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成功率千分之一 美绿卡抽签还能幸存吗?

www.creaders.net | 2017-05-04 15:14:48  Epoch 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成功率千分之一 美绿卡抽签还能幸存吗?

  周二(2日),美国国务院将在来自全球数百万绿卡抽签申请人中,随机抽选5万人,成为今年移民抽签绿卡的获得者。这个被抽中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一。

  随着川普(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的原则处处体现在新政与预算中,这项实行了30多年的绿卡抽签计划,能否继续保留下去,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

  据《卫报》报导,2015年全球申请美国抽签绿卡的人数约938万8986人。

  抽中绿卡 全凭运气好

  绿卡抽签是美国发放绿卡的一种特有方式。它的做法是申请人可以通过网络或邮寄方式,向美国国务院提出签证申请。然后,系统会从数百万申请者中,随机抽选出5万,成为当年的此类绿卡获得者。

  这种移民方式的特点包括任何人都可以提出申请,且不需要获得任何担保、不需要在美国拥有亲属或工作、不需要填写繁多的表格,只有在中签后,才需要接受体检和背景调查等。

  绿卡抽签政策的另一个特点是,如果某个国家在过去五年中已经有超过5万公民移民美国,该国公民不能再申请绿卡抽签计划。例如,英国、墨西哥、加拿大、中国、印度和巴西的公民,目前不具备申请绿卡抽签的条件。

  三口之家实现“美国梦”

  来自克罗地亚的苏巴拉(Radovan Serbula),1997年与妻子和年幼的儿子赢得抽签绿卡。他说,当时他和家人下了一番功夫才决定移民美国。“我们对美国一无所知——在那里没有朋友,也没有亲属。我们移民过去,将面临没有工作、语言不通和一无所有的状况。但最终,我们还是选择孤注一掷,来到了美国。”

  离开克罗地亚前,苏巴拉是一名成功的国际篮球教练。移民美国后,他在波士顿的一家玩具店工作,最初每小时只挣6美元。一份全职的工作换来的薪水仍不够他养家糊口。之后,他不得不在晚上也打一份工,当起了代客泊车服务员,以此挣取小费。

  如今20多年过去了,苏巴拉已经是一家私人教练训练营的老板,手下拥有6名雇员。苏巴拉的经历是白手起家实现“美国梦”的典型例子。

  坚持不懈的非洲年轻人

  有中彩的,就有落榜的,下面的故事就是一例。

  近年,来自非洲国家的绿卡抽签的申请者多起来。2015年,申请这类绿卡的人中,来自加纳的人所占比例最大。由于加纳经济状况不稳定,当年有7%的人口,即170万加纳人申请了抽签式绿卡。

  33岁加纳人拜耳(Andrew Bayor)说:“这里的人认为美国是通往成功的捷径。”作为一名IT和通信人才,拜耳原本希望自己在加纳获得硕士学位后,有朝一日能获得抽签式绿卡,然后可以在美国继续读书,之后再发展事业。他认为,抽签式绿卡是帮助他实现梦想的最快途径,甚至还能帮他在美国获得奖学金。

  他在2007年首次申请抽签式绿卡,之后年年递交申请,直到2012年仍未被抽中后,最终放弃了这种尝试。

  拜耳说:“我想许多非洲人都了解什么是‘美国梦’:对于我和有类似背景的人,它是我们获得教育和成功的希望;也有人认为,美国的就业机会好,可以助自己成功;还有人希望借助利率的优势,如果能在美国赚到几千美元,再回加纳做一笔大买卖,也能走向成功。”

  然而,像数百万与拜耳命运相同的加纳人,他们最终没能获得被抽中绿卡的机会。起初,拜耳感到有些失望,之后他决定去其它地区寻找成功机会——首先他在英国获得了硕士学位,然后又去中国工作。目前,他正准备前往澳大利亚继续进修学业。

  拜耳表示:“我能说的就是上帝对我已经不薄。我本想去美国获得更好的教育,虽然未能如愿,但我在英国完成了学业计划。”

  绿卡抽签制创建人 不再看好它

  前马塞诸塞州的国会议员多诺力(Brian Donnelly)是绿卡抽签政策的创建人。早在1986年,他提议并推出了这项政策,当时主要是为惠及在美居留的大量爱尔兰无证移民。

  之前的美国1965年《移民法案》主要将移民政策聚焦在有专长的工人及家庭团聚方面,使得绿卡主要由来自墨西哥、印度、中国及菲律宾等少数国家的移民获得。

  1980年代后,新一波来自爱尔兰的无证移民大量涌入美国,仅波士顿就有数千这样的爱尔兰无证移民。为帮助这些人获得在美国的合法居留身份,多诺力提出了绿卡抽签计划。他说,以往美国移民政策歧视亚洲移民,之后逐渐改善。然而,对于来自西欧及非洲的人,美国移民政策缺乏关注,使这些地区的人获得移民美国的机会受到限制。

  多诺力说:“这是有关公平的问题,来自任何一个地区的人口获得实现美国梦的机会,都不能建立在损害其他人利益的基础上。”他说:“绿卡抽签制是建立在公平、不偏袒的基础上。除此,我们想不到更公平的方式。”

  从历史角度看,绿卡抽签制是为了解决大量的爱尔兰无证移民问题,提出的应急之策。这项政策在1986年开始实行后,美国政府当年总计发放了1万张抽签式绿卡,其中40%由爱尔兰人获得,因为这项政策采取“先到先受理”的原则。当年,美国国务院顷刻间收到大量的此类绿卡申请邮件,有时同一人会提出多次申请。

  多诺力说,绿卡抽签制实施后,在扩大美国移民人口多元化方面,发挥的作用没有想像的好,因为美国政府每年总计只发放5万张抽签式绿卡。这个数字与每年数十万绿卡发放量相比,显得微不足道。例如,2015年全球共有约55万人移民美国,另有1100万人获得临时签证,包括工作和学生签证。

  作为绿卡抽签制的创建者,多诺力表示:“坦率讲,我看不到这项政策未来能继续生存下去。我认为美国移民政策正在向以需求为主导的方向发展。绿卡抽签政策只是当时推出的一项权宜之计。”

  同时,多诺力也提到这项绿卡政策的好处:“我们也不该忘记我们的传统——不分贫富与智愚,人们都有实现美国梦的机会。虽然我的祖辈不是有技能的工人,但他们的孙辈中,有人成为国会议员或美国驻外大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