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中国父母 被瑞士人处理垃圾的方式惊呆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4-11 19:30:54  uooes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瑞士的环境竞争力一直遥遥领先全球,这个领先是所有瑞士人共同创造的。本文作者之悦Echo是瑞士数字奢侈品集团中国项目经理,她详细记录了为初到瑞士的父母介绍瑞士人垃圾分类做法的经历,非常值得中国借鉴。

  在瑞士生活?先学会怎么扔垃圾。

  夏天的时候,父母来瑞士苏黎世住了一个月陪我。在这个对他们而言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他们发现,自己在很多熟悉的生活领域忽然成了需要从头学起的小学生,到处充满了意外。

  刚到不久,有一天,我在厨房偶然看到母亲正把一个空易拉罐往垃圾袋里扔,我一个箭步冲上去拦住,一边嚷着:“不要扔这里!”母亲诧异地瞪我,“那要怎么扔?” 我这才意识到还没把在瑞士生活最重要的常识之一——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详细告诉他们。

  我决定“手把手教学”,带着他们在家周围走一圈,亲身体验一番苏黎世的垃圾分类体系。

  出门前,我把厨房窗台上积攒的各种空的易拉罐、空酒瓶、饮料瓶等按材质分好类,装进几个袋子。第一站,是离家三分钟的马路边的垃圾回收站。所谓回收站,是一排小屋样的敦实的大桶,每个上面写着德语指示文字,旁边画着相应的示意图,比如:金属罐头、玻璃瓶。而在投玻璃类垃圾的入口处,还有不同颜色的标志,代表每个桶所接收的是哪种颜色的玻璃。所以无论会不会德语,来到这里都一目了然。简单地说,这个回收站收的垃圾一共有这几种:小型金属制品属于一类(例如铝制易拉罐),然后是白色玻璃(也就是普通的透明玻璃),褐色玻璃,以及绿色玻璃。

  我一边熟练地扔着垃圾,一边对父母解释:“你们看啊,比如这个玻璃瓶,盖子是金属的,所以要把盖子打开,单独扔进这个桶,再把瓶子扔到那里。还有,这些空瓶空罐要在家里清洗干净后,才能扔到这里……最后扔完之后呢,装瓶子用的袋子,折起来,放进这里。”父母啧啧感慨着:“怪不得这里一点异味都没有,干净得不像个垃圾站。”此外,对于新来乍到者还要特别注意的是,每天晚上八点之后和周日是不可以在这里扔垃圾的——因为往桶里投玻璃瓶会发出比较刺耳的碰撞声,这个规定是为了不打扰到附近居民的休息。

  第二站,带着父母,带着剩下的塑料瓶,我们到了离家最近的一个超市。我拎着那袋空瓶,径直走到最里面贴墙的一个装置。上面有三个洞,同样地,旁边画着通俗易懂的示意图:一个用来扔透明塑料瓶,一个扔不透明塑料瓶,底下一个小的,则是废电池回收口。除了要把瓶子在家里清洗干净,瑞士人还会把塑料瓶提前压扁,更方便之后的回收处理。

  出超市的时候,我顺便在收银员那里买了一卷用来装厨余垃圾的白色垃圾袋。付款的时候把父母吓了一跳:“垃圾袋要这么贵?” ——一卷10个35升容量的垃圾袋,价格是17瑞郎,大概相当于人民币110元。说实话,刚到苏黎世时,我也被这个价格惊了一下,不过很快便理解了:这当然不是因为袋子的成本,这个价格收的实际上是垃圾处理费,也可以说是环保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