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在海外有些迷失的父亲 - 写在父亲节到来之际

www.creaders.net | 2019-06-15 23:25:2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庄沈文

  母亲节过去一个月了,父亲节也将接踵而至。

  与喧嚣的母亲节相比,父亲节显得低调了很多。对于父亲节,商家没有像母亲节那样大肆推销其商品,广告商和媒体也没有像母亲节那样鼓噪。

  周末在商场购物,恰好与一朋友相遇。谈起母亲节与父亲节公众氛围的反差,朋友认为,这或许与商家过分将母亲节商业化有关,也与母亲在家庭生活中承担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和父亲节历史相对较短有关。

  接着,朋友说,他倒是希望在这里父亲节越低调越好。

  我读懂了朋友的话外之音。父亲这两个字似乎刺痛了朋友那根敏感的神经。

  朋友在国内大学是学金融的,曾是国内一家国有银行的高级白领。十几年前,朋友携妻带女移民到了温哥华。

  由于英语水平一般,又没有什么技术专长,来到温哥华,朋友先是在一家华人餐馆做洗碗工,后应聘到一家西人公司作累脖工至今。其妻子英语较好,经过在当地一家学院全职学习,终于在一家有名的西人公司做上了会计工作,如今已是一名资深的职场白领,收入也比朋友高。

  由于妻子的收入比自己高,朋友感觉在家里矮三分,就是在孩子面前,朋友也感觉有些自卑。

  朋友多次提到,在国内他不但是一个高级白领,还经常可以帮助女儿检查作业,辅导女儿学习。可是,自从来到温哥华,他不但只是一个累脖工,更辅导不了女儿学习。从此,辅导女儿的重任只能由妻子一人承担,他似乎变成了一个局外人。

  尽管女儿如今已是UBC的一名大学生,但朋友始终觉得,他没有尽到一个父亲应尽的责任,女儿从骨子里是瞧不起他这个父亲的。

在海外有些迷失的父亲 - 写在父亲节到来之际

  在温哥华,像这位朋友一样有些迷失的父亲远不止个别。

  曾经结识一位南方朋友。多年前,他携妻带子在温哥华登陆了。他说,他当时移民海外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嫌一个儿子少,想再要一个孩子。

  他和妻子在温哥华稳定下来后不久,妻子果然生下了一个女儿。有儿有女,儿女双全,为这个移民初期还很艰难的家庭带来了意外的欢乐。

  那时, 由于他和妻子都忙于打工,儿子上学,无人照顾刚出生不久的女儿,他只好把女儿送回国内,让父母帮助照料。

  大约两年后,他才将女儿从国内的父母处接回温哥华,送到托儿所找人看护。

  可是,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作为父亲的他却喜忧参半,甚至忧大于喜。

  或许是女儿被国内父母溺爱的原因,或许是女儿的个性获得了充分的张扬。在他看来,女儿聪明,善与人交流,从不怯场。但是,她无论学习,还是干什么,注意力都不集中,而且随心所欲,不守规矩,调皮捣蛋,顶撞家长不说,连老师也不放在眼里。

  相对于国内,这里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学校,老师对学生的管理比较宽松。即使如此,他和妻子也会经常收到幼儿园和学校老师对女儿的控告,成为同年级受到老师接见频率最高的家长。

  女儿转眼已上六年级了,但在他这个父亲的眼里,女儿似乎是个“问题少女”,令他感觉很无奈。

  前一段时间偶然看到他,他还像祥林嫂似的数落女儿的种种不是,并抱怨在这里对女儿打骂不得,只能放任自流,甚至流露出后悔要了这个女儿。

  上述是自卑型、无奈型的父亲,还有一种可谓失落型的父亲。

在海外有些迷失的父亲 - 写在父亲节到来之际

  有一位朋友,其儿子远赴加东求学,毕业后留在了多伦多并在那里安家落户。

  儿子结婚是大事。作为父亲,这位朋友不但出钱给儿子筹办婚事,还提前请假专程出席儿子的婚礼。

  在国内,像孩子结婚这种大事,必定以家长为主导。朋友本想提前到来帮助儿子做点什么,到达以后,他发现自己根本插不上手。所有的事情,都是儿子一手操办,他只好做一个袖手旁观的“闲人”。

  特别是儿子婚礼那天,朋友感觉被完全晾在一边。朋友跟儿子商量,既然他出席了婚礼,作为家长总得向来宾和亲友说几句感谢的话。可是儿子说,一切程序均安排妥当,没有双方父母讲话的环节。

  儿子的婚礼喜庆而热闹,朋友却感觉有些失落,因为他被剥夺了在婚礼上的话语权。

  父爱如山。香港著名作家梁凤仪说,“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的石;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爱是一湾生命之水;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爱又是鼓励与警钟。”

  其实,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父爱和母爱一样,山高水长。那些在海外感觉有些迷失的父亲,除了要入乡随俗,不断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还需要子女能多体谅父亲,理解父亲的苦衷。

  愿天下父亲节日快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