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移民海外,选择了就别回头

www.creaders.net | 2017-03-24 14:10:2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移民海外,选择了就别回头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朱敏怡:春天的雨水敲打着窗户,卷帘一样的玉珠成串地落下来,天地间被濛濛地雨幕所笼罩,这,就是属于温哥华的模式。晚春的树梢上依然没有一丝春的迹象,思维却在这雨季里不停地跳跃……人生真是一场奇妙的旅程,我们局限的思维永远无法想象它的剧情。就像我的移民之路一样,时至今日,我也无法给出一个明确地对或者错的答案。

移民海外,选择了就别回头

  从小到大我们一直在做选择题,选幼儿园,选小学,选中学,选大学,选工作……而这其中大部分都是父母帮我们选的,而只有移民这条路是我们自己选的。以前习惯了被动接受选择,遇事就容易产生抱怨;而当自己主动选择后,以为可以坦然接受结果,其实发现当困难来临的时候,人还是脆弱的,只是在无数次跌倒后慢慢学会了坚强,因为没有了退路,只能往前走。

  移民8年,到目前为止还有人会问我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因为按照目前国内的发展,如果我还是在原来的工作岗位,经济效益会翻一大翻,且体制内的工作相对稳定,压力小很多,没有失业风险。同时父母也在身边,可以帮我们照看孩子,也不用每天围着锅台转,可以有很多自由的二人世界。这些确实是很现实也很有说服力的优势,但是自己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移民的初衷,当初的我们是怎样的一种想法才毅然决然地走上了这条看似锦绣却又充满了挑战的道路的呢?

  事业单位的稳定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毕竟是旱涝保收的工作。可是其中的人际关系也是相对复杂的,需要学会“站队”,除此之外,还需要一张能言善语的嘴巴,会陪打一手好麻将,会知道领导的需求……而这些却是我们都不擅长的,独善其身就会显得格格不入,一直在寻找一个真实的世界,一个不需要带着面具生活的世界,一个做最本色自己的生活方式。于是,我们选择了移民。

移民海外,选择了就别回头

  由于之前在国内习惯了人与人交往凡事悠着点,保持一定的距离(除非好朋友)。初来乍到的时候,自己也有意无意地和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渐渐地我发现,在这里的人际交流是简单而直接的,不需要遮遮掩掩,没有人会主动问你做什么工作,收入怎么样,住多大的房子,也很少有人会吹嘘自己的收入,职业或者优势等等,彼此不需要在心里把对方分个三六九等,不需要拉关系,不需要请客送礼,也不需要刻意包装自己,大家出去吃饭都是AA制,相处轻松而随意。这种心理上的放松感是以前在国内从未有过的。

  当然,毕竟是走进一个和以往生活完全不同的世界,最初在生活上还是需要自己慢慢调整的。以前在国内的时候,我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但是白天有奶奶帮着照看,并且自己不用操心做饭,洗衣服的事情,那些都是父母公婆承担了。我自以为自己带孩子没问题的,不过多加了做饭而已,然而事情并非我想像那样简单。偶然做一,两次饭,和天天一日三餐是不可相提并论的,且不谈色香味,就是买洗烧就让人觉得抓狂。又要陪孩子玩耍,又要做饭,洗衣服,还要讲故事,我觉得三头六臂也不够。出国是为了什么?是这么不停地做家务吗?身份和角色的180度的转弯,让我对选择移民的正确与否第一次产生了怀疑。

移民海外,选择了就别回头

  改变我这种看法的是一个我在社区认识的一个西人老师,她总是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很容易感染周围的人。一次关于烹饪的讲座中,她笑着说:“我从不认为做饭是无聊的,当我全身地去烹饪的时候,我感受到食物赐予我的视觉与味觉的美妙,而每完成一个菜品就像完成了一件艺术品一样,值得骄傲。同时做饭也是对家人的一种爱的体现,把爱放在烹饪中,你就能发现其中的乐趣。”那一堂课给我很多地正能量,我从她的身上看到了一种对生活的热爱。后来在慢慢地接触中才知道,她是希腊移民,离异后自己带着女儿生活,女儿大学未毕业又生了外孙女。她非常爱她的女儿和外孙女,她从没有觉得这些事羞于启齿,她跟我说,这就是生活,她感谢上帝让她们成为她的亲人,她很幸运能见证她们的成长,这,就足够了。她的这些话都深深地影响着我,影响着我对待当下的生活态度,我知道如果这个经历放在我身上,也许我就会不知所措了,可是看着她如此爽朗的笑声和炯炯有神的目光,我可以感受到这个坚强女性的内心是多么地强大,而从她那里传递出来的能量真的可以感染到她身边每一个人,可以想象她的女儿和外孙女在她的潜移默化下,也会成为一个自信而坚强的人。那些能在逆境中笑到最后的一定是人生的赢家。

移民海外,选择了就别回头

  当我身处困境的时候,我也不再去过多的思考移民的对与错,也开始学会慢慢地把爱放在做饭,带孩子,操持家庭等日常的生活中,多去用心地经营,换一种方式去生活。因为我明白了,生活是要从细节中去慢慢体会,一茶,一壶,一菩提,只有学会放宽自己,才能感受到人生曼妙的风景线。

  选择其实就是一种改变,是对旧我的一种更新。表面上看似环境的改变,其实是自我内心的一种变更。人有身高的有限性,却永远没有内在成长的局限性。人也只有在改变中发现自己的渺小,发现自己新的成长空间。虽然那是充满了挑战和不确定性,但是破蛹而出的蜕变会让自己越来越淡定而从容。所以在人生的选择题上永远没有唯一的答案。

  很欣赏三毛的一段话:

如果有来生,

我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在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移民海外,选择了就别回头

朱敏怡:70后妈妈,09年离开事业单位移民加拿大,享受写作,画画,做手工的乐趣,找到自我的方式,自得其乐。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