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老和尚去世8年 肉身不腐

www.creaders.net | 2014-09-16 19:01:45  豫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豫记导读1991年,海庆和尚在来佛寺圆寂,享年81岁。不可思议的传奇,在他身后发生了。海庆老和尚的遗体被弟子们盘坐放入大缸,上面再扣一个小缸,封闭之后埋入地下。8年后,来佛寺另一位老和尚海贤法师想把他的遗体装入塔中供奉,结果开缸之后,发现遗体端坐如初,体肤无损如同生前。

  作为在中国佛教历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的河南,至今拥有许多知名寺院,比如我国第一所佛教寺院——白马寺,比如禅宗祖庭——少林寺,比如我国历史上第一座“为国开堂”的“皇家寺院”——大相国寺。如果排个知名度TOP10的话,来佛寺恐怕排不进去。

  然而,这座位于河南南阳社旗县丁庄乡的不起眼的小寺院,却有一段不可思议的传奇。我有一位在河南做记者的朋友,听说来佛寺的事迹之后,迫不及待驱车前往朝圣,回来之后出家的意志更加坚定。

  据传说,来佛寺是在一个祠堂的基础上修建起来的,建寺缘起的故事版本不同,核心情节还算一致:隋唐时期,某人驾牛车上路,一说是粮商去贩粮,也有说是农民上山砍柴,途中搭救了三位求助者,有说是三位行脚僧,也有说是三位饥渴劳累的老人。总之,这是一个公路救助的叙事模型。

  到了半夜,被救助的三人要求停车到路边的祠堂休息,得到应允一同住下。天亮之后,赶车的发现这三人变成三尊石佛,头上还顶着致谢的银两。

  此事传开之后,村民们便在祠堂基础上建房盖寺,起名“来佛寺”,喻意有佛来此示现。年代久远的传说一般都很难考证,会被许多人当成杜撰的故事。

  来佛寺规模不大,占地只有区区几亩,里面供奉着佛像,当地农民初一十五上香朝拜,千百年来传承至今。1987年,释海庆老和尚到来佛寺常住。他出生于附近的泌阳县,一生孤苦,少年出家,言语不多,就知道老实干活儿和念佛。

  由于身形矮小,外表看普普通通,也没什么与众不同之处。1991年,海庆和尚在来佛寺圆寂,享年81岁。不可思议的传奇,在他身后发生了。

  高僧去世,下葬仪式一般会采取封龛火化,或者封缸土葬,也有入棺火葬或者土葬的。海庆老和尚的遗体被弟子们盘坐放入大缸,上面再扣一个小缸,封闭之后埋入地下。

  8年后,来佛寺另一位老和尚海贤法师想把他的遗体装入塔中供奉,结果开缸之后,发现遗体端坐如初,体肤无损如同生前。

  高僧火化之后出现“舍利”,已经不可思议,像这种坐缸之后肉身不腐的,更是被佛教视为“全身舍利”,佛教徒称为“肉身菩萨”。自唐宋以后,大乘佛教兴盛的中国地区涌现许多肉身菩萨,尤其像九华山这样的名山胜地。但由于自然灾害和战乱频仍,许多寺院毁于无常,肉身菩萨的遗体也经常遭到破坏或不知所踪。

  时至今日,仍有一些“肉身菩萨”的遗体保存下来。最知名的,莫过于供奉于广东南华寺的禅宗六祖慧能真身,习大大的父亲习仲勋,曾下令保护在文革期间遭红卫兵破坏过的六祖真身——央视拍摄的纪录习仲勋诞辰100周年纪录片里,提到了这个细节。

  “肉身菩萨”的遗体,既未注射防腐剂,又未真空密闭,能够不腐不变,确非寻常手段所能达到。还有高僧根本不经过装缸封缸的过程,直接就示现“肉身菩萨”,如五台山的清海上师,1991年圆寂后,肉身直接封在木龛里,5个月后开龛入塔时,人们发现其肉身端坐不烂。

  海贤老和尚112岁时还在穿针引线缝僧衣

  值得一提的是,和被列入“中国十大肉身菩萨”的海庆和尚一样,清海上师也是河南人。他生于河南南阳,为求佛法,也是早年出家。

  说来南阳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出过医圣张仲景、科圣张衡、商圣范蠡、智圣诸葛亮,还盛产高僧,当代公认的当代禅宗大德——体光老和尚也是南阳人。如今,南阳又出了“来佛二圣”,正被越来越多的佛弟子恭敬崇拜。

  “来佛二圣”,一位是“肉身菩萨”海庆和尚,另一位是活了113岁的海贤和尚。海贤和尚1900年生于南阳唐河县,其传奇不亚于海庆和尚,112岁高龄之时,生活依然自理,不用别人照顾,每日做农活,还能穿针引线缝僧袍,甚至上树摘柿子。

  2013年初,海贤老和尚预知时至,安然圆寂。佛门有许多高僧,离开这个世界时的谢幕演出,都相当潇洒——有保持右侧“吉祥卧”姿势走的,有盘腿打坐走的,还有站着走的,而且临走之前,都能准确地预言告别人世的具体时间——能否“预知时至”,是修行人是否功夫得力的表现之一。

  据说海贤法师的遗体将在2015年开缸入塔,届时如果也能肉身不腐,那将是中国佛教、乃至整个世界的奇迹,来佛寺的名声,或将因“来佛二圣”的出现更加响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