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温哥华爱情故事:外嫁女甘苦自知

www.creaders.net | 2017-09-25 16:17:5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无忧花开:如今,地球已成村,各族裔之间的通婚也变得司空见惯了。在外国人眼里,异国通婚的家庭大都比较幸福,因为如果家庭不睦,争争吵吵的话,按老外们的观念还不如分开,所以留下的家庭大都和和美美。

  但是不是每一桩涉外婚姻都自带高光美颜效果呢?来加拿大两年,也接触了不少这样的人和事,今天和大家一起来聊聊。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文我们所谈的涉外婚姻,仅为华人和西人间的通婚,而不包括华人和加拿大籍华人间的通婚。

温哥华爱情故事:外嫁女甘苦自知

  一

  菲菲刚来温哥华半年,她和先生的相识于“电梯奇遇”,颇有情趣。

  大学毕业后,菲菲留在天津一家大型外企工作,公司很大,整个园区内有好几幢办公楼和厂房,某日她去另一座楼里办事,进了电梯才发现走错了,这幢楼的电梯分单双层,她要去双数楼层,却进了单数的电梯。

  和她同进电梯的是个老外,公司新从海外招来的工程师,他按了自己要去的楼层,顺手要帮菲菲按,同时问她上几层。得知她要去的楼层,无奈地耸耸肩,告诉她走错了,应该坐另一部,后来老外跟他一起走出电梯,并把她送到对面的电梯里,直到她进电梯关上门,才转身离开。这让菲菲很感慨,从小到大身边实在少见这样的谦和有礼的绅士。

  后来,工作关系菲菲和老外有了更多的接触,一来二去两人渐生情愫,终于在去年9月结束两年半的恋爱生活,在国内登记完婚。今年4月先生合约期满,她随先生一起来到他的家乡温哥华。

温哥华爱情故事:外嫁女甘苦自知

  “也还是有落差,主要是这里工作不好找,但更多是惊喜,一家人在一起是最重要的。”异国他乡的日子,菲菲说落寞时刻肯定是有,但和爱的人在一起,苦也是甜。菲菲的“苦”主要源于从职场女性到全职主妇的“落差”,“我学文科的,在这专业工作很难找,过惯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忽然终日无所事事也挺别扭的。”

  菲菲说,她并不在意去做“蓝领”,酒店服务员,餐厅侍者或者超市收银员她都能接受,但先生很疼她,不舍得她出去辛苦,坚持让她留守在家,每天下班也是早早回来,陪她买菜做饭,周末带她爬山钓鱼,海边兜风,清晨看日出,夜晚数星星,而且绝无大男子主义,家务活样样精通,还非常乐此不疲。

  “可我不出去工作,家里经济就紧张啊。”先生就是普通的公司职员,一个月也就4000加元的收入,而且和很多西人一样,从来没有储蓄的习惯,甚至有一个花俩,这点收入在温哥华这样的城市,房租基本就占去了一半,她想搬去远一点,房租能省不少,但西人老公不肯降低生活品质,可这样他剩下那点工资还了车贷,付了水电网和电话费,也就勉强够吃饭了。

  菲菲说她感激先生对她的好,但也想帮着家里改善条件, 所以用自己的积蓄报了社区大学,准备读个本地学位,有朝一日重出江湖,并且她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

温哥华爱情故事:外嫁女甘苦自知

  二

  华姐在中国曾经有个幸福的家,前夫是银行高管,她也在国企有一份非常稳定的工作,夫妻俩的儿子非常聪明懂事,小小年纪钢琴就过了8级。但所有一切,都以小三的到来而告终——华姐是个性情刚烈的女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当小三挺着大肚子敲开她的家门时,她就知道自己的家散了。

  离婚后,华姐一度心灰意冷,但想想孩子又不得不重新打起精神,好在华姐重点大学毕业,,综合素质不赖,很快她就找准了方向——辞职,结婚,出国——半是为了自己,离开伤心地换个环境,重新开始;半是为了孩子,远离雾霾和应试教育,更好的成长。

  离婚那年,华姐39岁,儿子12岁,知性女子的她,风姿不减当年。她从离婚补偿里拿出了10万块,交给一家涉外婚介,见了英美德法一干不靠谱的异性后,最终选了这个当时46岁的加拿大中年男人。

  “选他主要是觉得年龄相当,我没勇气找那些二十多岁,三十出头的,也不愿意找个六七十岁的去给人家当养老的保姆;而且他虽然也是离过婚的,但孩子都在外省上大学,离开家了,而且不介意我带孩子。”华姐说,重组家庭里,没有孩子的干扰会简单很多。

  就这样,网上聊了三个月,中介里见过一面后,华姐就把自己嫁了,可当她兴高采烈带着儿子来到温哥华,才发现老公虽然仪表堂堂,可不过就是中学毕业,混了20多年社会也还是个普通修理工,一个月拿到手的还不到3000块。

  家里的确有房有车,但房子在枫树岭的远郊,开车去温哥华没俩小时到不了,而且那房子大概得有100多岁,至少半个世纪没整修过了,看哪里都是摇摇欲坠,破败得一塌糊涂,最要命的是,里面还住着他弟弟一家5口,弟妹是印巴裔,爱吃咖喱,满屋子飘得都是咖喱刺鼻的气味。车倒是挺新的丰田suv,但是零首付买的,6年贷款,两周一还。

温哥华爱情故事:外嫁女甘苦自知

  华姐虽然没抱着嫁个土豪富翁的幻想,可这么大的落差,她也着实在没法儿接受。情急之下,她坚决带着孩子单独睡,而不与老公其同床。老公是个老实人,这样过了两三个月都没说什么,后来在中介的劝慰下,华姐明白她不和已婚的老公同床,只要在移民部的审核或抽查时,老公如实相告,她就不可能得到枫叶卡,甚至会被即刻驱逐回国,重新回到她原来的状态当中。

  沉思良久,华姐下了狠心,即便为了孩子,她也不能就这样一事无成的回去,她调整好心态,接受了老公,开始了新的生活,而老公人到中年觅得花样娇妻,也是甚为知足,对她和孩子都很是疼爱。

  差不多两年后,华姐通过了基本的语言培训,也考下了驾驶执照,自己又买了辆二手车,干起了代购,同时还在大统华的面包房找了份工作,总体收入超过了老公。而在她的张罗下,她们和老公弟弟家一起凑款,重新整修了老房子,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提升。

  更让她欣慰的则是,儿子融入这里的速度,远远快于他,今年已经读9年级的小伙子,身高窜到1.83米,成绩全A,还是学校艺术团的首席钢琴手,并在这个冰雪国度培养出了短道速滑和冰球的兴趣,现在谁要是和他说“回中国上学好不好?”他马上小脸一沉,尖叫:“NO!NO!NO!”。

温哥华爱情故事:外嫁女甘苦自知

  三

  阿琴的经历和菲菲、华姐不甚相同,她并不是通过结婚才出国。

  阿琴来自浙江,高中毕业就和同乡通过中介来到加拿大打工,起初在曼省,几经辗转才落地生根在温哥华,期间她和一个老乡结婚,生下女儿。但不料丈夫在生活有了起色后沾上了赌博的恶习,几十万的家产和房子都被他败得一干二净,阿琴毅然决然选择离婚,带着孩子净身出户。

  离婚后,阿琴的生活很是艰难,但她身上很有江南女子的韧劲,咬紧牙关撑了下来。打了几年短工,阿琴和另外两个朋友一起开了一家美甲店,日子慢慢好了起来。

  这期间阿琴考了驾照,买了辆车,就认识了在4S店工作的西人男子Ben,看得出Ben很喜欢她,有事没事总爱给她打个电话,还经常请他吃西餐。阿琴和我说了一个细节,她说那是特别打动她的。

  去年温哥华暴雪,阿琴的车坏在了路上,情急之中她拨通了Ben的电话,20分钟后他穿着睡衣套着羽绒服就赶来了,一通鼓捣无效,最终确认是一个配件坏了,又迅速让她上了自己的车,带她到店里买了配件,又帮她换好,天寒地冻里整整折腾了三个小时。

  阿琴很感激,表示必须要请他吃晚餐,Ben也欣然应允,晚餐选在列治文的高档中餐厅,价格不菲,“我是真心感谢他,所以不想太小气。”那顿饭吃得很愉快,到了结账时,阿琴叫来服务员才发现Ben已经趁着刚才去洗手间的时候,偷偷买单了。

温哥华爱情故事:外嫁女甘苦自知

  “真的挺打动我的,老外都习惯AA,但每次和我在一起吃东西,出去玩,都是他主动买单,甚至是抢着买单。”阿琴说,那顿饭彻底升华了两个人的关系,她成了Ben的女朋友,Ben对她很好,已经向他求婚过,但她内心还有纠结。

  阿琴的纠结主要来自两方面,首先是Ben未婚,而她离婚还带着孩子;其次又说回了老生常谈的经济基础,Ben总说一切都会更好,但事实就是他也是个月光族,如果拿走他的信用卡,那他的收入支撑半个月都费劲,阿琴的收入也就是够养活自己和孩子。

  这些问题,她和Ben都交流过,也仔细计算过两人收支,事实就是买房没能力首付,租房就会砍走两人一半的收入。“他很乐观,总说一定会好的,还打开银行账单给我看,说这个月信用卡都还清了,没欠钱,还说要买就在温哥华买house,可现在我们在素里租个两室公寓都费劲。”

  阿琴说自己真的很喜欢Ben的善良、温和、慷慨,也爱他深邃的蓝眼睛和好听的声音,但又总觉得他已经40多岁了,这个年龄经济零基础,即便愿意开始努力,也似乎有点晚……

无忧花开:天津妞儿,爱码字,爱摄影,爱烘焙,爱旅行,爱贩卖生活一切美好。当下,只愿在温哥华的湿润空气里,做一个有趣有料的宝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8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