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中国女留学生遭日本老板盘剥之后

www.creaders.net | 2017-03-15 19:59:27  蒋丰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女留学生遭日本老板盘剥之后

  初到日本,面对比中国国内高出两至三倍乃至更高的生活费,不少交换留学生都会选择在学校宿舍附近的便利店或者拉面店打打零工,赚些零用钱,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记者笔下的这位中国女留学生就是其中的一员。

  这位女孩子留着精干利落的短发,身材娇小,讲起话来细声细语。因为热情好客又做得一手好菜,在该校中国留学生中人缘极好。在日本安顿下来没多久,她便凭借着一口流利的日语迅速地在日本当地一家全国连锁寿司店里找到了兼职工作,收割了一众发愁去哪里打工的同学们投来的羡慕眼光。

  然而,来自周围中国留学生的羡慕并没有持续太久——从她打工的那天起,室友就发现她经常“神龙见首不见尾”:晚上已经过了12点,却迟迟不见她回宿舍;白天的课堂上,她要么是无精打采,要么是连她的人影都看不到。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将近一个月,终于在某个晚上,担心她的室友干脆觉也不睡,开着客厅的灯,只为等她回家。好容易逮到了拖着疲惫身躯归家的她,仔细一问才知道,这些她的“异状”全是打工惹的祸。

  原来,她虽然事前与日本老板说好只负责接待客人的工作,打工的合同上也白纸黑字地写着打工时间至多到晚上11点,不过这位日本老板却总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拖延他们的下班时间。即使店里早已没有一位客人,这些留学生们依然要继续清扫地板,摆好座椅,清洗干净器材。这些看似简单的活计实际上最是消耗时间和精力。有时干完这些杂事,已经是凌晨3点了。

  除此之外,当她在接待过程中遇到了问题,想向日本老板讨教时,收获的却是“你怎么这么蠢”的回应;不仅是她,对于其它来自中国甚至泰国马来西亚的留学生们,老板也往往颐指气使、恶言相向。店里的其他日本员工们碍于面子,不敢当着老板的面光明正大的出言相助,所以每次遭受老板的“咆哮”之后,她们只能尴尬而委屈的站在店中央,接受众人各异的目光。

  她气急,甚至连工资都不想要,愤然提出辞职的要求。这时,日本老板又搬出打工合同,说她想走可以,但因为还没到合同上规定的日期,这样走不仅拿不到一分钱工资,还得自掏腰包,支付一笔违约金。这下,她彻底没脾气了,只能打碎牙往肚子里咽,继续在店里当牛做马。

  室友听她讲完,又气又心疼,连声质问她为什么受了这么大的委屈也不讲,还听凭着日本老板的欺负。第二天一早,室友便陪她联系了当地中国学友会的会长,又急忙赶去留学生支援室,向学校的老师反映问题。在中国学友会会长和日本老师的帮助下,耀武扬威的日本老板终于偃旗息鼓,灰溜溜地付清工资之后乖乖放人。

  说到这个日本人老板,自然让人感到气愤。或许还会让人得出“日本人很坏”的印象。但是,这件事情解决过程中,几位日本人老师都来帮忙,又让人觉得“日本人不是人人都是坏人”。如果认识水平因此停留在“日本人是好还是坏”的阶段上,记者以为就失去了报道这件事情的意义。因为任何国家、任何民族、任何社会中都是“好人”与“坏人”并存的。值得强调是,这位中国女留学生的个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时候,她得到了同胞的帮助,她找到中国学友会这样中国留学生自己的组织,并且争取到主持正义的日本老师的帮助。也就是说,她没有孤军奋战,诉求以后也不是孤立无援,这就为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的学习与生活提供了一条路径。这一点才是至为重要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