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刘俐俐“脑子快”戏“权贵”,真爽!

www.creaders.net | 2012-01-16 23:47:1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想必大家都知道“李白醉酒戏权贵”的一段历史传奇:一日,不喜欢做御用文人的李白,在太元酒店喝酒,太监到他面前向他传旨进宫,这时他是一半清醒一半醉,但他装成全醉,太监以为他真醉了,用轿子把他抬进了宫。李白见了唐玄宗不愿下跪,唐玄宗说:“喝醉了,就可免了,朕这里有一套曲子,没有词,你把这词给填上,填不上不许回去!”,坐在地上的李白一听,正待起来,猛然看到旁边站着的奸臣宦官高力士。李白早听说过这个人的许多劣行,心想,今天整治整治你。于是他把脚一伸:“把我的靴子脱了!”高力士平时趾高气扬惯了,现在一个小小的翰林官竟敢叫他脱靴子,简直气昏了。李白说:“不给我脱靴子,我就坐不下来,就不能给皇上填歌词,你负责啊!”谁敢得罪皇帝啊!高力士只好蹲下身子给李白脱靴子。记得李白诗《梦游安姥呤留别》里有一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都表现李白对痛恶权贵的气节。结果不言而喻,李白当然是得不到重用了,因为他总是让权贵不高兴,不舒服,不合他意,尽管他才华非凡。

近日,某卫视《非你莫属》求职节目平台中,一位海龟女一次不同寻常的求职经历的视频播出后,引发了广泛的热议。我看完视频,第一感觉刘莉莉是一位有思想、极具个性的女孩,圆盘脸还衬出其一点喜感。但是,她却莫名其妙地被主持人与众CEO,几乎一开始就把她归为“另类”区别对待,极尽挑刺之所能,遭他们集体围攻。被刘莉莉的真实和才识逼得异常焦躁的主持人和12位CEO,站在台上、坐在太师椅上活脱得像幽灵般的UFO一样不可捉摸,恍惚不定,充满着他们的伪善面具被一个对当下潜规则无知无畏的小女生剥脱之后的懊恼。可见,他们不是为求才而来,是为求利而作。他们对刘莉莉的强势表现不是惊喜而是惊慌,所以他们给不了真诚和宽容,反而对其才华和强忍大加抵制和贬斥,昔日神气逼人和掌握生杀权的自豪感顿挫,而后还失风范,灭灯否定显得那样的惶惶然。谁在矫揉造作,谁素质低下一目了然。这样无理的没光彩的灯,爱灭不灭!就是这样灯的灭了,才有更好的光明和追求。我要说,刘莉莉,你已经胜利了,虽败犹荣。

当然,我不敢就此断定刘莉莉有多少真才实学,但正是主持人和CEO们用他们自己的惊慌、无知和傲慢,反衬出了刘莉莉的机智和才华,所以,他们是自找没趣,自抽耳光,颜面扫地。无疑,这是一场好看又精彩的较量,暴露了当今职场博弈中处于弱势的求职者无奈和辛酸的经历的过程,是描绘职场艰难生态难得的范本。

因为本人也是一位商人的缘故,经常看这档节目,其实我看,不是喜欢这个节目,看的是节目上“模拟”职场上强势和弱势是怎么较量和对决,对自己鉴人用人有所借鉴和参考,心里早就不喜欢主持人与CEO们那种“狗眼看人低”的作派,他们眼里只容得温顺听话、对他们低三下四这些千人一面的求职者,乐见于求职者以乞求的姿态,来赢得他们所谓的“芳心”和成功后的虚荣,一旦碰到有顶撞与反驳的,就焦躁不安,浑身不爽。这种所谓成功人士心高气傲的思维表象早已不是刘莉莉这一次。从整段视频中,我看不出刘莉莉对主持人和CEO们有一点的不尊重,反而感觉她风格迥异,有理有节,伸张有度,很阳光隐忍。人家说中国,硬得要她说成“我们这儿”,人家礼貌委婉的一笑,硬把她的笑“篡改”为“笑得狂浪”,那个CEO想用15年留学经历炫耀打压她3年的留学经历,这样强横的摆谱,才是那么的傲慢与偏见。可见,这些所谓的成功人士的心胸和职业道德,在刘莉莉的才学、独立和个性掌刮之下,倒是被自己盛气凌人和虚伪的自尊挤压成一片稀薄的擀面,硬气全无,底气不在。所以,刘莉莉事件已不是一个简单中西文化冲撞的误会,而是折射着中国社会装逼作贱才能求得“尊严”,和“耗子见猫,猫对着战战兢兢的耗子得意讪笑”固有等级观念的虚伪现实。

我在前面的博文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如今社会,有钱是爷,有权是爷中爷。虽然主持人和众CEO们的身份不是体制内的官员,但他们是场上的主考官。在中国,只要与官的字眼能搭上界的,和权力能沾上点边的人打交道,就得逼迫人们遵循一套不讲人性的规矩和不讲平等的规则。一旦出现和他们价值观不平衡不合拍的东西,他们便感到十分不痛快,他们会本能地出来抵制,生怕强过自己,内心的空虚立即会让他们撕破伪装出来“咬”人,他们狐假虎威的下意识里受不了这种压强,正所谓劣币驱逐良币。

中国企业为什么在正常的自由竞争条件下总是做不大做不强?就是因为,类如这些老板常转官场、久凌官威之下,一转身也学会喜欢“官态”压人,偏好奴才,对思想独立和自由创新有一股天生排斥和妒贤的本能。这就是官商勾结培育出来的恶果。更可怕的是,从刘莉莉这次求职的职场中,通过主持人和CEO们的慵懒和惊悚的表现可以看出,这些丑陋的本能和不平等的观念,俨然已形成无法用道德价值和职业价值来涤清的肮脏文化,到处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中嚣张无制地弥漫。

以下我采用一位“飞龙在半天”网友的一段精彩的博文,来让大家看看刘莉莉是怎么戏“权贵”的:

视频中,主持人张绍刚问刘莉莉"你做这一份工作的优势是什么?" 刘莉莉回答"文笔还不错,脑子转得快" 接下来张又问"怎么证明自己文笔还不错" 刘莉莉回答"你可以给我出题啊" 这时候张不敢接招,怕刘莉莉展示才华了.,接下来他马上问"怎么证明自己的脑子快" 刘莉莉回答"刚才脑子就很快啊" 台下马上哈哈大笑. 。

那么刘莉莉说的"刚才脑子就很快啊"的"刚才"是指哪里呢? 从哪里可以看出她脑子快呢?

刘莉莉脑子确实快, 这与她自己说数学不好好像不太吻合.,不过可能是英语思维帮助了她.。下面我就给大家分析从哪里可以看出她脑子快 .。现在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叫脑子快.,脑子快的人有两个特征.。第一反应快, 别人说完马上就可以回应.这叫做反应快.。第二个特征就是跳跃思维.,马上跳过一些简单的思维步骤,进入关键步骤。 这个跟没有逻辑的跳跃思维不同, 西方的幽默很多是通过跳跃思维产生的。

可以证明刘莉莉脑子快的关键地方是那一句反问句"那为什么我们要学语文呢?" 台下又哈哈大笑.。这时候高超来了,张绍刚根本听不出其中的逻辑来,他觉得她没有听懂他的问题,其实是他没有听懂她的问题,,因为她使用了跳跃思维.。

刘莉莉显然听出了张的理解,张觉得刘英语那么好就不用考英语专业了。 刘莉莉按照张的思维推理了一下,如果英语好就不用考英语了,那么中国人的中文那么好,为什么要学语文呢? 这个问题还可以延伸下去,李开复的电脑那么好,为什么还要考电脑呢? 唐骏的管理能力那么强为什么还要去读野鸡大学呢?

这个反问句其实是想利用张的回答再引出自己的目的.,她的目的现在大家都清楚了,不就混个文凭么。

引用至此。当然我们不能险恶地把还蛮招人喜爱的主持人张绍纲比作劣迹般般、趾高气扬的“高力士”,也不能把刘莉莉无意的性情表现与痛恨权贵故意戏耍高力士的才高八斗的李白相提并论,我这“戏权贵”的说法也算是过于牵强,但此情此景,对刘莉莉求职的不堪境遇,对该场的主持人和CEO们的曲解人意、小肚鸡肠、盛气凌人,对官商勾结、欺行霸市和超出人性的不平等的等级观念等潜规则造成社会不公现象痛恨和不齿的同时,我们是不是或多或少也能从这次刘莉莉求职无意构造出来的意境中,收获了异曲同工的“戏权贵,令权贵不舒服”的奇妙快感呢?(蔡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