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媒体声音:请给“刘俐俐”们搬一把椅子

www.creaders.net | 2012-01-18 10:21:51  扬子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非你莫属》中主持人张绍刚与海归求职者刘俐俐“对掐”的一段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串红,也引得两百多万网友在新浪微博上大打口水仗,成为上班族茶余饭后的谈资,各有各观点。

  据《东方卫报》1月17日报道 不过,一些从事人事工作的人士也表示对现场面试官失望,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绩效经理张健认为,至少要给如刘俐俐般的面试者平等对待,给他们搬一把椅子。

  对于视频中,面试官的表现,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绩效经理张健就表示很失望。他分析称:第一,预读面试者资料,制定因人而异的面试策略是面试官的基本功。面试者刘俐俐在国外接受基础教育,那么,“跨文化沟通”是面试官必须提前准备的。双方在文化背景上、价值观上存在一定差异,这很正常,面试官应该预先做好准备。第二,永远不要与面试者冲突。招聘过程,就像谈恋爱,合适就牵手,不合适就做朋友。面试官的任务是引导候选者展示自己。当面试者的观点与自己不一致的时候,没有必要进行辩论。你可以判断其不符合公司的价值观,把他/她从候选名单中划去,但在表面上仍应保持职业性的赞许的微笑,因为这是你的工作。第三,不要试图打探面试者的家庭和过往生活经历。这些内容可以放在“背景调查”阶段进行。这里面有些是属于个人隐私。第四,不要试图评价应聘者。“有些面试官喜欢对面试者进行评价,我个人对此持谨慎态度。这可能让面试者反感,进而可能导致企业损失潜在的客户或消费者”。

  “请给面试者一把椅子!这是第五。”面试官都高高的坐着,让面试者站着,即使是电视节目,这也难以容忍。“天津台的《非你莫属》我是第一次看,也是最后一次看。正像很多网友评论的那样,感觉是一帮大人在欺负小女孩。”这样失败的面试,对于节目、对于求职者和面试者,都是失败。作为观众,看到正面的东西了吗?学到什么了吗?或者,轻松愉快了吗?都没有。面试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企业以什么态度对待面试者,反映了企业以什么态度对待客户或消费者。

  企业与求职者之间,企业求才,求职者求职,双方是平等、合作、互惠互利的关系。创造合适的环境让候选者充分展示自己的长处,供企业挑选,是面试官的本职工作。面试官必须牢记,任何一个面试者,都是企业的潜在客户或消费者;面试官的表现,就是一场企业的宣传秀,对面试官的第一印象就是对企业的第一印象。和气生财,客户永远是对的,这也应该是招聘经理们牢记的教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