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在温哥华观三文鱼回流所思

www.creaders.net | 2019-10-24 09:27:1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安妮

  金秋十月,正是看三文鱼回流的好时节。带着亲人、孩子,从温哥华市驱车约两个多小时,来到十年前去过的威化溪(Weaver Creek),算是故地重游。

拿什么拯救你——在温哥华观三文鱼回流所思

  说起三文鱼的生长经历,也算是大河大洋见过世面,出生入死悲壮ending。

  三文鱼的一生,正如西天取经,充满了艰辛,代价颇为惨烈。谱写了一路悲壮的秋日之歌。一对儿三文鱼,最多产4000个鱼卵,最终大多兄弟姊妹作为炮灰,约有800条小鱼被孵化出来,鹰叼、熊吃、鸟啄、人捕,再加上险滩激流,不可预料的因素,最后的钢铁战士只剩下两条。它们有机器一样顽强的生命力,头破血流,皮肤溃烂,尽管如此,它们顾不上精疲力竭,一进入到熟悉的故土,就抓紧时间,找平缓的溪床,挖坑或找隐蔽处把自己的卵产在里面,防止鸟等天敌的啄食。它们完成自己的使命—生命的延续后,就结束自己的生命。

  春季,幼鱼沿着溪流,顺流而下,进入河床(Fraser River),最终游向太平洋,也算是出了国,闯出一番天地。根据三文鱼品种的不同,一般是2~4年时间,从幼小的鱼苗,长成3公斤左右的成熟三文鱼。到了繁殖期,它们不忘故土,一路逆流而上,进入河道就不吃不喝,以最快时速向故地逆流而上,回到当年出生地繁殖后代。

拿什么拯救你——在温哥华观三文鱼回流所思

  今年的三文鱼回流,实在是少的可怜。以往,溪边的工作人员开着清理车到处收集一堆一堆的死鱼,那繁忙的身影,如今也找不到了;过去,群鱼“跳龙门”的景象,如今也成了“单枪匹马”;过去,整条溪流群鱼涌动,如今只见溪头有,溪尾基本无。此时,工作人员过于悠闲,过来跟游客聊天,只听他说:“有三个品种的三文鱼回流至此,今年只有2000条左右,往年大约是30,000条。气候环境的影响,今年是50年以来最少的一年。”如此萧条、冷落,相比之下,数量落差悬殊,足以让我大吃一惊。

拿什么拯救你——在温哥华观三文鱼回流所思

  以往看三文鱼,被它们不屈不挠、顽强执着的精神所震撼。对于“满江红”般成千上万、浩浩荡荡的三文鱼群感叹;被他们繁衍后代的精神所折服。如今再到威化溪,“满江红”被“零星红”替代;震撼被震惊包围,我能听到自己的内心发出深深地叹息,内心的伤感大于三文鱼回流的悲壮。人类破坏环境,全球气候变暖,正在慢慢侵蚀我们周边的一切,包括三文鱼。人们仿佛如温水煮青蛙,在安乐中,在不知不觉中,并不在意周遭环境已经起到实质性的改变。

  之前看过新闻,由于三文鱼的减产,导致B C省的熊没有足够的食物,加拿大的摄影师拍到了熊饿得只剩皮包骨的照片。他担心这些熊熬不过这个冬天,因为它们没有找到足够的三文鱼作为储备过冬。

拿什么拯救你——在温哥华观三文鱼回流所思

  人们常听到类似的新闻,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反正牵涉得不是自己。长此以往,逐渐变得麻木。感觉像是皇帝的新装,大家都觉得自己很聪明,保持缄默。只有小孩子说出来其中的真谛。

  前几日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埃塞俄比亚总理。而之前呼声甚高的16岁瑞典女孩格蕾塔·桑伯格错过了诺奖。她被提名的理由是: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制止全球变暖,它将成为“战争、冲突和难民”的原因。

  看过她的视频,起初认为她过于夸张和偏激。她对在坐的各国领导人说:“你们用空谈偷走了我的梦想和童年,现在还要在年轻人这里寻找希望,你们怎么敢!很多人在饱受磨难,在奄奄一息,生态系统正在崩塌。而你们整天只知道谈论金钱和经济永恒增长的童话。你们怎么敢!”当时网上对她的评论也是褒贬不一。

拿什么拯救你——在温哥华观三文鱼回流所思

  时隔十年,再观三文鱼回流,自己亲身体验及感受,理解了桑伯格所说的话,并赞同她的部分观点。成年人不肯戳破的真实世界,被16岁的瑞典女孩说出。虽然语言并不是那么中听。当日去看三文鱼回流的游客也和我一样,感同身受,都觉得触目惊心。气候变暖导致的地球生物圈的变化就摆在我们面前。

  如果人类继续燃烧煤、油、天然气和树木,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和甲烷,进入大气层后使地球继续升温,生态更加失衡。不知道若干年后或是下一个十年,再到威化溪观三文鱼回流,会是怎样的情景!我不敢想象!那时,三文鱼的孵化是不是只能靠人工来完成?当年原住民冬季赖以生存的大量三文鱼的场景,以后只能在照片中看到?虽然没有和熊约会,但偶遇的机会会越来越多……

  生态改变了,那么我们人类呢,会走向何方?难道也要靠克隆?人类不能坐以待毙!是该为这个地球村做点什么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