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百无一用文科生?美国大学选专业6大误区

www.creaders.net | 2017-11-08 11:15:5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百无一用文科生?美国大学选专业6大误区

各专业大学毕业生预计职业收入。

  不少大学会要求你在高中最后一年提交入学申请时,就早早选好专业。然而,你的想法很有可能会改变。教育部说,约有30%的学生至少会换一次专业。

  学生们会得到大量关于选专业的建议。盖洛普(Gallup)9月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建议都来自于家人和朋友,仅有11%的学生会从高中顾问那里寻求指导,28%的人会从大学顾问那里寻求建议。而且,大多数人都不觉得这些建议特别有用。原因可能在于,许多关于专业的惯性思维都是错误的。

  误解一: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即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总能让你赚大钱。

  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确实占据薪酬榜首,但具体专业内的薪水差距还是很大的。

  “学生和家长们很清楚哪种专业的薪水最高,但他们对这些专业内部差异的程度没什么概念,”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研究学术界收入的经济学副教授道格拉斯·A·韦伯(Douglas A. Webber)说。他举了一个例子:英语专业四分之一收入最高的人群一生中挣到的钱,要多于四分之一收入最低的化学工程师。

  但如果你拿不到最高的薪水呢?和一般毕业于商科和STEM领域的学生相比,就连那些终身收入水平仅高于其专业中等水平的英语或历史系毕业生也算不错的。

  商科是最受欢迎的大学本科学位,拿该专业的中等终身收入水平来说,一般商科毕业生一辈子能挣286万美元。当你把商科毕业生和那些人们眼中的低收入专业放在一起比较时,就会发现,那些在自己领域内薪酬略微高于中等的人,和商科毕业生比起来挣得差不多。比如,收入位列第60百分位的英语专业学生一生能挣276万美元,同样排名的心理学专业学生能挣257万美元,历史专业学生则能挣264万美元。

  误解二:女性要掌控一切。

  如今的大学校园里,女性明显占大多数,构成今年秋季入学学生的56%。和男性相比,她们成功毕业的可能性也更大。

  但乔治城大学教育与劳动力中心(Georgetown University's Center on Education and the Workforce)一项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表的报告显示,在选专业时,女性往往会把自己局限在报酬较低的领域,比如教育和社会服务。看看那些收入最高的领域,以及女性学习这些专业中的比例,就可以说明问题:商业经济(31%)、化学工程(28%)、计算机科学(20%)、电气工程(10%)、机械工程(8%)。

  “就算在高等教育的每一个阶段都占据优势,女性仍然无法赢过男性,”乔治城大学该中心主任安东尼·P·卡内瓦莱(Anthony P. Carnevale)说。

  卡内瓦莱博士不愿就女性做出此类选择的原因做出猜测。但他指出,在男性占优势的这些领域中,如果女性的比例能上升10%,性别薪资差距将大幅缩小:男性每得到1美元的报酬,女性所获得的报酬将从78美分提高到90美分。

  误解三:选专业比选学校更重要。

  并非如此。在阿肯色、科罗拉多、明尼苏达、田纳西、德克萨斯、弗吉尼亚和华盛顿这七个州里,学生们可以在公开数据库中搜索,查询这些州各高校毕业生的早期收入。这些数据库显示,从挑选学生标准更为严格的学校毕业的学生会挣得更多。毕竟,大学越好,通过校友、同学父母,乃至最终通过同班同学得来的职业关系网络就更佳。

  这些大学生更有条件去选择低收入领域的专业,因为他们的人脉能帮他们找到好工作。在精英大学里,艺术、人文和社会科学专业比在二线大学里更为普遍,二线大学的学生们往往会选择商业、教育和卫生等针对就业的专业。总而言之,根据FiveThirtyEight网站对《巴伦周刊》(Barron’s)排名的78所“最热门学校”与1800所“不太热门学校”的对比分析,在不太热门的学校里,半数以上的学生选择以事业为导向的专业;而在精英学校里,不到四分之一的学生这样做。

  “热门大学的学生可以在本科期间探索自己的知识兴趣,因为他们可以在研究生院获得职业培训,或者进入一个能让他们获得最高职位的关系网,不管他们的本科专业是什么,”卡内瓦莱说。

  与二线大学相比,精英大学的学生也更有可能学习两个专业。二线大学的学生往往有更迫切的财务需求,他们必须工作,没时间学习两个专业。

  一个小贴士:范德比尔特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社会学副教授、曾研究双学位的兴起的理查德·N·皮特(Richard N. Pitt)表示,有重叠需求的互补专业更容易应付,但两个不相关的专业很可能会让你在就业市场上更受欢迎。“这能增加知识的广度,”他说。

  误解4:文科专业找不到工作。

  文科是政治人士最喜欢攻击的一个目标,最近的攻击来自肯塔基州长马特·贝文(Matt Bevin)。“如果你学的是形意舞蹈,那么上帝保佑你,因为现在美国没有很多雇主在寻找拥有这种技能的人,”贝文在9月份的一次演讲中说。

  形意舞蹈的市场需求可能不大,但文科专业所注重的能力——写作、综合、解决问题——正是雇主们想要的。哈佛大学(Harvard)的教育与经济学副教授戴维·J·戴明(David J. Deming)2017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在过去30年里,需要所谓的软技能和思考能力的工作,在就业和薪酬方面的增长幅度最大。

  文科的一个问题是很难找到第一份工作。不过,波士顿分析就业市场趋势的Burning Glass科技公司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文科毕业生能熟练掌握社交媒体或数据分析等八项技术技能中的一项,那么他们获得初级职位工作机会的几率就会大幅增加。

  《你无所不能——“无用”的文科教育的惊人力量》(You Can Do Anything: The Surprising Power of a ‘Useless’ Liberal Arts Education)一书的作者乔治·安德斯(George Anders)表示,长期以来,家长和学生们一直认为文科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这种观念忽视了现代经济的一个现实:现在的工作所需要的技能不是哪一个大学专业能够轻松涵盖的。安德斯在书中介绍了哲学、社会学和语言学等专业的毕业生所干的五花八门的工作,包括销售、金融和市场研究。

  “一旦首席执行官们看到文科毕业生有用,”安德斯说,“他们就会觉得自己需要更多此类人才。”

  误区5:尽早选择专业很重要。

  为什么要钻到一个领域里,而不是先体验完大学提供的各式课程,比如出国学习、俱乐部活动,或者一门出人意料的选修课?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在入校时认为自己不会换专业的学生中,20%的人在第一学年结束后选择了一门新专业。

  换专业可能会浪费你一两个学期的时间,尤其是当你选的新专业与你第一次选的专业无关的话。为了降低这种风险,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佐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以及布朗克斯区的莱曼学院(Lehman College)等几所大学创立了“元专业”(meta-majors),也就是一个更大的学术门类下的数个专业组合。

  “我们已经不再试图让学生们在入学时选专业,”佐治亚州立大学负责招生管理和学生成功的副教务长兼副校长蒂莫西·里尼克(Timothy Renick)说。

  取而代之的是所有新生都从七个元专业中选择一个专业,它们代表着更大的学术和工作领域,比如商业、教育和STEM。第一学期,学生们聚集在学习社区里,在这个元专业范围内选择一组普遍教育课程。这样的课程设计是为了让学生们了解该领域不同专业之间的差异。

  “商业元专业的学生可以了解金融、会计、管理和营销的区别,这样他们就可以在知情的前提下选择自己的专业,”里尼克博士说。他们通常会在第一学年结束后选择专业。

  误解6:你需要一个专业。

  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和州立埃弗格林学院(Evergreen State College)等大学允许学生无视正式的专业列表,设计自己的学习课程。时报的纵横字谜编辑威尔·肖茨(Will Shortz)在印第安纳大学设计了自己的课程——谜语学。

  “专业是人为设置的,具有限制性,”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系主任克里斯汀·奥尔蒂斯(Christine Ortiz)说。她目前选择暂时离职去设计一所新的非赢利大学,它将不设专业,也没有课堂或教室。

  “专业是从大学的学术架构中衍生出来的,与经典学科相关联。没必要受这种束缚。它们没有考虑到那些跨学科的新兴领域。”

  专业往往滞后于职场的变化。难怪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大学毕业生从事的是与自己的专业相关的工作。天普大学的韦伯表示,根据当前的工作需求选专业是有风险的,尤其是如果这种职业受到自动化威胁的话。

  “我反对主修会计,”他说,“以及任何可以通过电脑编程取代的学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