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房东照顾94岁房客14年 为其养老送终

www.creaders.net | 2014-10-10 22:27:41  搜狐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2001年80岁的孤寡老太太朱秀英租住到家里后,房东金凤英就将这个非亲非故的老太太视作亲人一般悉心照料。除了洗衣做饭、端茶倒水这些日常事务外,金凤英每年还组织家人给朱老太太过一次生日,如此善举一做就是14年。

  10月8日下午,94岁的朱老太太突然去世,74岁的金凤英和儿女一起,按照当地风俗,在自己家里为朱老太太办起了丧事。前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赶赴金凤英家里,聆听了她和房客朱秀英之间的感人故事。

  缘起 14年前,80岁朱老太太住到她家

  据了解,金凤英一家居住在扬州渡江桥南侧,老伴姓穆,早在20多年前就去世了。前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赶到她家中时,74岁的金凤英正坐在家门口和前来吊唁的亲朋说话。屋门口摆放着两排花圈,院内西侧一间房屋内摆放着冰棺。

  “她在世的时候,就一直住在这间房子里,都快15年了。”金凤英一边介绍,一边向快报记者回忆起她和房客朱老太太这14多年来发生的故事。

  “好多年喽,突然间就走了,有点舍不得,心里面难受。”金凤英说,朱老太太和丈夫两人年轻时都是扬州一家公司的工人。因其丈夫早早去世,膝下并无子嗣,退休之后,她一直独居在扬州老城区“下水湾”附近一间老房子里。2001年,朱秀英所居住的房屋拆迁,后来在邻居帮助下,租到这来了。

  这一说法得到金凤英儿媳张玉红的证实,“我们一开始根本就不同意,当时朱老太太都80岁了,要是有个三长两短的,我们不是要担责任嘛。”张玉红称,尽管她和丈夫极力反对,但婆婆金凤英还是坚持要将朱老太太留下,见婆婆非常坚定,两人也就没再反对。就这样,时年80岁的孤寡老人朱秀英成了家里的新房客。

  故事 为照顾老人,房东多年不出远门

  刚入住金凤英家里时,尽管朱秀英无病无灾,但因其年事已高,生活上多有不便。朱秀英住的房间和金凤英房间斜对面,两人时常在一起聊天。

  金凤英老人(右)和女儿及邻居一起回忆朱老太太生前往事

  “她吃过不少苦,连个儿女都没有,命苦呢。”金凤英从平时的聊天中得知朱秀英命运凄惨后,就很同情她。从那时起,金凤英便将朱老太太视为母亲,时常帮着朱秀英做些事情,给她洗洗衣服做做饭。

  据了解,这样的善举一做就是14年,除了洗衣做饭、端茶倒水外,金凤英每天还扶着朱老太太到外面锻炼锻炼身体,给她洗洗澡。尤其是最近两三年,朱老太太经常在床上大小便,都是金凤英和儿媳张玉红帮着洗刷。朱老太太牙齿不好,吃不了硬东西,金凤英煮饭时就尽量多放水,做得软软的。

  为了照顾朱秀英,这14年来,金凤英很少出远门,偶尔去一趟女儿家,也很快就会回来,很少留在外面吃饭。“到我家连饭都不在这吃,我说你交给邻居照顾下不就行了吗,她不放心,非要回去。”金凤英的女儿说,见母亲太辛苦,她曾劝说妈妈将朱老太太送到福利院去,结果金凤英非但不肯,还把女儿训斥了一顿,“担心她在福利院过不好,不放心,后来我们也就不说了。”

  感动 每年都要给这个老太太过生日

  金凤英的善举令儿媳张玉红颇为佩服,非但打消了当初的顾虑,还帮着婆婆一起照顾朱老太太。最近这几年,婆婆年纪也大了,张玉红主动承担起金凤英的工作,床单、被套及大件衣物等,都是她帮着洗。

  老邻居吴康珍也非常关心朱老太太的状况,每逢节日都像女儿一样,带着礼物来看望老人。平时隔三差五地也会到金凤英家里来串串门,陪朱老太太聊聊天。为了让朱老太太过得开心,金凤英还每年组织儿子为朱老太太过一个生日。4年前,朱秀英90岁大寿,金凤英的儿子穆金厚还出钱为她大办了一场寿宴,留下的照片中,穿着大红衣服的朱秀英笑得无比开心。

  善举 去世了,还掏钱为她办丧礼

  今年5月份,朱老太太身体就慢慢变差了。“那时候,一家人都非常担心,每天出门前跟她打个招呼,回到家就去看看,担心出事情。”尤其是10月份这几天,金凤英一家都提心吊胆,“那两天,根本都不敢睡觉,24小时看着,就怕她突然就走了。但是她还是走了,就8号下午3点走的。”张玉红说。

  在一起相处14年的房客突然去世,金凤英非常不舍。朱秀英是孤寡老人,膝下无儿无女,金凤英不忍老房客无人送终。和儿女商量后,决定垫钱为朱老太太把丧礼办起来,“我们还要按照风俗请人来唱戏,让她也能走得风风光光”。对此,就连朱秀英娘家人也对金凤英一家的善举赞不绝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