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起风了,温哥华人平凡中的感动瞬间

www.creaders.net | 2019-02-22 09:07:5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Kayden

  前几天温哥华的温度说降就降,随之而来的是风雪交加。

  风真大,街上的行人匆匆赶路,几乎无可避免地风中凌乱。寒风凛冽,刺骨般的冷,地上的雪花也被吹得四处乱窜。

  又起风了,这次是险象环生,全城沦陷?还是大风掠过,一切平静依旧?

  清晨放眼窗外,院子里一片洁白,雪花正在飘飘洒洒。天气预报说可能会有零下十度的低温,外面确实冷,很不一般的寒冷。尽管雪大风大,每周一次的培训课并未告知取消,还得照常参加。只是可能得特别提前出发了,因为通常温哥华一下雪,就可能会有各种状况出现,比如堵车......

起风了,温哥华人平凡中的感动瞬间

  路况还好,也算通畅。地上几乎是干的,由于风太大,空中的雪花几乎还没碰到地面就被吹散了。一路驰骋,飘飘渺渺的白雪在道路两旁飞舞,颇有浪漫唯美的意境。

  正陶醉在诗情画意的雪景中,发现前面车辆速度开始减慢,早就料到可能会交通拥堵,已预留了足够的时间,因此内心还是一片轻松。渐渐地,车速越来越慢,后来竟然原地不动了。好一阵子过去,仍是停滞不动。

  有些人离开车辆站在道路上,有的人正在打电话,还有一些人指着前方,议论纷纷。我也下车向前看,原来“状况” 还是发生了:狂风吹倒了一棵大树,树身正横在路上挡住了来往车辆的去路。想必已有人报警了,大家都在等着相关人员过来清理现场。

  一辆消防局的运输车率先到达,从车上下来两个消防员,也许他们当时早已下班,可能刚好驾车经过附近,接到求助电话,还是急速地赶到了现场。他们在大树边上看了一会,满怀歉意地表示,运输车上没有合适的工具,需要回去拿工具再过来,于是他们非常遗憾地离开了。

  人群中有人走到大树旁边,抓住树枝试图移开它,但除了扯掉一些树叶和极小的树枝,大树却纹丝不动,加入的人越来越多,我也加入了移树的行列,希望可以成为“压死大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无奈大树的沉重超乎想象,众人合力一心,树还是一动不动。

  我突然想到我的车上有粗绳子,就拿出来看是否能派上用场。一个开货车的壮大汉用我的粗绳子一头绑在树干上,一头绑在他的货车上,大踩油门,火力十足地牵拉着大树,大树终于移动了一点,但仅仅只是一点点而已,几个来回之后,货车司机放弃了......于是人们又一起商议对策,一时之间似乎大家都忘了自己原本有事在身,移走大树,疏通道路成了眼下最重要的任务。

  有人从车上拿出小锯,他负责锯,其他的人负责清理锯下的断枝。就在那时,路旁一户人家估计注意到了道路上的噪杂声,也出来一探究竟,了解情况后,他飞快地跑回了家,出来时手中多了一把大锯。然后,大锯、小锯一起锯,其余的人帮忙收拾树枝,最后树干也被锯成了两截,我的绳子派上用场了,货车司机这次成功牵拉大树,终于把大树干移到路的一侧,道路又变得畅通无阻了!

  看到这一场景,互不相识的人们击掌欢呼,彼此道谢,感动在现场流动。因为众人团结一心,齐心协力,不但为自己前去的道路清理了障碍,也为后来的众多车辆疏通了交通。

起风了,温哥华人平凡中的感动瞬间

  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去年破坏性极强的风灾。那次的大风摧毁了许多电线杆和树木,甚至连白石著名的栈桥也被吹垮了,一名被困在断桥上的市民被直升机救起的故事上了新闻热搜。急救工作非常及时,获救市民及家人万分感激,而勇敢敬业的急救人员也再一次成了英雄。

  虽然当时的风灾导致大量红绿灯失灵,但交通却并没有因此过于混乱,几乎所有人都严格按照four-way stop的规则行驶,大家不急不躁,你过一辆,我过一辆,非常默契配合,场面一时间有些可爱也有些暖心。

  那天因为倒下的树,我迟了十几分钟才赶到培训中心。因为大风雪天气只来了3个学员,老师提前得知我会迟到,结果她和其他2个同学一直等我到了之后才开始上课,只为了不让我错过任何课程内容......我心怀歉意又十分感动,可是老师却说我风雪无阻,那么老远坚持过来上课的精神把她给感动了......

起风了,温哥华人平凡中的感动瞬间

  下午回家时,看到一户正在卖房的邻居的售房广告牌也被风连牌带柱吹倒了,而邻居那几天并不在家。我走到邻居房前想扶起广告牌,牌子不太重,可能因为大风的原因,试了两次也无法把它放回原处。刚好对面的邻居看到了,他连忙走过来,和我一起把广告牌稳稳地放回原位,并加了固。事毕,我和邻居相视会心一笑,虽然身处冷风中,内心却暖洋洋的。

  在家门口,又意外地发现我家的两个回收桶的盖子被邻居用两块大砖头压住,以防被风吹走。估计之前桶盖被风吹走过,邻居帮我捡回来了,然后用砖头压着,防止再次吹走。是哪位好心的邻居做的,不得而知,也许是左边的Art, 右边的Don, 又或者斜对面的Alice......好心热情的邻居实在太多,无法猜到谁是那位“雷锋”。

  整个一天都是暖心的事情,有的事感动别人,有的事感动自己。有道是:天灾无情,人间有爱。虽然温哥华在风中摇曳,大雪弥漫,天气也一反常态地寒冷,可是那些平凡温哥华人的互助互爱的热情精神,却像雪中送碳一样让人的心中暖意融融,感动连连。

弄文学的人,只要一坚韧,二认真,三韧长就可以了。热爱生活的人,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也就足够了。喜欢用文字表达一丝情怀,一段回忆,一片乡愁,一种人生。愿与大家分享商机资讯,见解感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