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女神颜宁之前,普林斯顿还有一个清华人

www.creaders.net | 2017-05-10 17:36:58  珠峰智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几天,中国学术圈最引人关注的话题,莫过于颜宁今年秋天将归海普林斯顿大学,担任Shirley M Tilghman分子生物学教授。这一传闻得到颜宁本人,清华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官方的确认,而这距离她2007年从普林斯顿博士后位置海归清华做正教授,恰恰十年。

  颜宁是清华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而Shirley M Tilghman则是普林斯顿第19任校长,2001年至2013年在位,执掌普林斯顿长达12年。以其命名的讲席教授职位,显然是极高的一个荣誉。

女神颜宁之前,普林斯顿还有一个清华人

颜宁被普林斯顿大学聘为讲席教授

  事实上,这并不是清华的第一个长江学者归海普林斯顿。早在2001年,时任清华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琚诒光博士就归海普林斯顿机械与航空系,从最基层的助理教授起步,后任副教授,教授,如今是普林斯顿的Robert Porter Patterson讲席教授。

女神颜宁之前,普林斯顿还有一个清华人

帅气、有才华、有领导力的琚诒光也是男神一枚

  琚诒光当年被世界级的名校普林斯顿聘用,最令人惊讶的是:琚诒光在清华获得本科与硕士学位,他的博士学位就读学校是日本的东北大学。普林斯顿能够聘请一位没有在英语国家读过学位的中国人,也凸显学校的慧眼识才,求贤若渴的宝贵的学术精神。

女神颜宁之前,普林斯顿还有一个清华人

  清华的长江学者琚诒光从普林斯顿的助理教授到讲席教授,走过了16年的历程,一路走来,成绩斐然, 获奖无数,其中包括 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局长贡献奖, 德国洪堡基金会贝塞尔研究奖。对外行人来讲,这些奖的份量难以理解。但是,作为美国燃烧学会东部分会的候任主席和美国燃烧学会主席,琚诒光的学术地位无疑是得到同行认可的!

女神颜宁之前,普林斯顿还有一个清华人

  琚诒光从助理教授到讲席教授的16年,也是中国和中国学术突飞猛进的16年,科学基金的投入大幅增加,科技国际合作越来越密切。虽然总体上中国与世界科技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在管理上存在严重不足,但是在某些领域,中国大学和教授的科研水平已经被世界认可,像颜宁这样的优秀学者为世界顶级名校普林斯顿聘用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琚诒光不但是一个出类拔萃的学者,他的更大贡献是,他是一个领导者,He is a Leader!

  2016年3月,琚诒光当选为美国燃烧学会东部分会的候任主席!

  2017年4月,琚诒光当选为美国燃烧学会主席!

  琚诒光不但是学术方面的“带头人”,而且特别关心华人权益和社区事宜!

  据报道,2016年2月,普林斯顿大学力学和航天工程系的琚诒光教授围绕着公平审判梁皮得,呼吁司法要公正,为大家在聚会的不同时段做了三次演讲,其中的“危机中的美国梦”被广为称赞。琚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华人同胞们要发出群体声音,不仅仅是为了梁皮得受到的不公正判决发声,更重要的是为我们的将来、下一代发声、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司法公正要高于一切, 任何地方的不公正都是对所有公正的威胁!

女神颜宁之前,普林斯顿还有一个清华人

  作为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琚诒光经常应邀到各地进行学术交流。在闲暇期间,他时常与朋友们线下、线上(特别是清华校友微信群)探讨如何帮助华人在美国发展等事情。

女神颜宁之前,普林斯顿还有一个清华人

  2017年4月,琚教授应邀到斯坦福做学术交流,期间与硅谷的同学朋友聚会,探讨了“华二代”教育问题。

  身在美国,琚教授与中国的学术合作也非常频繁。2014-16三年期间,他每年都回国讲学,同时兼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钱学森工程科学讲座教授等职务。

女神颜宁之前,普林斯顿还有一个清华人

  琚教授谈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每个人都不得不做出选择,甚至是无奈的选择。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奋斗,担当和奉献。

  我们期待着,颜宁到美国的普林斯顿任教后,继续前行,成为华人的骄傲,让清华校友也为你而自豪。

  中国正在世界舞台上发挥越来越大的领导作用,我们也寄希望华人在世界各地扮演令人尊重的角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