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黄光裕胞兄黄俊钦涉嫌内幕交易等罪名被公诉

www.creaders.net | 2010-08-04 02:51:33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记者昨天多方证实,黄光裕胞兄黄俊钦涉嫌内幕交易罪、合同诈骗罪、贷款诈骗罪和偷越边境罪4项罪名,被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据了解,黄俊钦被指控的罪行与黄光裕案无关,司法机关指控黄俊钦的罪行最早可追溯至1993年。

  据了解,黄俊钦于今年7月中旬被市检察院二分院公诉至市二中院。黄俊钦涉嫌内幕交易罪、合同诈骗罪、贷款诈骗罪和偷越边境罪4项罪名。此前公安机关在将黄俊钦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时,指控其涉嫌内幕交易罪、合同诈骗罪、贷款诈骗罪和骗取出入境证件罪,还指控其涉嫌重婚罪。公诉时检方由指控其涉嫌骗取出入境证件罪改为偷越边境罪,并取消对其重婚罪的指控,个中原因尚不得而知。

  据知情人士介绍,检方指控黄俊钦的罪行“与黄光裕一点儿关系都没有”,此次检方指控的所有罪行都是在黄俊钦与黄光裕“分家”独自经营新恒基之后,“最早可追溯到1993年”,每一项指控罪行来龙去脉都“极其复杂”。该知情人士称,黄俊钦被指控的罪行更多源自早期财富积累的违规操作,是“原罪”。诸多“原罪”中,“勾兑中行”一事被媒体广为关注。据《财经》报道,1997年,黄俊钦伪造签字,以静安中心名义向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贷款5笔,合计人民币2亿元。后来还在1998年把没建成的静安中心首层、二层租给中国银行,中国银行把1.17亿元租金悉数交付,但静安支行的人到2003年才搬入。直到2005年年末,黄俊钦才向静安中心的原股东支付1500万美元,将静安中心控股股权过户至自己名下。这或许成为黄俊钦被指控的一项主要罪行。

  2008年11月26日晚,黄俊钦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此前半月,黄光裕曾被市公安局带走调查。去年3月6日,黄俊钦借壳的上市公司ST金泰发布公告称,接到第四大股东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转来的山东省高级法院向其送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冻结新恒基持有的公司股票,并将其变卖,变卖款项扣划至山东省高级法院指定账户。

  ST金泰的第四大股东新恒基房地产,是ST金泰第一大股东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黄俊钦。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被法院司法冻结和变卖后,黄俊钦通过新恒基房地产所持ST金泰的全部股份已经被处置完毕,这表明相关部门对“首富兄弟”的资产处置已经启动。

  今年初,警方对黄俊钦涉嫌犯罪的情况完成侦查取证过程,将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根据法律规定,案件提起公诉后,审判机关应在一个半月内审结,但据记者了解,由于黄俊钦案案情复杂,影响重大,不排除会有延期审理的可能性。

  黄俊钦其人

  十几岁开始带弟卖电器

  黄俊钦,广东汕头人,曾任北京新恒基集团董事长。新恒基集团由黄俊钦始创于1987年,初期以连锁商业、电子技术贸易为主要业务,成功地创造了“国美电器”品牌。公开资料称,1985年,19岁的黄俊钦带着16岁的弟弟黄光裕北上创业,其创业资本是4000块钱,兄弟两人以贩卖小电器为业。一年后,黄俊钦兄弟转战北京,在珠市口经营一家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国营服装厂的门面“国美服装店”。因服装不好卖,兄弟俩开始卖电器,10多年后“国美电器”成为全国电器零售之首。

  黄俊钦1993年离开“国美电器”,投身房地产业,新恒基集团经过10余年的发展,成为拥有员工近千名,以房地产开发、网络通信、高新技术、生物制药、金融投资、物业管理等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