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温哥华真有点“欺负”华裔留守妈妈

www.creaders.net | 2017-03-07 00:52:4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由于家庭原因,笔者近几个月成为温哥华的一名华裔留守妈妈,不当不知道,一当吓一跳,这才真正领会那么多常年留守在加拿大的妈妈,每日经历的酸甜苦辣。其实一开始当留守妈妈还挺美的,因为你可以少在家伺候一口人,那个人饭量如此之大,产生的各种脏衣服如此之多,还每逢在家就不停歇地打开电视吵个没玩。平时孩爸这人很少照顾孩子,但一旦妈妈生气地教育子女,他必定在一旁教育起妈妈,让你感觉简直是火上浇油。带他和孩子们出门玩,就像带了三个孩子,对于吃什么玩什么,常常有三个不同意见。

  所以当孩他爸刚刚短暂回国,我感觉在家十分清静,但很快问题接二连三地来了。首先是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季,温哥华好像故意欺负我似的,孩他爸乘飞机刚走,雪就下了一场又一场。往年温哥华下雪不多,但只要下雪,都是孩他爸负责打扫雪,我连雪铲摸都没有摸过。

温哥华真有点“欺负”华裔留守妈妈

  如今成了留守妈妈,你不铲雪没人帮你铲,雪铲摸了一遍又一遍,手都起茧子,还腰酸背痛。暗自庆幸没到剪草的季节,否则推个沉重的机器剪草肯定把我累趴,更别说长时间弯腰除野草了,深深理解孩他爸每年夏季冒着炎热收拾草的辛苦,看来正如他所说,这个家又苦又累的活都被他干了。

  出行也是个大问题,虽说大学时就在中国考了驾照,但开车一直是我最恐惧的事情,又属于超级不会认路的星座,驾驶的舒适度对我来讲是连续开车不超过半小时,还必须走熟悉的道路。孩他爸是个非常爱开车,喜欢开长途,又很认路的人,他的长期陪伴,纵容得我更加讨厌、害怕开车。

  他这一短暂离开温哥华,我若想带孩子稍微去远处玩,就必须乘坐天车、公交车,刚开始孩子们还新鲜,次数多了他们就不耐烦,嘲笑我开车不好。公交车出行肯定不如私家车出行方便,为了不太累,一些好玩的地方只好舍弃了。这时候十分想念孩他爸在的时候,出门前都不用跟他多商量,上了车后告诉下地址,他每次都能准确无误把你带到目的地,你只需要坐在车上轻轻松松看风景就可以了。缺了他这个最棒的免费司机,留守妈妈感觉寸步难行的样子,尤其是今年雪多,很多时候更不敢开车。

温哥华真有点“欺负”华裔留守妈妈

  除了日常生活中面临的困难,我这个临时的留守妈妈还总遭遇意外事件,这些意外早不出,晚不出,偏偏在孩他爸不在的时候出,感觉温哥华真是有点故意欺负人。大冷天的,我总觉得卧室有些冷,还以为是天气太寒冷的缘故,结果一摸卧室的暖气,根本就不热,我每日又开又关的简直是做无用功。先是打电话远程咨询孩他爸,也问不出个所以然。但不修也不行啊,许多天温度都在零下,于是就在附近华人的微信群询问。

  好心人很快告知谁谁是电工,可以维修暖气。一开始担心维修费用高,不过很幸运,碰见个收费合理的师傅。他先是查看、测量,说是电暖气坏了无法修,需要换新的,他帮去买了新的,给我发票,再帮我安装上。也许这活很简单,孩他爸若在,肯定自力更生做好了,连洗碗机坏了,都被他照着维修视频学习、研究,修好了。但对于我这个动手能力差的留守妈妈来讲,只好花钱请人做,还好能用钱解决的事情就不算是事,寒冷天终于不用担心冻着的问题。

温哥华真有点“欺负”华裔留守妈妈

  有一件东西坏了,就必然有下一件东西坏。一次我着急开车出门办事,车出了车库,车库门却关不上了,无论是遥控还是手动,这真是好几年都未发生过的事。由于事情比较急,我只好不关车库门走了,虽然里面放着自行车、滑雪板、充气船等物。心里想着,只好顺便考验下小区治安问题了。几小时之后回来,还好东西没丢,又要发愁怎么修车库门的问题。

  原来这些事情笔者从来没有操过心,总觉得是男人的事情,现在只好考验留守妈妈了。我在几个微信群里问,又打几个邻居的电话咨询,有繁忙的师傅答应第二日过来帮忙看看。邻居家的女儿帮我咨询她爸爸,说可以手动使劲将门拉下来,我们就踩着梯子上去,把门拉下暂时将门关闭。

  我又远程电话咨询孩他爸,踩着梯子上上下折腾,也没见效果。邻居家的爸爸晚上才下班,回来后先帮我看车库门,试着修了修,但由于不是专业人士,力气又太大,车库门轮子脱轨,反而无法手动关闭。为了保护车库物品,邻居爸爸使劲把门拉下来,都把它拉歪了。

  我瞅着门真是发愁,但仍要忙活孩子们那摊子忙不完的事情,还有各种家务事,留守妈妈已经焦头烂额。 第二日一个师傅来了,看看门东斜西歪的现状,认为自己修不好,帮我找了另一个手艺好专门修车库的人。那位师傅第三日才有时间来,的确很专业,略微查看下就用专用工具维修起来,最终把门修好。我一开始还担心要换新轨道,麻烦和花销就更大了。留守妈妈不会修这个,不会干那个,只有指望花些钱,保持生活正常运行,这些能工巧匠真是留守妈妈的救星。

  上述东西坏了,还只是东西坏了,并不让人恐惧,但家里还有一件东西也不失时机地坏了,坏得挺吓人。晚上睡觉的时候,你想象一下防盗警报器突然尖利地叫起来,会是什么感觉?留守妈妈不幸地赶上了,原来孩他爸在的时候,警报器从来没有这么叫过,这不是明明在欺负人么?!

温哥华真有点“欺负”华裔留守妈妈

  那天晚上,我正熟睡,门口警报器突然大声叫起来,如果以前家里出了什么意外动静,肯定是孩他爸的事情,让他去查看。但现在他不在,我也无法躲在后面,只有自己去查看,刚被响声吵醒有点蒙,“是小偷来了么?我需要拿把刀么?”楼上卧室也没刀啊,就直接斗胆下去。还好门都关得好好的,没有小偷,警报器自己出了问题,我简单处理了下止住声音。结果早上9点楼下警报器总开关那里又开始轰鸣不止,赶快找来维护人员 ,说是电路老化。老化的真是时候,是要把留守妈妈吓死,还是烦死啊?

  温哥华的确有点“欺负”华裔留守妈妈,但在我经历铲雪累得要吐血,找人维修物件维修得比较无奈又熟练之后,还是想对温哥华说声谢谢,谢谢你考验我独自带孩子在温哥华生活的能力,越来越懂得常年留守在加拿大的那些华人妈妈多么不容易。温哥华,什么时候你把我的开车技术考验出来,有了很大进步,就更该对你说谢谢了。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