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海二代称“祖国是加拿大” 引母女争论

www.creaders.net | 2017-09-13 00:19:0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九月刚开学不久,上初中的女儿向我提起她的中文老师让他们写作文“我的祖国”,还说自己已经写了一些,快完成了,不会的中文字她查了学校的字典。我暗自感叹孩子长大了,连写“我的祖国”这么有深意的作文都可以不怎么需要我的帮助了。

海二代称“祖国是加拿大”  引母女争论

  结果,在周末的一个晚上,她拿出快完成的中文作文给我看。当妈的我,一看到她在文中写道“我的祖国是加拿大”,一下子惊讶无比,立即着急地说,“你的祖国不是加拿大,你的祖国是中国啊。”女儿也一样惊讶无比,“不是,我的祖国就是加拿大。”

  “你老师这么说的?”我又问,女儿的回答是,当老师问“你们的祖国都是加拿大吧?”,没有学生说不是。这些学生以华裔孩子居多,但也有其它族裔。

  我一下子感觉这位中文老师在误导学生,很想找她认真讨论下“祖国是什么意思”,随后告诉女儿,“那位老师说的有问题,你们国籍是加拿大没有错,但祖国不一样。如果你同学的爸妈来自韩国或日本,那他们的祖国就是韩国或日本,你爸妈来自中国,你的祖国就是中国。”女儿则说“我在加拿大出生和长大,这就是我的祖国。”

海二代称“祖国是加拿大”  引母女争论

  我们母女两人激动地冲彼此嚷嚷半天,各人坚持各人的意见,都是无比惊讶地望着对方,仿佛人家是外星人,在说外星语。孩他爸劝架,说我不要把自己的意识强加给孩子。十分想不通的我,只好在微信上发问,“问个问题,女儿学校写作文,我的祖国,结果她写我的祖国是加拿大,对么?!”

  许多温哥华和国内的华人朋友很快回应,只有一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直接说“不对”,其它人的回应如下:

  “对的呀,换你写的话你得写中国,她肯定写加拿大啊。”

  “让我们认为加拿大是祖国不太可能。但对于生在这里,英语比中文好,对中国社会文化不甚了解的年轻一代来说,加拿大才是他们的家,加拿大的文化才是他们所接受的。所以在他们看来加拿大才是祖国,也就很正常了。”

  “在这里生的孩子或者长大的,肯定都觉得加拿大是他们的祖国。”

  “这个对于出生在这里的孩子而言,我个人觉得没有什么对和错,他们会觉得自己是加拿大人。但我个人觉得homeland,motherland 还是原生地,也就是根源,看家长怎么引导了。”

  “我曾经在几年前的微博中,把中国的国庆日写做儿子的祖母国国庆!”

  “刚才我问我儿子,你的祖国是哪里?他问我什么是祖国,我说是motherland,他说那就是China。”

  “我还有个朋友,孩子也是出生在这里,看奥运会,她和她老公看见中国拿奖杯,就欢呼,他看见加拿大有奖杯才欢呼……”

  “他们的老师会跟他们灌输他们的祖国是加拿大。”

  “就像我们小的时候,是我们的老师给我们灌输的祖国这个概念!而不是父母。反正我父母从没跟我讨论过这个问题,说明加拿大的华人父母责任真太大啊!”

  “咱们小时候不用灌输,就会理解祖国的意思,只是籍贯不同。”

  “下次就问老师,你让我写哪个祖国?”

海二代称“祖国是加拿大”  引母女争论

  看来“我的祖国”是哪里这个问题是许多海外华人关注的问题,一些华裔家长的想法比我要理智、冷静。我一下子糊涂起来,不明白“祖国”的含义到底是什么,于是上网查询。百度百科的解释是,“祖国就是自己的国家,简单来说,祖国是祖先开辟的生存之地。祖国是指世代居住、并对所在国文化有着高度文化认同感的,并且自己和祖先国籍共同所在的国家。祖国首先是国家,其次自己对这个国家有归属感。这归属感,来自于民族文化的认同,家族祖先的传承,生存生活的保证。”

海二代称“祖国是加拿大”  引母女争论

  维基百科的解释是,“祖国,从字面意义上可以理解为祖先的国家,祖国即为祖籍所在的国家。但对于移民来说,祖国与母国是相对应的,祖国可能是指居住国,或侨居国,母国是指移民来源国,祖籍地所在的国家。《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祖国就是自己的国家;而祖籍地所在的国家是祖籍国。”

  祖国的英文意思是motherland,笔者又查询了motherland的英文解释。一种解释是:

  1.one's native land.

  2.the land of one's ancestors.

  3.a country considered as the origin or source of something.

  还有另一种英文解释,“Motherland refers to a mother country, i.e. the place of one's birth, the place of one's ancestors, the place of origin of an ethnic group or immigrant”。

  如此看来,祖国可以理解成两个意思,一个是祖先父母的来源国,还有一个是自己的出生地。那么土生土长在加拿大的华裔二代们有两个祖国了,一个是加拿大(这个是他们都愿意承认的),另一个是中国(这是很多华裔二代不大想承认的)。

  查询完毕祖国的中英文解释,笔者的心情复杂,一个方面是并没有感觉心情轻松,另一个方面也意识到,“算了,算了,逼女儿承认祖国是中国有什么用,她还是更喜欢加拿大。”于是那天晚上,母女激烈争论后,我只是简单阅读了一遍女儿的中文作文,看到她在文章里提到加拿大有这个好吃的,那个好玩的,学习还比中国轻松,所以喜欢这里,她出生、长大在这里,加拿大是她的祖国。我不再提出什么修改意见,除了指出有两个错别字。女儿还抗议,我不重视她的学习,不提供更多帮助。当妈的我只好告诉她,“我的祖国又不是加拿大,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没什么建议可以给,你就写你自己愿意写的好了。如果你写你的祖国是中国,我倒可以帮帮你。”

海二代称“祖国是加拿大”  引母女争论

  罢了,罢了,关于祖国是哪里的争议到此结束,也许正如一个华人朋友所说,“慢慢地她会有自己的理解”,家长着急也没有用啊。再退一步说,祖国是哪里也许真不重要,我就顺其自然,只要下一代们生活幸福、快乐就好,不管他们的归属感属于哪个国家。我改变不了他们的想法,他们也改变不了我的,我只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做就可以了。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