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欠债自杀一家三口被救活 在美国有高利贷

www.creaders.net | 2018-05-22 08:09:09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抵押信用贷款”“最高30万”“最快两日放款”“手续简便快捷”……,在中国的各类互联网平台和马路边的电线杆上,经常能看到这种贷款广告,虽然很多广告说的好听,但这些广告实质其实就是高利贷。21日,新浪微博上,一家三口因无力偿还高利贷自杀的事情引起极大关注,事件始末如下:

邓先生系北京某公司法人,女儿毕业于某医科大学,是一名护士,一家三口今年三月份从北京到海南海口,租住在美兰区盛科水城小区。邓先生由于公司经营出现问题,欠下高额借款并牵扯到家人,身心疲惫厌倦生活,和其女儿邓某于5月20日晚在微博上发布一家三口要自杀的消息。

 

 

  事主5月20日通过新浪微博发表的“遗书”


  当晚11时40分许,美兰警方接到邓某同学报警后前往事发地,发现全家三口正在房内,很安全,自称系微博帐号被盗并无自杀意图,警员在现场让邓某通过手机向报警人作了解释。

  5月21日上午8时许,美兰警方红岛边防派出所再次接到邓某同学报警称,一直联系不上当事人,可能会有危险。

  警方再次赶到现场,发现一家三口已昏迷不醒,地上还散落着药盒和遗书等。

  经医务人员现场抢救,三人意识逐渐恢复并被立即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目前,邓先生已出院,其妻子和女儿也已脱离了生命危险。警方已通知邓先生的亲属到琼陪护并协同做好思想劝导工作。

  目前,事主已经删除了该条“遗书”的博文,在接受抢救后也第一时间更新了自己的微博。

 

 


  主在接受抢救后更新微博(新浪微博)



  对于此事,网民在鼓励事主要勇敢的同时,很多人也建议事主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争端:


  


  


  


  


  


  


  


  网民评论(新浪微博)



  那么,对于高利贷这种事,中美两国法律究竟是如何界定的呢?寻求法律援助有效吗?

  首先来看中国:按照2015年9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六条之规定:

  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法院应予支持。

  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法院应予支持。

  也就是说,不超过24%的利息均受保护;超过24%不到36%的利息看做自然债务,给了的不用还,没给的不能再要;超过36%的部分一律不保护。

  据中国媒体援引律师介绍,高利贷虽然属于违法案件,但违反的是合同法等民事法律,故一般情况下不属于警方受案范围,也构不成犯罪。但是如果在索要高利贷过程中出现威胁人身及财产安全的情况的,应当报警处理。

  新浪财经报道,在美国,高利贷的英文单词是“usury”,在英文语境中有强烈的负面意味。在美国,放高利贷者被称为“放贷鲨鱼”。

  


  “放贷鲨鱼”(新华网)


  

  美国联邦政府对于借贷利息并无明确规定,主要由各州政府立法对此进行限制。虽然各州对此具体规定不同,但整体来看相当严格,有些州甚至将情节较为严重的放高利贷行为入罪。

  以美国经济最发达的几个州来举例说明。

  在经济最发达的加利福尼亚州,该州法律规定,除非获得特殊许可,普通个人和组织不得对借出钱款收取超过每年10%的利息,即便借款人同意支付高于这一比例的利息,贷款方也不得收受。此外,放贷人收取的各项费用,如管理费、手续费等,无论任何名目,都要被计入利息范畴。如果法院认为放贷人故意索要超过法律规定的利息,可以判处放贷人5年以下的监禁。

  纽约州拥有华尔街,是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其GDP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和德克萨斯州,位列美国各州第三名。纽约州的法律规定,收取超过16%的年息将触犯民法,而收取超过25%的年息将触犯刑法。

  同加利福尼亚州一样,索取高利息的贷款方在纽约州也会面临监禁或缓刑等处罚。纽约州法院同样会对借款人支付的款项进行甄别,看款项的实质是否为利息,而不考虑款项的名目。根据一些案例判决,如果一对借贷关系被认定为高利贷,则贷款方可能不仅收不回本金,甚至还需要支付双倍利息作为赔偿。

  GDP排名第四的佛罗里达州则规定,年利率超过18%的贷款都属于高利贷。但是,贷款额度高于50万美元的,可以在年利率25%以下收取利息,如果年利率超过25%,将对放贷人处60天以下的监禁,并处500美元罚款;如果年利率超过45%,将对放贷人处5年以下的监禁,并处5000美元罚款。

  一些经济不太发达的州,对高利贷的界定也相当严格。例如佛蒙特州的借贷年息不能高于12%,否则会被视为高利贷;在佐治亚州,3000美元以内的借贷年利率不得高于16%,贷款低于25万美元必须以单利计算利息,不得计算复利,并需在借贷协议上写明此条款。

  从上述可以看到,中美两国对于放贷都有着严格的规定,并且社会舆论对于高利贷都是持批判态度,因此一旦面临高额债务,寻求法律援助是最好也是最安全的办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8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