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出国留学你收获了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7-04-11 19:36:12  happyggh2010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早就想提笔写写自己这些年出国读书的心路历程,可是又觉得不知何处说起,也不知道自己为何那时坚持要出国,是随大流眼看身边同学都出国自己也不甘落后?亦或是为了在家人亲戚面前展示自己飞得更远的能力?自己有时候也说不清楚其实。直到有一天在帝都见到表姐夫,饭桌上他问我:出国留学你收获了什么?那一刻我的脑子懵了竟然无言以对,是啊,出国留学,我究竟学到了什么呢?这个问题我竟然从未仔细琢磨过,也许大多数出国留学的莘莘学子们也都没有真正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出国,就像钱钟书先生的围城一样,很多人只是觉得在城内呆久了想到城外逛逛,出去后才发觉也不过如此,但是毕竟更大一部分人还没有资格发出“不过如此”这种感叹吧。

  在我看来出国留学的全部意义并不在于拿个国外大学学历文凭,当然如果留学连个文凭都拿不到的话那就太对不起花花绿绿的人民的币以及流逝的宝贵时间啦,更重要的是磨练自己独立的人格、强大内心与包容的心态。记得刚到美帝时,我会不知觉地努力将自己带有蒙古浓重口音的英语说得更美式份儿,而且语速莫名地加快以显示自己流利的程度,在与同学尤其是印度同学讨论问题时即使没有完全听懂对方说什么,自己也会频频点头假装很懂的样子,那时候的自己内心其实是自卑和胆怯的,身边的同学不是清华,就是北大,再不就是中科大的,谈论科研话题时,深怕一个来自大内蒙草原姑娘的无知会被大家看穿。但有一点自己很清楚,那就是要全力以赴去努力以缩小这种差距。美国有句谚语我特别钟爱:always behave like a duck, keep calm and unruffled on the surface, but paddle like the devil underneath.意思是:要像鸭子一样活着,镇定冷静的外表下,永远保持一颗努力奋斗的心。我总以为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或缺可以用勤奋坚持去充实加强,语言交流的障碍可以不断训练去提升,生活上习惯依靠父母的念头会随着应对各种租房、水电煤气网络账单、考驾照、组装家具、做饭等关乎如何活下去的重重事宜而变得日益强大独立,突然有一天假期回国给粑粑麻麻烧一桌可口的饭菜时,那种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我想此刻留学的你应该也深有体会吧。 对我来说留学收获最大的是我内心的豁达宽容与眼界思维的开阔,尊重事实和科学的态度并学会对事物和知识信息的辨别能力,并能拒绝道德绑架与世俗陋习,曾经的我看待事物时总或多或少夹杂着片面狭隘的情绪在里面,在留学期间,你总能感受到西方人对于事实客观性的尊重程度,不抱怨,不强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观点看法,强调个体的独立性和自由观念。而在中国传统体系里,更多父母总会按照他们的愿景为子女规划人生,孩子像个木偶一样践行家长的意志。而对于子女本身的内心世界很少去关注或试图交流,并且大多数的中国人目前缺乏包容心和耐心去倾听别人的心声,只求与自己意见一致不能接纳异议者,与众不同这个美好的词汇却很少被大多数人所重视,比较而言这方面在国外活的更轻松自在些,尤其对待爱情婚姻方面,欧洲人貌似比美帝人民更加开放,身边很多德国男女朋友同居并共同养育子女却从未想过要扯证结婚,而如果这样的事放在国内,可想而知结果会是怎样呢。

  留学对于每个人来说意义不同,有些留学生可能在求学期间都不能很好融入异国生活环境,在阳光明媚的下午窝在宿舍热火朝天打游戏;有些留学生则忙忙碌碌地为着代购各种商品而奔波着;有些留学生极力想融入国外环境而游览于各大城市美景品味美式快餐;有些留学生披星戴月地穿梭于学校图书馆里恨不得将该馆所有藏书资料都尽收心底,这都是在留学,每个人对待留学的定义不同,如果你对自己的留学的意义没有特别清晰的定位,而只是觉得在国内待久了无聊了亦或者是为了逃避就业的压力而选择出国,那么多年后的留学你仍旧要面临一无所有的从头开始,你所拥有的仅仅是一张文凭和一门他国外语,仅此而已,可是浪费的却是你流逝的青春和不能计数的日月。现如今,随着国内家庭的经济实力日渐富足,送子女走上出国路的人数呈指数增长态势,而留学生的年龄之小也不断刷新着纪录,总而言之,留学只是生命旅程的一段经历,并不能代表你将拥有成功的人生,也不能将一个东方人变成纯粹的西方人,更不能意味着出过国的你就能高高在上目空一切,留学本身的意义在于个体独立思维的培养,适应新环境和社交能力的提升,知识阅历的丰富与眼界的拓展,在国外求学或工作,自尊和自律是最为宝贵的品质,出国留学并不能保证你比他人过的更好,其实无论你出国或者不出国都是要保持一颗努力奋斗坚持不懈的心,毕竟你是怎样的,你的社会就是怎样的,你是怎样的,你所到之处的遇见就是怎样的,你是怎样的,你人生就是怎样的。

  依旧记得我毕业回国之际,我的host family、学校老师同学以及各种机缘结识并成为挚友的讲话至今想起来都是阵阵暖意在心头,其中莱斯大学的教务长在我的告别party上讲话,她说我是她见过的最优秀的国际留学生,是中美文化教育的代表使者,是莱斯大学的骄傲......当自己的努力和品行获得认可和赞扬时,那时的你才真正意识到留学的意义就是无限的可能与选择,接受你所能接受的改变,改变你所能改变的人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