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美国移民大变局 中国移民应何去何从

www.creaders.net | 2017-03-09 21:15:17  第一财经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移民大变局 中国移民应何去何从

  特朗普移民变局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移民变局比较大,现在法律上有很多诉讼和角力。反对非常厉害的人认为他违反了美国的开放精神和多元文化价值,近百家公司和17所美国名校通过诉讼反对特朗普的这一政策。苹果公司CEO库克说,苹果坚信移民对我们公司和美国的未来非常重要,没有移民就没有苹果。(乔布斯的父亲也是叙利亚人)

  移民是美国创新非常重要的力量。在创新专利数量方面,移民占了1/3,移民创建了美国1/4的高科技公司,市值前50上市公司中近半是移民创建或共同创建的,硅谷超1/3的人出生在国外,1/3的初创企业是由印度裔美国人创造。

  美国公众对特朗普限制移民的政令是什么样的态度?路透/益普索民调显示,49%支持,41%反对;盖洛普民调显示,42%支持,55%反对,这两个民调显示基本平分秋色。但如果间接地而不是直接地问民众,特朗普的支持比例则更高。这说明更多人可能私下认同特朗普限制移民。特朗普的移民政策是他当选的重要原因。直接的因素是,全球化下美国贫富差距加大,中产阶级尤其是蓝领阶级经济地位弱化,受到外面冲击后容易把怨气发到移民身上。另外,恐怖主义袭击和对“政治正确”的焦虑也是其主要原因之一。

  美国从民族熔炉变成了民族拼盘

  实际上,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发生了深刻的改变,从民族熔炉变成了民族拼盘。美国过去主要是针对欧裔,和加拿大不一样,加拿大是两种语言,并没有完全融合,而美国官方是一种语言,使得这个民族融合在一起了。但过去几十年,这件事情被改变了,现在拉丁裔、非洲裔和亚裔在种族、文化和宗教上都不太一样,很难完全融合。

  亨廷顿写过一段话,拉丁移民的持续流入有将美国分割为两个民族、两种文化和两种语言的危险。与之前的移民不同,拉丁裔没有融入美国主流文化,而是在从洛杉矶到迈阿密形成他们自己的政治和文化飞地,并拒绝促成美国梦的盎格鲁新教价值观。美国忽视了这个挑战,将置自身于险境,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美国非拉丁裔的白人比例1950年是87.5%,1990年是75.6%,2015年是61.7%,2030年将是55.5%,2060年将是43.6%,最终成为少数。2014年美国公立学校入学学生中非拉丁裔已经是少数了,这个影响会非常大。从多国经验来看,当主流民族从85%降到60%,这个变化没有什么心理冲击,但从60%降到40%时会有巨大的心理冲击,因为不再是主流了。苏联解体时,苏联全境的俄罗斯人占比51.4%,其他任一加盟共和国俄罗斯人都不到一半。还有南斯拉夫分裂、斯洛文尼亚独立、克罗地亚独立、波斯尼亚独立、科索沃独立和黑山分裂出去等都是深刻的总人口变局的结果。

  现在美国正在闹加州独立的事情,美国宪法没有这个路径。但加州独立运动得到了32%加州居民的支持,比2014年高12个百分点。这背后也有深刻的族裔构成的因素。2015年,加州的拉丁裔人口达到38.8%,这是除夏威夷之外美国唯一一个拉丁裔人超过非拉丁裔白人的州。

  这次美国选举实际上是非常明显的种族分割的选举。全体投票者大概是一半对一半,但支持特朗普的拉丁裔是少数,选民无论是非洲裔、亚裔还是其他族裔,都是一边倒的投希拉里。白人更多是投特朗普的,大学学历和年轻的白人也是支持特朗普的比例更高,基本上是白人对非白人的选举。

  特朗普对留学生的态度可能会收紧

  2000财年至2009财年,美国H1B工作签证获得者46.9%来自印度,8.9%来自中国。最近有传闻说美国可能收紧H-1B的工作签证。未来到底会怎样?特朗普2015年一次访谈中,提到美国名校,希望美国把这些人才留下来。但特朗普的首席智囊班农说硅谷的CEO的四分之三来自于亚洲。有人说这个数据不对,实际上只有三分之一,但他说数据错了,并提了一点,说美国不仅是一个经济地域,还是一个国民社会。这句话非常隐晦,意思是说美国应该是美国人的,不是亚洲的。班农觉得亚洲移民太多了,应该是白人或者至少是传统基督教的美国,而不是一个拼盘。我觉得特朗普未来还是能够接受亚洲的优秀学生,但是预计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留学留下来的机会会更少,这对中国可能是一个机会。

  2015年全球大概有2.437亿的移民存量。输入国最大的是美国,有4663万,德国1200万,俄罗斯1164万(很大程度是因为苏联解体),沙特1019万;输出国最大的是印度,有1558万,墨西哥1234万,俄罗斯1058万,中国955万。从全球视角看移民是有好处的,因为它互通有无,促进思想交流,带来人力资源的全球配置。对输出国来说可能是一个损失,因为使人力、财富、凝聚力和认同感弱化,但它也可以引进技术、商机和理念。对输入国来说有利于节省培养成本、转入财富和增强经济活力,现在老龄化国家也需要移民,但也可能带来认同感冲突,尤其是经济困难的时候,移民的负面影响将会被放大。除非政策被滥用,资源占用和抢占职位这两点是不成立的,但是一般老百姓很容易这样认为。

  移民之后能不能融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取决于几个因素,一是族裔的相似性,白人移民到美国容易融入,如果中亚裔,五代十代后还是会觉得你是中国人。二是移民群体的规模,如果形成规模不太容易融入,总和相同的人打交道。三是输入国的包容性,东南亚非常清楚,比如越南华裔不容易融入。但泰国非常包容,泰国的华人就变成了泰国人,基本没有任何冲突。四是文化强势地位,如果是移民到一个文化非常强势的地方,可能就很难融入,但中国人如果去缅甸等地,会觉得这里就像中国,所以影响融入的有各种各样的因素。

  历史上中国的人口迁徙

  迁徙是常态,在一个地方不动并不是常态。从中国现在的疆域来说,华夏文明原来是在华夏流域,后来慢慢扩张融入。这个过程中,人口是永远的,边界只是暂时的。我们现在这个主权国家就是最近几百年形成的。

  海外华人在东南亚非常成功,对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里有一个问题,首先是所有的国家中华人生育率最低,这会不断的式微,同时会不断的融入当地的社会,如果和母国没有更多血脉和正式的联系慢慢就会变,比如华裔在印尼时间长了就是印尼人。移民到发达国家对中国文化的认同一般只能持续两代,在其他国家最多四五代,时间长了,除非有持续的移民,否则就融合掉了。

  目前,海外华人有6000万,其中955万人是中国出生移民到国外的,主要在东亚和新大陆。可以分为几类,留学生部分成为了海归,促进了中国的发展,但也是中国人力资源的损失。也有海外经商的,“一带一路”之后会有更多人出去,这会加强中国与世界的经贸联系。还有一类是技术和投资移民,主要是在发达国家。不少人工作在国内,家人在海外,大部分不会回来。这些扩大了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加强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但也是中国财富和人力资源的损失,而且对中国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有负面影响。但中国的移民非常少,955万算起来也不到中国人口的1%,在全球232个国家和地区中居倒数第10位。人口超千万的国家中,低于中国的仅有日本、朝鲜、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和马达加斯加。

  虽然移民不多,但富裕阶层大量移民对民众有很大的心理冲击。胡润调查,中国千万净资产富人55%考虑移民,今后更多人有能力移民。

  根据联合国数据,现在在中国的海外人士大概有98万,占迁出中国移民人数的1/10,占中国人口比例不到0.1%,在全球232个国家和地区中倒数第一,比朝鲜还低。可以说,中国根本没有多少外国人,而且港澳台地区占了40%,其中的海外人士中大部分还是持外籍护照的华人。

  虽然这么少的人,但公众对移民问题极其敏感。中国加入国际移民组织也是很好的事情,但也有不少反对声。这是因为“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这个观点还是非常强烈的。还有就是视人为负担,自己的大城市都不让人进,还让外人进来,这在心理上很难接受。中国推动移民政策时,一定要考虑到普通老百姓和公众的想法,否则容易受到很大阻力。

  中国是否应该有限度的接收移民?

  移民的意义首先是健康。经济体的健康就是人、财、物的流动。从数据看,中国的物和财在大量的流动,而人的流动是非常少的。其次,对科技经济来说,移民有助于一个国家享受全球的规模效应,对于中国是享受全球75亿人中最优秀的人才,比13亿人要强。再次是文化多元的优势,如果有10个人想得完全不一样,和100个人想得是一样的相比,它的创造力要大很多。所以,统一思想是非常糟糕的事,最好是每个人都想得不一样,美国的这种优势就非常明显。

  中国接收移民也有自身的条件。一是中国有人口众多这个非常大的优势,即使把海外的人口增加十倍也没有问题,民间的担心有些过度。另外,中国人在非洲有100万,而非洲人在中国不到10万。所以,根本不用担心放开移民,一定要对民间把移民解释清楚。二是职业发展优势,中国市场规模巨大,经济发展非常快。三是有很多公司职位的薪资已与发达国家可比。四是生活水平也接近发达国家。五是中国的低生育率会短期内造成局部和暂时性的劳动力短缺。

  另外,特朗普或成为中国机会,虽然和美国相比,中国的开放水平依然是天壤之别,但至少美国在收紧,中国在开放。

  如何吸引国际人才?

  国际化是结果,不是目标。建议我们不要设定国际化目标,不要提国际化要达到国外人才占多少的比例这样的标准。只要放开移民,自然而然会提高,一定要充分理解公众的顾虑,表述要非常谨慎,尤其是国内计划生育户籍放开前,这个问题要特别小心。不能牺牲国内公民的利益,但原则上要一视同仁,不能外国人来了是超国民待遇。

  具体的措施包括,借鉴国际经验,成立专业的移民管理机构,吸引海外留学生回国,吸引其他国家在美国的留学生,让有才能的来华留学生留下来,放宽中国绿卡申请条件和考虑修改国籍法等。2016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广东侨联副主席李葳提出了关于“中国国籍优先”的提案,是我提出的问题并负责了起草。这个提案在海外受到了很大关注和欢迎。提中国国籍优先而不说双重国籍的原因是,老百姓听到双重/多重国籍非常反感,觉得是在脚踏多只船,但说中国国籍优先会让老百姓有荣誉感。

  从实质看,这种建议并非承认多重国籍,而是中国只认你的中国国籍。现在中国对这个国民是不是中国人的认定是从属于外国法律的,要看外国法律怎么决定,这有损国家尊严。取得外国国籍,享受外国护照保护,这对国家安全非常不利。另外,很多在国外的人出于现实需要加入了外籍,但是加入外籍后就被“扫地出门”了,这样非常损害民族凝聚力。而且取得外籍者还能保持中国国籍的话,更能够维持和中国的情感纽带和对中国的认同,并能将其延续到后代。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并不要求入外籍即放弃原国籍。

  类似还有很多实际的问题都带来了诸多不便。比如,持有美国绿卡的人如果在中国长期居住会失去绿卡,所以来中国工作前可能会加入外籍,自己的家人包括小孩都在国外,实际上内心就把自己看成外国人,回国工作也是候鸟心态。所以一个国家,人口是永远的,但是最关键的组成人口的每个人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一个建构。当你觉得自己是外国人,慢慢地你就是外国人了。我们很多人把这个东西看得是理所当然,其实关键看怎么建构这个民族。

  其他国家中,除了中国、印度、日本、阿塞拜疆和印尼等少数国家,大部分国家都没有规定入外籍将自动丧失本国国籍。大部分国家都接受双重国籍,少部分国家像爱尔兰还鼓励拿其他国家国籍,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只有中国有这样的规定。印度虽然和中国有点相似,但印度给四代以内的后裔自动发印度裔卡。2005年,印度推出海外印度公民卡,把条件放得更宽松,现在2000多万印度人都有印度公民卡。这个事情对印度没有坏处,印度反而得到更多认同。

  以色列的《回归法》也规定,只要任何母亲为犹太人或皈依犹太教者就可定居以色列,他们按照《国籍法》在以色列的当天就可登记入籍,并可保留原国籍。《回归法》在1970年代扩展到涵盖合规者未信奉其他宗教的配偶、子辈和孙辈及其配偶。这极大的强化了全球犹太人对以色列问题的归属感。如果一旦是法律根据的话影响会完全不一样。

  再比如,哈萨克斯坦1992年通过《移民法》,规定海外哈萨克人有权自由返回历史祖国,并于1998年推出40条实施条例,大量吸引和安置海外哈萨克族。纳扎尔巴耶夫总统1992年演讲题目也是《我们敞开热情的怀抱欢迎同胞》。

  原国籍法的担忧亦不再成立

  中国制定这么严厉的排他性的国籍法有其原因。在1950年代中期,为了消除少数国家对中国华人输出革命的疑虑,中国与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以条约或联合公报的形式处理所在国华人的双重国籍问题,原则上不再承认外籍华人的中国国籍。该政策在1980年的国籍法中正式确立,完全割裂了外籍华人与中国法律的关联,弱化了他们与祖国的情感纽带。缺少了这种正式的纽带,过两三代就不会认同了。

  然而,现在中国国际地位也已上升,应该维护自己的利益,就算有问题也可以通过双边协商来解决,已没有必要制定这样一个牺牲自己利益的国籍法。

  心之所向,用脚投票,建立真正理想国家

  无论是从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国力竞争还是文化传承来看,一个国家最宝贵的资源就是对其拥有认同感和归属感的人民。这个人民是谁取决于怎么做。被当成外人,就真的成了外人。修改国籍法涉及到中国人的自我定义,让“中国人”的法律概念覆盖更为宽泛,只会拓展中华民族的影响力,强化中国的国际地位。对于海外华人和潜在移民中国的人,“人”比“人才”更重要。人才的功利性太强,你有用了就觉得你是我的公民,没有用了就认为不是我的公民,而“人才”正是“人”里面来的,人的认同感比功利性更重要。

  我心目中理想的中国是,那些真正认同中国的人来了就不愿离开,最终能在中国落地生根;不仅在中国赚钱,还愿意在中国成家立业,繁衍后代;一个能让人向往,人们用脚向你投票的国家,才是真正理想的国家。

  实际上,在1820年中国占比世界各大主要文明三分之一以上,现在只有18%,最乐观的估计是过150年以后会降到3%。中国不只是一个国家,也代表一个文明,甚至一个人种。传承下来的中华文明面临急剧衰微,而且可能无法逆转。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要鼓励,还要更多的把“中国人”的概念强化和扩大。[黄文政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