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每一个华人,或许都被问过同一个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8-07-30 18:00:5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留夏

      这个问题,很好笑,也很悲伤。我想大多数加拿大华人移民,都曾被问过这样一个问题:

  中国队和加拿大队比赛,你给哪个队加油?

  如果你回答加拿大队,那免不了要被骂卖国;若是回答中国队,又少不了被冷嘲热讽成“你们加拿大人”。

  这个看似带着娱乐性质的不经意间的一问,却戳中了无数海外移民的身份认同之痛。

  移居海外的人,尤其是长期定居异国他乡的人,一方面接触了中西方两种文化,经历了海内外两种生活,人生变得更丰富、更多元;但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我们完全融入了移民生活之后,却发现身份认同成了伤脑筋的难题。

  对于大多数移民一代来讲,虽身在他乡,仍心系祖国,因为我们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正如那歌声中所唱,“祖国已多年未亲近,但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

  而在国外生活时间较长的华人,尤其是已经入籍的移民,加拿大成为了“第二祖国”。这时,移民与移民国家之间有了某种默契与相互认同。这种情况下,很难把中国人和加拿大人两种身份割裂开来。若是一定要追问“支持哪个队”,就等同于问“媳妇儿和妈同时掉到水里,先救哪个?”,你若是先救媳妇,那就是有了媳妇忘了娘,若是回答先救娘,后果必定很严重。

  所以,对于“老移民”来说,这其实是一个两难的问题,是一个没有完美的标准答案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实在没有必要拿来逼问人家。更没有必要把事情闹大,上升到卖国叛国的高度,不妨单纯地把它看成是一种个人喜好和选择吧。

  而这个问题,若是碰上了移民二代,也就是CBC(Canadian-born Chinese),那就是说不尽的无奈了。移民二代可是地地道道的加拿大人了,他们的自我身份认同,就是Canadian。这时,很多华人父母们就坐立难安了。

  时常有华人家庭因为类似的问题吵架,父母一辈逼着孩子为中国队加油,说你是中国人,你要爱中国。孩子头也不抬回你一句“I’m Canadian”,把你气得直跳脚。可你仔细一想,他们说的也没错,你把人家生在了加拿大,却又不接受她真的成为加拿大人这一事实,前后矛盾的是自己,造成这种矛盾的是移民后代对中国文化的认同与传承问题。

  因为这个问题,而使整个家庭闹得鸡飞蛋打的比比皆是。不过值得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华人后代,开始对中国文化产生了真正的兴趣和认同。尤其是在加拿大这个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几乎每个少数族裔都会保留自己的文化和习俗,虽然身居加拿大,但仍然可以把“祖国”的一切得以传承。比方说,加拿大的很多华裔,中文水平几乎与国人相当,有些甚至饱读中文诗书,很多人毕业后选择了回流中国,这些都是让移民一代倍感欣慰的。

  然而,即便是自我认同比较清晰的移民群体,仍然免不了为身份认同所烦恼。因为身份认同,除了自我认同,还有社会认同。移民有时会面临新国家不认可、祖国又已远离的尴尬境地。在一些极端的情况下,这种形势甚至会给移民群体带来前所未有的伤痛。

每一个华人,或许都被问过同一个问题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厄齐尔退出德国国家队事件,其实就是对于移民到德国的土耳其人的社会认同问题。厄齐尔在声明中说道:“在格林德尔和他的手下眼里,当我们赢球时我就是德国人,当我们输球时我就是个移民。即使我在德国合法交税,即使我为德国的学校捐了很多钱,即使我在2014年帮助德国赢了世界杯冠军,但我还是无法被社会所接受。我被人们看做异端。”像厄齐尔这样的困境,不少移民都曾遇到过,因为如格林德尔一样戴着有色眼镜看待移民的人比比皆是。

  我想起了卡夫卡和他笔下的K先生,他们终其一生都是无法在社会中“定位自己”的人。正如文艺批评家龚特尔·安德尔所说,“卡夫卡作为犹太人,他在基督徒中不是自己人;作为不入帮会的犹太人,他在犹太人中不是自己人。作为说德语的人,他不完全属于奥地利人。作为劳动保险公司的职员,他不完全属于资产者。作为资产者的儿子,他又不完全属于劳动者。”在各种身份之间徘徊不定,是卡夫卡一生的伤痛。

  太宰治的《斜阳》里说的也是身份认同的事。没落的贵族后代,因为生而为贵族,所以无法在时代变迁之后,真正地融入到无产者的群体中。无论他们如何努力想要融入,如何讨好别人,都被打上了“贵族”的标签。最后主人公的一句呐喊“生为贵族,我究竟有什么错”,像一把利刃,直击社会身份认同的中心。

每一个华人,或许都被问过同一个问题

  所幸我们生活的这个年代,我们所在的国家,无论是中国,还是加国,都极少有人会对华人移民的身份进行刁难和苛责。我们可以同时爱着两个国家,接受两种文化,我们甚至可以同时给中国队和加拿大队加油。个别的偶发的种族歧视事件也不会动摇华人移民的根基,定居海外的华人们,依然保有对祖国的热爱和眷恋,同时怀着对移民国的默契和认同。

  下一次,如果再有人问“中国队和加拿大队给哪个队加油”的问题,不妨反问他“媳妇和妈掉到水里,你先救哪个”,让他自己去琢磨吧。

留夏:山东莱州人,居住在温哥华,从事医疗研究工作。对自己的要求是讲一万句话里面有一句说到别人的心坎里,一万句里面有一句给了别人帮助,有一句让人拍手叫绝,就足矣。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