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高速路边这一幕 忍不住吐槽某些华人

www.creaders.net | 2018-12-23 21:31:3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前几天上午,我和朋友一起行驶在虽然已经过了早高峰,但依然车行缓慢的高速上。远远地看到一辆车打着双闪停在路边,结果我们开近了发现,一名年轻男子竟然就站在车旁背对着高速,在光天化日车来车往的高速路边,旁若无人地小便!

  “天呐,那个人!他…”朋友一时之间尴尬地不知道说什么好,“他为什么不开出高速去找洗手间…”是的,我们都能理解“人有三急”,不过一个成年人,如果不是因为疾病等原因控制不了自己的身体,应该是能忍到洗手间的吧。

高速路边这一幕  忍不住吐槽某些华人

(图片来自网络,图文无关,抱歉我们并不想给那个疑似华人的男子拍照)

  因为实在是被这样的场景震撼到了,朋友和我忍不住多议论了几句。我们真的是觉得又反感又丢人。是的,觉得丢人,因为那个男子明显是亚裔,而且看起来非常像华裔。不知道其他路过的人会作何感想,也无法想象,如果他被拍下来,传到网上,别人又会怎么议论亚裔或是华人?

  老实说,生活在加拿大,作为华人其实有的时候真的会感到尴尬。比如说之前网上爆出来的,温哥华有华人妈妈在公厕的洗手池里给女童把尿。还有前几年,同样在温哥华,疑似华人女子让男童站在商场的垃圾桶上小便,当时的情形被网友拍下来发到网上之后,被无数人指责“不文明”。

  我们也理解,年幼的儿童确实控制不了自己的大小便,但是家长们难道也不能约束自己的行为吗?小一点的孩子该戴尿布就应该戴,大一些的孩子就可以引导使用洗手间了。加拿大公共场所洗手间对于带孩子的家长可谓是相当便利,女洗手间里一般都有换尿布台,很多地方也有带换尿布台的家庭洗手间。而像上面提到的让孩子在公厕洗手池和商场垃圾桶撒尿的情况,家长只要多走几步就完全可以避免。

高速路边这一幕  忍不住吐槽某些华人

  (图片来自网络,为当时网曝疑似温哥华的华人女子)

  由此想到了另一个问题,有些华人嗓门向来比较大。但试想一下在公共场所,如果突然听到有人很大声的用中文嚷嚷,虽然身边很多非华人估计连这是什么语言都不知道;但作为能听得懂的我们,是不是难免会觉得有些尴尬?

  因为笔者的妈妈其实也是这样大嗓门的人,一般触发她嗓门大起来有两种情况:人多的时候找不到我,或在游乐场陪孩子玩。比如去超市,不会英语的妈妈一转眼看不到我了,就会非常着急地大喊我的名字。还有带着孩子去游乐场,我一般都是放养的态度,稍微远一点的看着,只要没有什么危险就可以了。但是,我妈妈总是控制不住地喊,“宝宝,不能踩那个水!”“”哎,宝宝,那个太脏了,别碰!”……

  因为我妈的大嗓门似乎总会被这两种情形一触而发,我私底下悄悄地跟她说过很多遍。她自己也觉得突然大叫起来,连一些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的老外都会盯着她看,也确实很不好意思,但说多了她就要跟我发脾气了。我妈委屈地说,她这是职业习惯,一辈子大嗓门惯了,我爸都管不了她,到闺女家还要被说……还跟我闹情绪一气之下要回国什么的。

  也因为妈妈是大嗓门,我就会特别留意一下公共场合人们大声说话的情况,对用中文嚷嚷的就更加敏感。然后我发现虽说在海外,同胞们的大嗓门还真不少。不管是在旅游景点,购物中心,超市商店,还是餐厅饭店,经常听见声音不小的中文,尤其是一群华人聚在一起的时候。

  我也相信,大多数华人都是文明礼貌注重自己和整个华人族裔的形象的。何况中国作为一个礼仪之邦,中华民族素以礼著称,一小部分人的不文明行为,并不能代表群体。但人在海外,我们每个华人的一言一行,虽然属于个体情况,却很容易被放大成为整个华裔的群体特征。最后,来句老话吧: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樱乐兮,一个倔强的老少女。心不灵手不巧,没有厨艺家务糟糕。最大特点,好读书,不求甚解。全日制学生21年,国内IT女民工。时时感恩平淡时光中的各种小确幸,常常惊喜于“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异国他乡,愿以文字,给予慰藉,给他人,也给自己。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