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留学美国却被开除,后来他成了百老汇“奇迹”

www.creaders.net | 2020-06-20 21:54:56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是百老汇华裔第一人,被誉为“百老汇百年奇迹”,他在美国出道,却在当红时选择回国,他就是王洛勇。

  从一句英文不会,被开除,再到后来的百老汇华裔第一人,王洛勇实现了小人物的逆袭。

  从小学习京剧 一句英语不会却硬要去美国

  23岁那年,学过五年京剧武生,主修过圆号的王洛勇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和孙淳、刘威等人成了校友。

  1985年,王洛勇毕业,因为在校时的优异成绩,他被留校任教。尽管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成为荧屏中闪闪发亮的明星,但他谋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事业也步入正轨。

  对很多人来说,王洛勇是他们羡慕的对象。可对王洛勇自己来说,这样的生活他不喜欢。

  或是感受到王洛勇的心思,命运很快给他带来了转机。

  在一次艺术节活动上,王洛勇遇上了一个美国代表团,并通过代表团了解到美国戏剧和百老汇。

  同年,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戏剧学院邀请王洛勇去美国学习表演,给了他六千美元奖学金。

  想要寻求突破的王洛勇立马辞了工作,踏上了美国之旅。

  可美国之旅,看似容易,实际困难重重。

  为了可以留在路易斯安那大学戏剧学院,王洛勇隐瞒了自己不会讲英语的事实。有人给王洛勇出主意,让他说英语的时候只说yes和no,其余的什么都不要说。

  王洛勇靠这个方法混了三天,直到第四天的时候,一个老师问他话,他没法用yes和no回答,被看出来不会英语。

  老师把他领到办公室,让他做一份英语试卷,做下来却没得几分。

  在美国的学校学习,却连英语都不会说,这可是件大事。最后,王洛勇被学校开除,收回了那六千美金的奖学金。

  摆在王洛勇面前只有两条路,一是回国,二是继续待在美国。

  带着强烈的自尊心和对表演的痴迷,王洛勇还是决定留在美国,并在学校附近的语言学校学习英语。

  走投无路的王洛勇靠刷油漆和教太极拳为生,为了学习英语,王洛勇甚至开始蓄发明志。什么时候学会英语,什么时候剪头发,他也开始给瘫痪老人念书报、当保姆,只要是有利于练英语的工作他都做。

  因为英语th音念不准,老师送了他一个手绢让他来练发音。每次王洛勇在波士顿的地铁上练习,就有外国人看着他一脸嫌弃,因为把舌头拉出来练习,伸出来久了,手绢上都是口水。

  历经艰险登上舞台 被评为百老汇的百年奇迹

  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学习三年英语的王洛勇在1989年的时候拿到了波士顿大学戏剧系的硕士学位,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之后,王洛勇去了威斯康辛州的米尔沃基大学担任表演教师。

  有一天,有个同学对王洛勇说,下一场百老汇有个演出,叫《蝴蝶君》,你可能会很感兴趣。

  这个同学的话激起了王洛勇的兴趣,他去了剧院,看了这场演出。

  由于这场戏有中国背景,王洛勇第一次看懂了一出戏,他甚至觉得自己可以比《蝴蝶君》的演员演的更好。

  于是,他给《蝴蝶君》的剧组演员经理打电话,要求试演这一角色,但遭到了拒绝。

  经理认为王洛勇的口音很重,并且英语表达能力不强。遭到拒绝的王洛勇没气馁,他让经理把剧本给他,并花一个小时70美元请来了他以前的台词老师,帮助自己背台词。

  就这么练了一段时间后,王洛勇重新给经理打电话,并用戏里的台词来和他说话。

  经理对王洛勇的进步表示意外,答应让他来纽约面试。

  又经历一轮面试后,王洛勇才终于打动《蝴蝶君》导演的心,拿下了这一角色。

  1990年,《蝴蝶君》在西雅图顺利演出,王洛勇也一炮而红,并凭借该作品拿了一个最佳女主角的奖。

  《蝴蝶君》的成功打开了王洛勇的名气,同时也让导演意识到王洛勇的未来充满可能性,于是便让他去百老汇试试《西贡小姐》。

  虽然王洛勇蠢蠢欲动,但心里还是有点怵。毕竟,百老汇是什么地方?美国人进去演戏都得经过重重筛选,何况是他一个黄皮肤的亚洲无名小卒呢?

  但王洛勇很幸运,他争取到了《西贡小姐》的演出机会,并在1995年以第一男主角的身份登上了百老汇的舞台。

  这是自《西贡小姐》在纽约百老汇演出5年以来,第一个亚裔男主角,也是中国演员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百老汇的舞台上担任主角。

  凭在《西贡小姐》中的表现,王洛勇获得了美国福克斯演员奖最佳男演员奖。《纽约时报》评他为“百老汇的百年奇迹”。

  但东方人在西方舞台上打拼,要比常人想象的更艰难。很长时间,王洛勇都没有演什么好角色,大部分都是些反派人物,这容易让西方对东方产生偏见。正是在这时候,王洛勇产生了回国的想法。

  而发生在女儿身上的一件事,也让他加快了回国发展的念头。

  那是王洛勇女儿上二年级的时候,王洛勇去接她放学,但女儿见到他却很不高兴,甚至不搭理他。

  王洛勇很是困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问女儿为什么不高兴,女儿则回答说:“你总是演傻子,同学们都说我是傻子的女儿!”

  这句话让王洛勇恍然大悟,他才想起自己曾在美国电视剧《第三观察》中扮演了一个中国城里的父亲,因为自己的愚昧,害的女儿差点死去。

  2001年,赴美十余年的王洛勇正值当红期,母校上海戏剧学院邀请他担任表演系客座教授。王洛勇义不容辞的回国了。

  即使当时《西贡小姐》的老板对他进行了挽留和有很多影视作品向其递出橄榄枝,王洛勇还是一一回绝。

  回国后有戏演无人识 演诸葛亮后让其爆红

  从百老汇的舞台到国内的电视荧屏,这其中的跨度不言而喻,王洛勇不顾别人的反对,硬是做出了回国的决定。

  2001年,43岁的王洛勇回国了。主业是在国家大剧院演话剧,偶尔也拍些电视剧。

  《林海雪原》、《冰山上的来客》、《焦裕禄》、《东北抗日联军》,都是王洛勇回国后拍的。

  作品是不少,但也面临有戏演,无人识的尴尬情况,人们对王洛勇的印象还是很模糊。

  直到2017年播出的《虎啸龙吟》,王洛勇才凭借诸葛亮火了一把。

  在王洛勇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出励志剧。

  从一句英文不会的胆大男孩,到后来的百老汇演员,再到如今的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王洛勇的诠释了什么叫做只要努力就能收获回报。

  如今已经六十多的王洛勇,影视生涯已过了大半,说的绝对些,已无当红的可能。却也正是因为这样,能把“明星”和“演员”这两重身份彻底分开并毫无瓜葛的,只有王洛勇。戏里,他是和角色融为一体的演员,戏外,他是认真负责的老师与普通人,这,就是王洛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8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9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