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此心安处是吾乡,移民海外的你心安了么?

www.creaders.net | 2019-06-03 17:59:4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温哥华的华人移民在描述异国他乡生活时,常常爱引用这句话“此心安处是吾乡”,出自于宋代大词人苏轼的《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我们在学着把原本陌生的国土越来越看作自己的故乡,积极热情地融入,然而不能仅仅在表面融入,而是发自内心的融入,才能心平气和地看待生活,才能真正心安。

此心安处是吾乡,移民海外的你心安了么?

此心安处是吾乡,移民海外的你心安了么?

此心安处是吾乡,移民海外的你心安了么?

 “心安”两字写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很多时候正是华人移民身上根深蒂固的思维和习惯,才让我们无法心安。一位温哥华华人妈妈拥有两个本来就挺优秀的子女,她也经常夸奖他们的出色和进步,但是有一天听友人讲起他家孩子如何年纪尚小,就考进著名大学,如何在各方面表现优秀,华人妈妈就开始心烦意燥。再看自家孩子,突然不顺眼起来,为什么那么爱打电脑游戏?为什么总要家长催促?为什么不能象别人一样特别出色?

  总是爱和别人比较,是华人很难更改的思维习惯。比了自己比孩子,再比老公老婆老爸老妈,比完事业工作再比房子车子……这样一来,即使已经移民到温哥华,更换了外部世界,内心世界仍然是老样子,心烦气躁一直延续,苦苦追寻的快乐和幸福如何可得?心灵如何安宁?

  此心安处是吾乡,这样永无止境地攀比,无论是故乡,还是他乡,都不会成为我们内心温暖的家园。

此心安处是吾乡,移民海外的你心安了么?

  除了攀比,还有心中的怨恨、不满难以放下。有的是针对某个人或者某些人,你怨恨他或者他们,一般来说不会对他们造成任何影响,反而是自己内心累积的负面情绪越来越多,无处释放。勇敢地放下仇恨,才是真正的解脱。活在仇恨里,只能让你自己更累,如何心安?

  融入加拿大,不是只需要学学做义工、遵守社会规则、亲密接触大自然那么简单,还要慢慢学会包容、理解、尊重他人。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看待事情也有各自不同的观点、意见。即使他们和我们立场不同,也试着努力去理解和尊重,如果看到他们的优秀就觉得扎心扎眼,习惯性地背后挑刺,只能让自己气不顺、心不安。

  华人爱操心,在国内操着各种各样的心,移民到国外更是,因为既要操着国内的心,还要操着移居地的心。如同人无完人一样,中国和加拿大都有各自的问题,第一代移民为了种种源由离开故国,那就彻底放下心来,开始新生活,不要总抛不开那些旧有的怨恨、不满。

  虽然中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她的发展和进步却是有目共睹,许多优秀人才在各行各业为中国腾飞做出杰出贡献。扪心自问,其实我们移居国外多年的人,是惭愧的,对比那些留在国内的老同事、老同学,我们为从小生长的祖国贡献太少、亏欠太多,就象我们亏欠生我们、养我们的年迈父母一样。

  出国多年才发现对祖国的牵挂越来越多,有人问“那你为什么不赶快回去?”实际问题是难以回去,一方面许多老华人移民在事业上已和国内脱节,此外他们在加拿大已生育儿女,不忍心看到下一代象自己当初一样辛苦融入不熟悉的环境。只有在大洋彼岸,真心关注、祝福故土,为她出现的问题心焦,更为她的成就自豪。若她遭遇磨难,急切盼望曙光到来,深深敬佩那些帮中国发声、为中国出力的优秀人才。

  唯有如此,生活在加拿大,和笔者一样的华人移民才能心安。

  对人生的过往心安之后,才能更好在加拿大开始新生活,真正融入这里。作为华人移民,我们既要享受加拿大带给我们和子女的各种福利和自由,也要积极付出、参与。 孩子们常常在学校被鼓励敢于站出来为自己说话,华人在社会上也应如此,不要成为表面上默默无闻,背后怨声载道的那群人,政治上参政议政,生活中积极热情投入到社区活动中,工作上脚踏实地、认真努力。

  唯有如此,我们对现在的移民生活才能心安,不后悔自己走过的每一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