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10种人易患流感 你中招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14-10-31 09:58:3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气一天一天的冷,冬季即将到来,流感病例有升温趋势。每年在岁末时节,最应注意的就是多变的流感病毒。人们往往用注射疫苗预防流感,但现在有些流感病毒会产生抗药性,疫苗可能失去其效用。很多人不知道,身心健康、生活习惯良好的人,自体即有相当的免疫力可以抵抗病毒。

  根据台湾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对的解释,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的症状发作突然,痊愈时间也比一般感冒长,约需1-2周、甚至数周才能完全恢复,而且容易引发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流感病毒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即非常容易发生突变,且传染力相当强,当病毒外表的抗原发生变化,会具有侵袭大部分人群的能力,依其变异程度不同,会在短时间内造成规模不等的流行。

  美国《MSN健康》网站载文,刊出美国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帕斯卡•詹姆斯•茵普瑞多和流行病学专家桑杰•古普塔总结的易患流感的10种人。本文综合《MSN健康》文章和其他资料,为读者介绍什么样的人易患流感,以及预防和对抗流感的一些方法。以下是10种易患流感的人群。

  1.压力大与紧张的人

  研究表明,焦虑会引发身体出现一系列的小症状,包括胃酸反流、失眠、皮疹、抑郁等。这种对某种未知事物的担心,让身体倍感压力,因此会削弱免疫系统,让你更容易被流感打败。

  2.常抽烟

  抽烟会削弱鼻腔和肺部内负责抵御细菌的纤毛,使身体更容易受到病菌攻击。尤其是甲型流感,比季节性流感造成的肺部感染更严重。

  3.常喝酒

  英国免疫学会的一项研究发现,喝酒太多的一大副作用就是酒精会快速、轻易地让身体脱水,破坏鼻腔和喉咙以黏液形式驱逐细菌的能力。

  4.常去健身房

  健身房是公众场合,跑步机、更衣室等公用设施是人们经常接触的地方,可能有病菌,即使消毒都不可掉以轻心。

  在健身前用消毒湿巾擦拭一次要使用的器材;做瑜伽的时候,最好自备垫子,或在公用垫子上铺块干净毛巾。另外,要记得洗澡后再回家。

  5.手没洗干净

  美国肥皂和洗涤剂协会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39%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很少或从不在咳嗽或打喷嚏之后洗手。而且,几乎一半的受访者只用15秒或更少的时间洗手。

  洗手的目的是将脏污与病毒洗去,专家建议,洗手的时候要认真揉搓双手的表面和手指缝间。洗完后一定要擦干双手,保持手的干燥也是避免细菌繁殖的方式。

  6.消毒液取代洗手

  一般的免洗洗手液(消毒液)的成分包含60%到95%酒精、乙醇或异丙醇。在无法洗手的地方确实很方便。但专家认为,至今没有研究证明免洗洗手液能杀死病毒。因此,预防流感最好的方式仍然是用流动水和肥皂正确地洗手。

  7.与流感患者接触过密

  与人握手、拥抱、亲吻等,都是染上流感的最简单、最快速方式。美国疾控中心建议,尽量与流感患者保持1.8米远的距离,以减少病毒传播。但如果社交中这些动作都不能避免,那么在接触后,切记不要用手去摸嘴巴、鼻子或者揉眼睛,能到洗手间仔细地把手洗干净是最好的。

  8.摘口罩的方式错误

  在流感传染病流行时期出入公共场所,戴口罩可以隔离部分病菌。口罩防止流感传播有一定的效果。但要注意,佩戴和摘除口罩的方式正确与否决定着预防效果。

  口罩上积累了病毒,要摘掉口罩时须小心,勿让口罩的外缘部分触碰到鼻子、嘴巴或眼睛,摘掉口罩后要马上洗手。以免接触病毒。

  9.过早服用防流感药物

  人体本身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功能,只要身体健康可以抵御病毒。但是一到流感季节,有些人开始储备抗病毒药物,且在没有必要服药情况下使用这些药物,可能增加病毒的耐药性。

  10.年轻不注意保健的人

  一般来说,流感的高危人群是65岁以上的老人、两岁以下的孩子、孕妇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而甲型流感可能会侵袭身体健康的年轻人,而老年人因为有了免疫,反而可能不易患上甲流。

  所以,即使是年轻人都须注意自己的健康,如果气候寒冷却穿很少衣服出门,熬夜晚睡,让身体处于不健康状态,失去了原有的抵抗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