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在美留学安全吗?随身带这个可救命

www.creaders.net | 2017-07-03 14:33:58  全球锋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留学安全吗?随身带这个可救命

  上周末,美国FBI宣布逮捕一名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27岁男子,目前章莹颖本人仍下落不明。连日来中国民众在关注章莹颖安危的同时,也在争论一个问题:美国大学读书到底安不安全?

  由于美国常年治安问题的积弊,学生安全问题一直是美国各高校关注的首要问题之一。

  以笔者目前就读的西北大学(与章莹颖所在的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同属美国伊利诺伊州)为例,2016年,学生服务(Student Service)花销为1.9873亿美元,以目前21842名在校生计算,西北大学在学生服务项目中对学生的支持平均每人达到9000美元左右,而校园安全在学生服务的整体开销中占比非常高。

  针对校园安全,美国大学提供的主要保障服务包括了校园警察、全天校车、报警设施和安全信息及教育培训四大部分。

  荷枪实弹的校警在校园中穿梭

  在美国,由于校园警察隶属于学校,因此学校的安全支出决定了校园警察的执勤能力。

在美留学安全吗?随身带这个可救命

  校园警察机构人员主要有三种:有执法权、能持枪的正式治安警察、可以持器械的协警人员和临时雇用作保安工作的学生。校警对学校进行24时不间断巡逻,巡逻范围包括室外公共空间和楼宇。

  笔者经常可以看到荷枪实弹的校警在校园中穿梭。由于图书馆对市民开放,因此在治安警察之外,图书馆还雇佣了保安以及学生安全助理处理安全事务。

  学校通常为学生提供校车服务

  美国大学大多提供从学校往来周边地区的校车服务,但校车的运营质量仍然与学校的投入相关。

在美留学安全吗?随身带这个可救命

  以笔者所在的西北大学为例,学校运营的六种校车从早到晚分别提供环校、环市区、往来不同校区、往来购物中心四种路线服务。

  在没有校车的夜晚,学生可以在19点到凌晨2点半通过类似于滴滴打车软件约车(Safe Ride),网约车会将学生直接送到家门,但Safe Ride服务在假期不提供服务。

  校园内报警电话可一键报警

在美留学安全吗?随身带这个可救命

  通常,学校内的报警设施主要是一种叫做蓝光(Blue Light)的报警电话,学生可以直接按钮一键报警,而警察可以根据电话位置确定学生大致范围并迅速出警。

在美留学安全吗?随身带这个可救命

  以西北大学为例,大概150米左右就会有一个报警电话,重要地点会有多个电话,如图,蓝点为报警电话安放位置。

  邮件第一时间通报校园案情

  安全信息及教育主要分为刑事案件通报和预防性骚扰教育两类。

  与国内院校不同,美国大学通常会以邮件形式第一时间通报校园内及学生遇到的刑事案件以提醒学生注意。同时学校也会每月发邮件进行预防性骚扰教育,还提供了网络课程供学生进行学习。

在美留学安全吗?随身带这个可救命

  在这封安全警告邮件中,我们可以看到这起抢劫案发生的时间、地点、犯罪嫌疑人装束及案件的简单经过。

  校园安全,但周边地区却很复杂

  如果从学校对安全问题的态度和投入上看,美国大学校园安全应该是有充足保障的。

  但是问题是,在美国,由于公共服务质量由所在地区的税收决定,学校并不能保证学校所在地具有同样标准的安全支出,因此校园安全并不代表学校所在的地区周边也是安全的。

在美留学安全吗?随身带这个可救命

  例如处在芝加哥南部的芝加哥大学就深陷安全问题困扰。

  笔者一次乘地铁去探访芝加哥大学的同学,他说大学附近的地铁站就在贫民区旁边,一定要在前一站下车然后打车过来。他向我解释道,芝加哥校园里很安全,但是尽量不要到校园外,每天入夜后,在芝加哥大学和贫民区的分界街道上每个路口都有荷枪实弹的校园警察守卫。

  中国留学生需要具备哪些安全常识?

  美国大学多为私立大学,学校的收入也直接决定了安全支出的比例,因此,尽管不同大学对于安全问题的态度是一致的,但由于能力所限,其安全措施往往因校而异。所以,基于这种现状,学生应当对自己的安全问题予以足够的重视。

在美留学安全吗?随身带这个可救命

  首先,择校是关键。第一是学校是否有能力构建校园安全网,通常情况下,排名越靠前的学校收入越多,安全支出也就相对越多。第二是学校是否处于较为安全的地区,在美国,即使相对安全的城市也会有较为危险的区域,而治安状况差的城市也存在较为安全的地区。

  以伊利诺伊香槟分校所在的香槟市、西北大学所在的埃文斯顿市、芝加哥大学所在芝加哥市为例,三者同为伊利诺伊州的知名大学,但因为三者所处城市的治安环境不同,校园安全程度也不尽相同,如下表:伊利诺伊香槟分校的总体安全等级是三校里面最低的,危险程度也最大。

在美留学安全吗?随身带这个可救命

  笔者所在的埃文斯顿市的总体犯罪率较低,不过城市中仍然有安全区和危险区的划分,所有的新生手册中都有明确的安全区域范围标识。

  其次,选择安全的住所。美国大学大多不能充足供应学生宿舍,加之学校宿舍租金较高,学生往往喜欢住在校外,因此住址的选择也关系到学生的安全问题。

  通常情况下选择距离校园较近的房屋或者距离校车站点较近的房屋,这样既节省了到学校的户外时间,也可以受到校园安全网的保护。但这样的房间通常价格会比较高,因此如果选择较远房屋,回家较晚,建议就一定要与人结伴或乘车出行。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在美国生活一定要有安全意识。

  笔者刚到美国时,就被告知了如下四点安全事项:第一,如非必要,危险区域一般不要去,如果需要,一定要在白天有人陪同的情况下进入;第二,少走夜路小路,尽量走大路,在日间出行;第三,对人友善表达善意,但一定不要轻信陌生人。第四,不要带太多现金,但要携带几十美元“救命钱”,如果遇到抢劫,直接奉上。

在美留学安全吗?随身带这个可救命

  笔者来美国快一年了,除了从学校的邮件中得知有3次抢劫事件外,期间最危险的一次经历就是和室友为了抄近路,误入一个人迹罕至的垃圾回收厂,幸好发现进入的是死胡同后迅速折返。

  大体而言,在美国生活尽管有时安全会受到一定威胁,但只要在安全的时间在安全的区域活动,就基本不会遭遇到人身危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