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中国留学生拼了命也要进美名校 图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7-04-04 11:42:45  INSIGHT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如今,中国留学生(专题)和家长们已经走不出名校怪圈,仿佛申请到了美帝名校就是一切。为了上名校,家长可以为孩子付出一切,而孩子们也是不顾一切地拼命努力...但我们是否思考过:我们为什么要上名校?我们真正对待名校的态度应该是什么?今天主页君就和大家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又到了一年一度美本申请发榜的季节,各个留学生家长群里出现了诡异的局面,忽然一位妈妈用非常低调的言语发出一条信息:

  “我儿子拿到了康奈尔和普渡大学的offer,康奈尔没有奖学金,普渡大学有一年几万美金奖学金,诸位群友,我们不知道怎么选择了。”

  这时,群里立马热闹了,清一色刷屏恭喜候后,家长们开始三言两语的说开了。

  “这下难办了拿到普渡这么多钱!康奈尔商学院挺好的,酒店管理是首屈一指的,最近好像也刚跟商学院合并了。不过这是甜蜜的困境 恭喜!”

  “有一种说法:本科选学校,硕士选专业,博士选导师。”

  “没有必要为了名校。哪个学校毕业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学到东西 。有能力过人生的每一道坎,追求快乐和幸福的生活。加油!”

  “既然常春藤大学的机会属于极少数人,那么对于大部分留学家庭而言,要做的事情并非挤破头争取5星级的入场券,而是为自己打造出一个完美的消化和吸收系统。即使最终只能享有4星级或3星级的自助餐,但是最终的收获并不一定低于藤校,这才是真正的回报,这也是我的一大领悟。”

  众说纷纭,也道出了家长们的真实内心。不远万里把孩子送到美国读书的家长们,谁不想孩子在几年努力后能够收到一封名校录取通知书的邮件呢? 很多家庭把录取名校成了留学美国的终极目标。可是,对于名校,我们应该如何去正确理解和把握呢?  

  随着国际教育平台的逐渐接轨,以英美为主的欧美国家和以中华文化为核心的亚洲国家都会以不同的标准和平台发布世界大学排名。由于现代意义上的高等教育发轫于以英美为主的欧美国家,比亚洲国家要早一百多年,英美大学在各个系统排名都名列前茅,遥遥领先。近代中国在美国的帮助下,曾经建立清华大学、金陵大学、东吴大学等九所教会大学,一百多年来,为中国现代化发展提供了一大批世界一流的人才。 毫无疑问,当今国际上获得普遍认可和具备较强的科研教学能力的大学以英美居多,特别是美国,拥有一批享有世界声誉的大学,有蜚声世界的号称常春藤的哈佛耶鲁,宾大等以及芝加哥(专题)、麻省理工等一批世界顶级名校,也有一批随着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而走向顶峰的世界级大学斯坦福、加州理工等。

  这充分说明美国国家体制和教育发展具有十分强大的生命力,既能传承历史,又能不断创新。名校的价值毋庸置疑,是集中了美国教育科技和人才的聚宝盆。入读名校,既是自身价值的体现,也是走向世界科技高端和接触高层次人才的一个难得的人生机遇。

  很早听说过一个传言:英国新婚夫妻晚上第一句话是:亲爱的,你希望我们的孩子是进牛津还是进剑桥。然后妻子会说,亲爱的,一个牛津,一个剑桥。虽然传言没有实证,但是说明欧美国家家庭对名校观念是深入人心的。子女入读名校,是家庭优秀基因传承发展的一个最有效的体现。  

剑桥大学的国际学生

  国际化教育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欧美国家大学大量从亚洲国家吸收优秀人才,特别是中华文化区和印度。在中国一、二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掀起一股留学飓风。一批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风生水起,为几万家庭的名校梦,各显神通,传授秘籍,刷题押宝,炮制文书,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留学辅助教育热潮。

  有些家庭留学本意是给孩子摆脱国内应试教育和高考压抑环境的一个突围,但是我们分明看到在美国名校路上奔跑的家长和孩子,其疯狂程度和投入的经济和精力,远远超过了中国高考。这种浪潮背后,无处不显示着中国家长、学生特有的执着和期待。

  一位美国海归名校爸爸这样说:

  “我每次坐飞机,登机时看到大家急不可耐地往前挤就觉得很好笑,不知道他们急的是什么,难不成谁先上谁先飞?其实这种焦虑在我们身边到处都有,一看别的孩子已经首考托福而自己的孩子还没开始学就急了,到处找哪里托福培训提分快,托福没考明白呢,一看别的孩子考SAT了,马上安排学SAT,只要有人攒培训班就赶快占个位置,一看别的孩子报了夏校就马上找夏校还要修学分的……不考虑孩子是不是需要、是不是能承受。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节奏,不可能都齐步走,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做出适合他的规划才是最正确的!”

  尤其是这两年,这种焦虑和执着在留学生家长中有越来越蔓延的趋势。

  家长们眼中只有一个目标,入读名校,为此不惜巨资聘用顾问,包装文书,培训刷题,完全忽视了孩子今后是否能够适应和顺利完成名校的学业。

  一位留学专家指出:

  “中国家长在择校上的习惯思维是想尽一切办法把孩子送进最好的学校就算万事大吉了,能进第一,绝不进第二;美国人更在乎学校与孩子的匹配,他们要找的是与孩子契合度最高的学校,而不是排名最高的学校。”这种执着背后的巨大投入和期望,是美国版中国高考模式的转移。  

  入读名校是对大学以前学习能力的一个证明,但是名校入场券和人生顶峰价值还有本质区别。入学名校以后,当年机构帮你包装的华丽外衣全部脱去,每个人都从裸奔开始。国际生入读名校,面对的竞争和压力很大。 一是课程压力。 排名越靠前的名校,同学的素质相对较高,对于学生的学习能力,学术能力,语言能力要求越高,课程的压力非常大。一位芝加哥大学学生的家长这样说“我女儿每天都在不停的写paper,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根本没有时间和父母交流,每次联系,只能简单说几句话,然后小孩子又去忙自己的学习去了。作为家长既高兴,又心疼。” 二是专业压力。 因为美国对国际生就业政策比较严格,除非确系美国就业市场的紧缺专业,国际生很难在美国寻找能够提供身份的工作。所以国际生在专业选择上比较狭窄,特别是社会人文科学,美国学生就业都很难,对语言和文化背景要求也很高,国际生选择专业时候,即使是名校,也不得不考虑清楚。有的美国名校,热门课程国际生上课都是阶梯教室,一百多人上课,这些都是将来就业市场的竞争对手。 三是学费压力。 名校录取人数少,对于国际生奖学金申请难度大,对于大多数国际生来说,都是靠家庭提供全额学费,这也是择校时候充分考虑的因素。 四是捐款陷阱。 美国很多家庭在选择私立大学时候会给学校捐款,这个和美国税收制度有关,美国富裕家庭捐款实际上有避税的原因,而中国学生则不存在这个因素。

  此外,课外活动,社交圈,美国名校学生的起点和模式都对学生的家庭背景和自身能力有较高的要求,普通中国孩子的家庭要完全适应,难度可想而知。这些都是入读名校前需要认真思考的。

  此外,课外活动,社交圈,美国名校学生的起点和模式都对学生的家庭背景和自身能力有较高的要求,普通中国孩子的家庭要完全适应,难度可想而知。这些都是入读名校前需要认真思考的。  

  凝聚在名校校园和校友圈的一种追求卓越的精神,是激发留学生奋发向上完成学业的动力。名校的优势不言而喻,高质量的教学资源和课程选择,大量的图书馆藏,一大批顶级学者教授,为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供了保证。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学生融入美国提供了锻炼个性能力的机遇。不少名校和大企业有合作关系,也给学有余力的国际生提供了很多企业实习的机会。名校生的品牌效应为学生今后留在美国工作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这些都是入读名校的回报。

  但是从进入名校的那一瞬间开始,一个国际生进入了一个更加具有竞争性的群体,有开拓眼界的兴奋,也会有发现自身不足的抑郁。高中没有接受美国课程教育的孩子,要适应美国教育模式,还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语言方面,要完全适应美国课堂要求,胜任课外作业,需要一定的语言阅读和写作能力。这些都要靠留学生独自完成,会给学生带来一定的身心压力,这个也是名校生必须跨过的坎。 高度竞争的名校氛围,不是每一个国际生都能完全胜任的,很多国际生入学很长时间都不能完全适应学校的教学模式,不能在学业上取得很好的突破,特别是人文科学,对学生的西方文化背景,历史典故,学术基础有较高的要求,不少国际生长期处于课程的高度紧张的压力之中,产生了厌学情绪,但是又不能轻言放弃,身心处于极度疲惫之中。这些也需要家长在择校前对孩子的实际学习能力有客观的估计,不能为了名校而名校。

  我们也看到很多像伯克利妈妈这样的事例,也听到好多名校生自杀的报道,值得引起家长和学生的反思。资深留学专家指出“名校的优势是那里的资源和圈子,如果不能充分利用那些资源和圈子、只是会读个书就没有什么意义。”

  正确的态度是,留学前要对孩子的自身学习能力、特长和适应能力作充分的估计,为孩子选择匹配的学校和专业,让孩子在学校学习得心应手,特长得到充分延长,这样才能让孩子通过留学接近成功,尤其是培养出自信,开朗和认真的精神,这个价值远远超出了名校的一纸文凭。 

庆祝毕业的学生们

  随着中国申请美国大学的人数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孩子将不得不面对录取美国普通大学的现实。我们要客观清醒的认识到,留学美国也不是只有入读名校一个模式,更多的普通大学和文理学院,由于各具特色的专业特长,小班化教学,教师学生互动充分,更加关注学生个性化的培养。而更加具有亲密感的校友圈,让留学生能在更加宽松,平和的环境中度过几年时光,避开浮躁和喧嚣,有更多的思考时间人生,也许对今后人生会有更多的裨益。

  当我们从人生经历角度去审视留学热,我们会更清晰看到,留学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追逐名校这一完美主义的择校观。每一个留学家庭的孩子和家长,要站在丰富人生阅历的角度,人格塑造,文化熏陶,学术训练,适应能力,国际视野等等各方面去感受美国,感受美国大学,感受自由开放的学术和社会氛围。 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纠结于片面的名校才是唯一价值的中国式认识,用更加好的心态走过人生最宝贵的一段时光,走过美国大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