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在巴士上看温哥华司机对突发事件的处理

www.creaders.net | 2018-12-18 10:44:3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伯爵奇士:前一段时间最火的事情就是重庆魔女用手机打司机,司机回击,误把方向盘向左转,13名乘客一起陪葬江内的悲惨事件……

  最近又看到腾讯新闻,福州一位公交司机不小心夹到一位从后门上车的女乘客,司机已经道歉,开车过程中被这名女乘客拉扯,又被对方叫来等在公交站的男子打成肋骨骨折。

  在国内好像乘客没事总打司机玩,隔三差五就有司机被虐。

  惊诧之余,联想到温哥华巴士车上的点滴事段。

  在温哥华坐巴士是我的长项,一改在国内私家车车不离身的状态,除了行走对身体有利,还可以体察社会。

  这里的巴士司机有很大“权利”,几年前还是用区域票的时候,一次我手里只有一张三个区域的票,却坐两个区域的巴士车,而且两站就会到达,这说明我要亏2元多加元。上车准备打卡,这时满脸大胡子的司机微笑着制止我投票,并给了我一张票,我很愣,咦?还有这好事?原来这位巴士司机觉得我那样做亏了……哈哈!心情大好哇!能爽一天,其实何止是一天呢?对巴士司机有很好的印象,时常想起也时常说起巴士司机的好,巴士司机对乘客那叫一个关心备至,对每一位乘客说谢谢!或早上好,今天天气好极了的舒畅话语,希望大家高兴。偶尔来一点脱口秀博得大家一笑也是很正常的事。

在巴士上看温哥华司机对突发事件的处理

  当然,这个巴士司机你绝不能轻易惹他,要打司机,连精神有些问题的人都会控制着这张弦。因为司机和警察紧紧相连。

  一次一个男孩和爸爸在巴士座位上,一个拄拐杖60多岁的拾荒者上车后,犯了神经,在孩子对面座位上,冲着孩子怒吼,还用拐杖敲打巴士地板。其实也没见到谁见义勇为,当我觉得这样的情况一直会持续下去的时候,车到了下一站,两个全副武装的警察上来,为了安全起见,请车里的人下来,自警察上来后,就没听到那个流浪汉说话,很乖巧的样子。可警察可不管那一套,直接把拄拐棍的流浪汉推下车,巴士车台阶高,流浪汉一下子就栽倒在水泥地面上,脸也挂了彩……而过路不明真相的几位西人美女路过此处,还对警察发出不满的责问。警察很严肃,估计也说了我们在执行公务这类冠冕堂皇的话。我没看到巴士司机给警察打电话?估计是车上有和警察直接联系的紧急按钮,警察一到事情也就解决了。我还惊奇于警察来得太快了,暴躁的流浪汉只威风了不到2分钟,就被拿下了……

  这说明加拿大有很好的安全保障体系,这样的机制,你还敢打司机?这里不出现问题什么事也没有,一出事,好像遍地都有警察。

  加拿大的人好像都很老实,几次乘坐巴士车,都有晚点的情况发生,有几次时间拖延的还很长,等车的时候,一些人也会叨叨发怨言,一位大麻汉还气愤地把自己的水杯摔在了地上,我以为等巴士到的时候他们会大声吆喝叱责司机,那个火气暴躁的吸麻大汉会冲上去大发雷霆……但上车的时候大家都静静打卡,那个吸麻汉竟然意想不到冲司机笑对问候。再看司机却很严肃的样子,好像巴士车迟到这么久都是乘客的错,咋回事?我想了很多可能,但我想,这是一种心理学的暗示行为,假如巴士司机觉得理亏而笑迎乘客,人一般的都是给脸往鼻子上抓,我有过很多这样的经历,你低调友善对人,却得不到他人的友善回应,反倒小瞧你,言语里还充斥着不逊。有一次一个不怎么认识我的朋友见面后,谦和地说很喜欢看我的文章,一会又持怀疑态度说:那些都是你写的文章吗?我愣住了问:那当然,还有别的骑士可以写出来吗?悟空有二?他说:看你萌萌的样子,你不像能写这些文章的城府?看来很多人都喜欢装样子的“大家”?率真诚挚自然很难,相对这就是文化和素质的层次问题了……巴士司机面对的很多乘客,也会存在这些问题,如果笑脸相迎,反倒是让别人认为理亏,司机根本不吊你,司机晚点一定事出有因,有问题有公司惩罚,轮不到乘客指责,敢打司机我还没怎么听过。

在巴士上看温哥华司机对突发事件的处理

  当然,我觉得中国巴士在管理上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心灵鸡汤般的口号粘满了巴士车内外,可实际上的文明礼貌看不到。乘客素质差,司机也总是心不顺,表情烦躁。我从国外回国内,也想尝试一下,坐了中国的巴士车,我按在国外的方式对司机说:“你好……”这个司机马上不耐烦地回答我:“别叨叨,赶快上车,往后面走…犹似给我泼了一盆冷水,我这心呀也跟着拔凉拔的……

  国内司机总被打,中国警察不能在第一时间赶来处理问题,总是在事后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抓打人者,浪费不少人力物力,何苦呢?看来很多方面真的要学习美国日本加拿大……

伯爵奇士,美术专业,曾担任全国发行的书法主编。“伯爵”将面对时政和陋象,文笔锋芒,大有不吐不快之急先锋性情。渐寻超度人生活法则,不甘被权势左右……百篇杂文、散文、小说、诗词流于世。触及政治、经济、人性、历史和思想诸方问题,随行随思,慧眼独具,文章定会有独到见解,语言锋利不乏幽默,擅于捕捉事物背后的内涵,以表及里分析事态,讲述道理,意在醒豁他人并与之共悟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