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带着18岁的记忆 我在烟火中步入了2018年

www.creaders.net | 2018-01-02 11:50:3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2017年年底,海内外华人圈突然狂刮起晒18岁照片之风,不分男女,亦不分年龄,有刚刚出炉的新照,也有沉淀在历史长河中的旧照。原因到底是什么?网上有几种说法:2018,谐音 “爱你18”,于是,朋友圈流行起了18岁自拍;另一说是随着最后一批90后,也就是99年12月31日出生的宝宝们度过自己18岁的生日后,全体90后都已经宣告成年了。

  看到一些与笔者差不多年龄的亲友晒起18岁旧照,心里感慨颇多。这些照片基本上都是大家用手机从影集中翻拍的老照片,有的颜色发黄,面容模糊,很多人的装扮带着那个时代的特殊烙印,你说老土吧,却土得可爱又真诚。

带着18岁的记忆 我在烟火中步入了2018年

  若是旧相识,你会立即想起记忆中他或她的亲切模样,虽然岁月一年年逐渐帮他们多多少少整了容;若是新朋友,18岁照片又让你重新认识他们的芳华年代。是啊,谁还没有自己的18岁?充满朝气又懵懵懂懂。

  浏览着这些照片,再望望床对面挂着的那幅梵高的画作印刷品《星夜》,笔者突然觉得头脑眩晕,转得象那画面一样。心说“真是恐怖,一群人狂秀18岁老照片时,我突然失忆,完全想不起来自己18岁在做什么,时间真是过去太久,也不知道自己81岁还在世么,算了,眼前只有现在吧。”

  但是人生不仅仅是眼前,还有记忆,数字不敏感的我掰着手指仔细算算,终于搞明白自己18岁在干什么,那是高中最后一年。对从小在国内长大的华人移民来讲,高三意味着什么谁都明白,除了努力、拼搏还是努力、拼搏。无数张考试卷,一摞摞书本,据说很多人参加工作好多年,还会梦到紧张的高考奋战。

带着18岁的记忆 我在烟火中步入了2018年

  温哥华的我现在回想起来,才知道18岁是多么美好、阳光的词汇,但那个时候又有几个同学会意识到?不知道自己的脸上当时堆满纯天然的胶原蛋白,不知道自己的身段苗条如柳或健美如松,不知道自己的眼神正散发出美而不自知的朝气、灵气,还有股少男少女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莫名忧郁。

  那时的我们在担心着学习成绩、未知将来,挂念着暗恋或早恋中的他和她,把心思偷偷写在日记中,再悄悄告诉密友。许多许多年过去,这些担心和挂念变成18岁特有的童话,与常常负重前行的漫长人生相比,它们显得如此纯洁、真诚。

带着18岁的记忆 我在烟火中步入了2018年

  很多人的18岁就这样在努力、奋斗、担心、挂念中走过,我们当时可能觉得它一天一天走得好慢,却从未料到一旦走过,自己的18岁就永远一去不复返,无论是谈笑还是眼泪,无论经历的是一阵风雨还是一缕阳光。

  笔者想在温哥华找到一张18岁的照片,并不容易,旧影集是怀旧品不是必需品,它们都悄无声息躺在国内父母家的柜子里,偶尔被人翻起,因为几乎每个人每天都在匆匆忙忙往前走着。

  突然想起来,上上次回国我忆起芳华时代,翻拍了几张个人老照片,还发到微信中,仔细寻找了一段时间才终于找到。

  那张照片究竟是不是自己18岁时的身影,已经记不清,发型倒是那样的短发。知女莫若母,新近学会用手机上微信的老妈在国内看到我晒的这张旧照,留言说是在家附近一个湖边公园照的,样子看起来有些累,应该刚参加完高考。老妈如今已成为我微信上的忠实粉丝,每条信息都必点赞,估计她朋友圈就有我们这几个最亲的亲人。她曾在日常生活中精心看顾了我的18岁,现在又在网络中密切关注我在异国他乡的点点滴滴。

  女儿看到我18岁的旧照,一脸羡慕的眼光,也嚷嚷着要发自己18岁的照片。我说你还没有到18岁,哪里来的照片,搞怪的她就在微信中晒了张有着大大问号的图片。该羡慕的人是我,我的18岁已经一去不复返,她的18岁还在充满无限机会和希望的未来。

带着18岁的记忆 我在烟火中步入了2018年

  问小儿子他觉得自己的18岁会是什么样,他说还要一直跟妈妈在一起。真的吗?恐怕到时有了女朋友和铁哥们,早就把我忘到一边了吧。

  孩他爸看了那张18岁旧照话语不断,念叨着他的18岁,感慨着女人变化之大,挑战我敢不敢发张现在的照片。岁月催人老,这残酷的现实,你不想认也得认啊,18岁的我们都貌似成了油腻中年男女。也好,虽不曾一起青春年少,但我们至少可以一起慢慢变老。

  18岁的记忆似乎离我们太遥远了,有一种美丽的不真实感,比不上眼前的锅碗瓢盆、柴米油盐更加实在,因为它们都是温哥华的烟火。在这种平淡又真实的烟火气中,我步入了2018年。

带着18岁的记忆 我在烟火中步入了2018年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9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10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