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感动 10岁女童独自照顾两老5年

www.creaders.net | 2014-11-08 14:35:42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郑茄妡(右图)和外曾祖父母住市场摊位上阁楼(左图,杨适吾摄),5年来照顾两老,昨获颁自强儿童。

  这个孩子坚强的让人心疼!就读高雄十全国小四年级的郑茄妡,与外曾祖父母蜗居市场摊位上方一间仅1.5坪的木造阁楼,她从6岁起就煮饭洗衣,天天为外曾祖母打胰岛素,帮忙在市场叫卖,寒夜还得牵著两老爬下陡峭铁梯外出如厕,但5年来她从不喊累,在校更名列前茅;她坚韧的生命力并让罹患忧郁症的母亲打消寻死念头。茄妡昨获颁家扶中心自强儿童,小小年纪的她透露最大心愿是「快快长大,买房子给家人住」。

  郑茄妡(妡音同新)的外曾祖母郑陈宝珠(78岁)、妈妈郑品绮(34岁),昨陪茄妡领奖。郑妈妈说,她读国中时父母离异,由祖父母带大,7年多前她因离婚患忧郁症,只好把当时才2岁多的茄妡交给祖父母带,她未与茄妡同住,现无业。

  住市场陡梯进出

  南高雄家扶中心主任郭淑美说,茄妡虽仅10岁,肩上压力却比许多大人沉重,因她还须照料外曾祖父母生活起居。

  《苹果》昨到茄妡家,发现是一个没住址、仅有编号的公有十全市场摊位,摊位上方用木板搭建的阁楼就是祖孙三人的家,仅靠一个坡度达70度的铁梯上下进出,室内空间狭窄,天花板早已塌陷,茄妡和两老同睡一张双人床,房内没厕所、厨房也无书桌,茄妡就窝在床边写功课。

  茄妡带记者爬上阁楼后,细心用木板盖住楼梯洞口,她说:「我曾不小心踩空摔下一楼,还好摔下去的不是阿祖。」之后祖孙用布条绑在阶梯防滑防撞。

  《苹果》走下铁陡梯,7层阶梯虽都绑著布条,但又湿又黏,茄妡一天却要爬好几回,牵著外曾祖父母穿越黑漆的市场长廊,去公厕上厕所,问她累吗?怕吗?她说:「不会!但我真的好想快点长大,想要赚钱,我想买房子给阿祖住。」「阿祖说她老了,恐怕等不了,但我会加油,我会用功……。」


  每天帮阿祖打针

  记者仔细观察茄妡的「家」,房内只有一个水龙头,是盥洗处,也是茄妡洗衣服的地方,煮饭是在床舖旁,炒菜则在一楼鸡肉摊旁炒。在这个传统市场里,混杂著鸡肉、猪肉与公厕气味,地上永远是湿的。

  谈起这个令人疼惜的外曾孙女,郑陈宝珠拿出30多张奖状,骄傲地说茄妡在校是班长,都考第一名。她说,茄妡6岁起每天梳洗、上学,从不让人操心,假日在摊位帮她卖鸡肉,但生意很糟,每月只赚3、4千元,连付5千元摊位租金都不够,得靠社福津贴与茄妡奖学金度日。

  郑陈宝珠说,每天夜里她与丈夫要上厕所,就会摇醒茄妡,无论多冷的冬天,茄妡都会立刻起床,牵她和丈夫下陡梯,走3分钟到公厕;她有糖尿病,茄妡6岁起自学打针技巧,天天为她打胰岛素,丈夫有高血压与痛风,茄妡会到医院借轮椅推他去看病,「没这外曾孙女,我们两老早死了。」

  在校几乎考第一

  虽只是个10岁孩子,茄妡却超龄成熟,家中墙壁写著叔叔与妈妈的手机号码,她说,去年外曾祖母被热水烫伤,她赶紧打电话向叔叔求救,之后就把这两支求救电话写在墙上。郑陈宝珠说:「那时茄妡告诉我:『阿祖不怕,我找人救妳!』我慌乱的心就稳住了,因为有她。」

  隔壁摊卖猪肉的林太太说,每天都看到茄妡带两老去上厕所或看病,还帮忙在摊位叫卖,「没见过这么贴心的孩子。」十全国小辅导主任潘芊邑说,茄妡在校几乎都是第一名,最可贵的是有颗真诚的孝心,「坚强到令人心疼。」

  妈妈郑品绮说,现每月领社会局单亲子女生活补助金2300元,两老各有3000元老人津贴,加上祖父月领1万多元荣民补助金,偶尔还有茄妡的奖学金,一个月全部2万多元,但扣掉水电瓦斯与房租,所剩不多。

  郁母因她不寻短

  郑品绮透露,离婚后她因忧郁症,多次想带茄妡寻死,是女儿贴心让她打消念头,服药接受治疗,「为了她,我没有再寻死权利。」郑陈宝珠说,茄妡永远笑咪咪,没见她哭过,但《苹果》问茄妡的心愿时,她瞬间泪眼婆娑,「我要快点长大,买房子给阿祖和妈妈住。」

  中山附医精神科教授赖德仁认为,茄妡能克服对打针的恐惧已很勇敢,还从「被照顾者」转为「照顾者」,实在难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