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中国"海归"掀返乡潮!硅谷开始紧张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2-19 11:35:4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归"掀返乡潮!硅谷开始紧张了

  美国梦曾让许多的中国毕业生在毕业后选择了留在美国。但如今,中国科技巨头和初创公司祭出三大法宝--快速增长的工资,机遇以及归属感--正悄然在硅谷的中国技术人员群体中掀起了一场"海归潮";而且这个加速成长的趋势,能让facebook和Google等硅谷巨擘感到不安。

  如今37岁的王翌就是最好的例子之一。据《彭博商业周刊》报导,几年前他怀着美国梦,当时他刚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并进入Google(谷歌)工作,他还在硅谷买了大公寓。不过,王翌在2011年某一天向他的妻子表示,他想回中国,他对在Google担任产品经理感到无趣。王翌说:"当时我们刚发现她怀孕了,我们做决定的前几周很煎熬,但她最后让步。"

  王翌的押注取得回报,他的英语教学App流利说大受欢迎,该App去年7月筹资1亿美元。

  报导指出,在美国接受训练的中国人才,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在全球拓展版图和中国主宰AI和机械学习等下一代科技的关键力量。

  中国大学毕业生曾渴望取得声望很高的海外工作及海外公民资格,但许多人如今被中国就业机会吸引。报导说,在SpencerStuart工作猎才的肯齐说:"人才流动的情况愈来愈明显,因为中国在创新领域动力愈来愈强,这只是开端。"

  据报导,在美国科技巨擘工作的中国人曾拥有几乎无人能敌的地位,但如今在腾讯等中国企业工作往往也拥有相同地位。目前阿里巴巴和腾讯市值已挤进全球前10名,与亚马逊和facebook并驾齐驱。另外,全球价值前5高新创公司有3家总部设在北京,而非加州。

  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以及智联招聘2017年对1821人的调查,科技已取代金融成为中国吸引最多海归的领域,15.5%的海归投入科技领域。另外,2016年从海外(主要是美国)返回中国的毕业生有43万2500人,比2013年增加22%。

  在中国祭出史上最严密网路监控之际,引诱人才放弃硅谷并不容易。不过,中国科技巨擘有3大优势:薪资成长较快、机会和"家的感觉"。中国网路领域正蓬勃发展,该领域企业薪酬有时高于美国同业,中国一家新创公司据传为招募AI工程师开出4年3000万美元的薪酬,这笔薪酬包含现金及股票。

  另外,相较于美国,中国升迁机会较多。尽管硅谷有很多中国工程师,外界普遍认为,晋升为高阶主管的中国人相对较少,这个现象被称为"竹子天花板"。

  创投业者GGV管理合伙人童士豪说:"愈来愈多已在硅谷工作一段时间的中国工程师发现,进入快速成长的中国企业对他们的职涯较有利,Google、LinkedIn、UBER和airbnb的中国工程师正试图决定他们应该留下或回到中国。"

  网友对"海归"返乡潮现象表示,"中国人毕业后返回中国的比率增加,主要跟美国紧缩H1B工作签证,不易取得移民身分有关。"也有人认为,"时空市场已变,为何一定要在美欧当二、三等公民,而只能为其打工,功劳及创新全归老外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