃娃开始的设计师之梦

  28岁的Claudia Li出生于中国湖南洞庭湖畔,在新加坡和新西兰长大。本科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完成时装设计专业后,她转到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学校学习,之后又在纽约 Parsons设计学院深造获得硕士学位,并在毕业秀上崭露头角。她曾出任美国知名女星 Lady Gaga的造型师,并在著名设计师J.W.Anderson品牌的工作室担任设计师,随后侧重开发自己的同名品牌。

  对于女儿的服装设计师梦想,Jennifer告诉记者,Claudia小时候就表现出画画方面的才能。她说,“Claudia从小就喜欢画画,是想象力比较丰富的女孩儿,我们当时把她送到少年宫跟专业的老师学习画画,所以她素描的基础是从小开始学的。”

  或许是从小耳濡目染的原因,Jennifer说,Claudia从小就展露出对艺术的喜好。Claudia的爸爸是做艺术品拍卖和画廊的工作,有画展的时候,她的爸爸都会带上Claudia去看展览,只要他们有时间有能力,他们会带她去各地的博物馆参观。Jennifer提到,Claudia特别喜欢卢浮宫的雕塑作品,当时,他们在巴黎住了一段时间,Claudia每天去卢浮宫写生,那里的雕塑和艺术品给了她很多创作上的灵感。

  因为家里只有一个小孩,Claudia会比较寂寞,所以她小时候特别喜欢玩芭比娃娃。除了画画,小时候她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打扮芭比,给芭比换衣服、梳头发、穿鞋子。或许,这正是Claudia设计天分的启蒙点。

  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可以设计出很多漂亮的服装——从那时候起,梦想悄悄在Claudia心里扎下了根。

  影响人生的重要时期

  新西兰的教育培养创造力

  在Claudia12岁的时候,他们全家移民到了新西兰。

  Claudia的12岁至18岁,在奥克兰著名的私校Corran School(现改名为Saint Kentigern Girl School)就读。她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一段最重要的成长时期。

  Jennifer非常认同和喜爱新西兰的教育模式,她认为,这里的教育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在她看来,新西兰教育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培养了孩子的创造力和独立性,也让孩子爱上学习。

  “新西兰的教育环境,让女儿可以自由发挥想象力,使她的特长得以发展,动手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她在学校里不仅学到基础知识,也学了画画,还学做衣服,学习做饭。学校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课程,不但教基础知识,也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学习。”这里的教育环境,充分锻炼了孩子的独立性,发挥了孩子的创造力,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正面的影响。

  Jennifer看到女儿在画画课上,老师给予学生很大的空间,学生们可以天马行空自由创作,老师会从中发现孩子的想象力,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不会埋没孩子的能力、抑制孩子的想象。“我觉得这对于选拔人才,对孩子选择将来的人生方向,都是很有帮助的。”

  Jennifer对女儿其中一次考试印象特别深刻。有一次,女儿参加画画考试,考场没有给任何主题,而是自由发挥创作。“我记得她当时画了很多小幅的画,然后把所画的每幅画都剪一小块下来,最后将它们拼凑在画板上面,做成考试的作品。之后寄去英国参加考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对于新西兰的学校教育,Jennifer也特别提到一点,“新西兰学校非常鼓励学生参与体育运动,我女儿以前在学校是打曲棍球的。我认为运动也是可以激励孩子的创造能力的,使孩子身心得到均衡的发展。”

  她也认为,新西兰学校教给孩子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性,对女儿之后在北京、伦敦、纽约独立求学工作和生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虽然是在西方接受教育,Jennifer表示,他们家里也非常重视中文的学习。女儿童年从新加坡再到新西兰,都是以英文作为母语,但他们觉得不能放弃中文学习,所以在家里都是坚持用中文沟通,她自己在家也有教女儿中文。另外,在北京中央美院学习的那段时间,也使她女儿的中文突飞猛进。

  当中式教育遇上“任性”Kiwi孩子

  对于传统的中国父母来说,服装设计师并不是一个“好的、稳定的职业”,一般父母不会鼓励孩子进入这一行。那么,为什么Jennifer支持女儿进入这个行业?

  以前在中国的时候,Jennifer曾是一名中学历史老师。出生在一个教育世家的她,从小就面临父母非常严格的要求,不可能“随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其实我小时候很喜欢唱歌,我想学音乐专业,但我父母是不给的。不过那个时候也不能怪我的父母,那个年代每个人都是这样的,父母认为毕业后首先要找饭碗,但是唱歌是赚不了钱的。”

  Jennifer说,在中国传统教育观念上,对孩子的教育是要做“父母认为好的事情”,而很多中国人来到西方社会,还是按照中国式的教育培养孩子——把所有时间都填的满满的,各种兴趣班各种补习,孩子完全没有玩的时间。

  “因为我自己是从填鸭式的教育出来的,中国的教育太应试,所以我不想以这样的方式教育下一代。”不过她也坦承,“其实最初对于女儿学服装设计专业,我当时也有纠结。像我们这一波移民的孩子们,大多数孩子都是学医、学金融、法律、建筑,但我孩子她自己很喜欢服装设计,自己有很明确的目标,我觉得要是我逼她学习其他,她会学不好;从我自己的体会来讲,让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才是一种幸福。而且她自己也非常坚持,我和她父亲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开放,我们的观点基本一致,认为孩子应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热爱与坚持,才能把一件事情做好。”

  如果说选择专业是Claudia的第一次“任性”,那么她的第二次“任性”就是放弃跟著名设计师工作和学习的机会,开发自己的同名品牌。

  Claudia读完研究生后,在著名设计师J.W.Anderson品牌的工作室担任设计师。

  J.W.Anderson是时尚界最受追捧的年轻设计师之一。2013年,巴黎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LVMH Group)宣布入股J.W. Anderson同名品牌,同时任命他为LVMH旗下西班牙著名皮具品牌Loewe的创意总监。能与J.W. Anderson共事,是很多设计师梦寐以求的机会,特别是对于刚从服装学院毕业的学生来说,更是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而Claudia在J.W. Anderson工作室工作了大约半年后,她就决定自己出来创业,开创自己的品牌。

  Jennifer说,“当女儿跟我讲的时候,其实我是很纠结的,因为J.W.Anderson是国际知名设计师,可以跟他工作学习,机会非常难得。但是女儿和我们多次沟通,说服装行业要趁年轻开始做,让我们给她试几年的时间,万一不行她还可以去服装设计学院教书。后来我们觉得她已经长大了,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就放手让她去做。”

  Jennifer认为,和孩子的相处,应该如同朋友那样去沟通,越是压制越是叛逆。对父母来说,最幸福的并不是孩子考上名牌大学,而是在她年轻的时候,就能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愿意一直做下去,这才是幸福的。

  最后,为读者分享Claudia 27岁那一年,致她父母的一封感恩信:

  快27岁的圣诞节,爸爸妈妈谢谢你们!小时候家里非常困难,算不上什么有钱的“贵族”。爸爸是万里挑一的武汉大学高材生,用自己的健康和努力换来我的无忧无虑。妈妈放弃了一切属于自己的东西,一直陪着我成长。我并不是什么有钱人家的孩子,可是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因为我爸爸妈妈为了我而努力和放弃的一切,已经让我十辈子都还不完了。我也不是那种炫耀父辈的金钱,现在随便挥霍的人,因为家里的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因为我要像我爸妈一样,用自己的双手换来属于自己的一切,这个一切并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而是一种精神。而这种精神不是任何人都有机会得到的,我也非常庆幸我因为是穷人家出生的孩子而能够体会到这种精神。请包容我这一种任性,跟光是有钱不一样的任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4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4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8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