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亚裔壮男踢老人为啥能在华社引发喧嚣?

www.creaders.net | 2018-03-06 23:14:2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近日一名亚裔男子在列治文公共图书馆,当众猛踢白人老妇(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视频,在大温引发众人关注和激烈争论。如今涉案嫌疑人被拘捕,警方表示作案者与无家可归者组合屋的资讯会无关。疑犯既能说中文,也能说英语,但作案动机未被透露。曾有网友表示踢人者可能有精神问题,目击者称事发前这个男子自言自语。

  真是这样的话,踢人就是一场简简单单的意外事件,若涉案男子精神没有问题,欺负弱者的行为令人震惊与愤慨,尤其是踢的还是老人,这在尊敬老人为传统的华人社区绝对无法容忍。无论有什么不满,有话可以好好说。

亚裔壮男踢老人为啥能在华社引发喧嚣?

  踢人事件如果没有发生在咨询会上,可能也会引起公众注意,但被视频拍摄下来的机率就小了,也不会因为该视频在网上疯狂传播,让大温居民立即炸了窝。太多敏感因素,不炸窝都不可能。亚裔男子猛踢白人,还是老人、女人,男子被周围人证明当时说了中文。地点还是有关无家可归者组合屋的咨询会,组合屋本来就是争论焦点,几个月前马宝区组合屋引发的华裔抗议声仍在,现在又到了华裔聚集区列治文,民众新一轮更强烈的反对声音完全就在意料之中。

  突然就在此时此地发生了踢人事件,清晰的亚裔面孔,说中文,华人圈众人的心情可想而知。一部分人在愤怒和忧虑,“完了,完了,这也太丢华人的脸!”“太没素质,反对就反对,怎么能打人,打的还是老人。”“大家理智、守法的抗议一下子被他毁了。”“当地人现在肯定更讨厌华人了,种族对立可能更加严重”。

亚裔壮男踢老人为啥能在华社引发喧嚣?

  另一部分人在思考和探究,似乎看到事件背后的阴谋,心生恐惧及更大的愤慨,笔者就属于这类人。“视频有问题,踢人是个突发事件,怎么可能那么凑巧就被拍摄下来?而且亚裔男子还没踢人的时候,镜头就对准了他。男人逃跑时,附近的保安是懒洋洋走过去的,一点没有紧追的样子。踢人可能是被人背后策划的,故意黑华人。”

  但是后来笔者从媒体了解到,该男子是先踢翻桌子,女职员才前来了解状况的,那么摄影者提前将镜头对准他是有合理性的。疑点太多,让人不好判断。

亚裔壮男踢老人为啥能在华社引发喧嚣?

  随着嫌疑人被拘捕,警方的表态令笔者陷入深思:“事件与种族及族裔无关,也与当晚举行的资讯会活动没关联,市民对于他们所看到、听到和阅读到的内容,应先进行思考,再作出决定,不要未审先判。任何目击证人拍摄到或目睹该宗案件,请首先与警方联系。”踢人视频拍摄者在未与警方联系前,先把视频传上网,对随后引发的喧嚣有导火索的作用,但喧嚣的根本原因不在这里,而在众人内心。

亚裔壮男踢老人为啥能在华社引发喧嚣?

  加拿大华人社区目前对自己在当地所处的位置非常敏感,剪头巾事件后,我们华人组织了一次又一次的抗议,要求杜鲁多总理道歉。但行事一向高调的他这次却一直保持沉默,英文媒体一开始也集体失声,终于发声的时候还把华人游行和右翼组织搅合在一起报道。华人气难平,强烈呼吁同胞积极参与选举,提高自己的地位。

  前一段时间马宝区组合屋华裔抗议行动不可说不强烈、不坚持到底,但是结果呢?有华人无奈地说,“还抗议什么?有用么?这是人家的地盘,我们说了不算。”也有人认为压根不该抗议,华人总和主流价值观作对,只能将自己陷于不利境地。

  到底该不该抗议,笔者有时也是犹豫的。两边都有道理,建立无家可归者组合屋是关爱弱者应该支持。网上一位当地人留言,“我不明白华人为什么反对为弱势群体建立组合屋,他们自己的族裔也有很多穷苦者,我总看见一些华裔老人穿着破旧,在垃圾箱翻找饮料瓶。”

  但无家可归者里面也的确会存在对社会构成危险的人,居民为了孩子等人的安全着想,不想让政府将组合屋建在家附近也是可以理解的。笔者唯一不可理解的是,为什么组合屋的选址最近都选择到了争议地区?这不是很容易激化矛盾?

亚裔壮男踢老人为啥能在华社引发喧嚣?

  针对此类不同族裔之间发生的突发事件,从个人出发,我们以后该学会冷静思考,谨慎评论,不未审先判。能交给警方的先让警方调查,别唯恐天下不乱一样在网上传播。很多事情的本来面目就是简单的,却被我们人为复杂化了。

  从政府而言,在多元文化并存的加拿大,不同族裔之间的矛盾本身就比相同族裔难以处理。只有对所有族裔一视同仁,才可能把矛盾减少乃至消灭在萌芽状态,请尽量为矛盾减压而不是加压。

  希望有一天,当不同族裔的人再发生冲突时,我们可以自动自发地把冲突看成单独个体和个体的矛盾,而非上纲上线到种族冲突。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