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落马贪官发明防雾霾鼻内套 获11项专利

www.creaders.net | 2014-11-19 18:59:15  现代金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皮球拍得越重,弹起来越高,只要没泄气”服刑期间苦研医学小发明,获11项国家专利

  “落马官员”的自我救赎

  梁剑兴,原奉化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2008年4月,他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八年,现在他已服刑6年,目前是社区服刑人员。

  和其他服刑人员不同,梁剑兴喜欢钻研医学发明,服刑期间,有11项小发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防雾霾防尘的一次性鼻内套,还开始批量生产准备投放市场。

  “人总要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梁剑兴说,服刑生活并不意味人生无望,也能通过别的方式实现自我救赎。记者樊莹文/摄

  从处级干部到囚徒

  “初进监狱时悲观到了极点,觉得人生没有希望了。”

  梁剑兴,1957年出生。2004年12月至2008年3月期间,他利用奉化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的身份,为下属卫生院建设工程承包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贿赂共计14万余元,被奉化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8年。

  入狱那年,这位“落马官员”正好50岁,到了知天命的年纪。

  “初进监狱的时候,我悲观到了极点,甚至产生极端想法,觉得人生没有希望了,今后无法面对家人。”梁剑兴回忆,那段时光,什么都要从头适应。

  梁剑兴展示他发明的防PM2.5鼻内套

  服刑的日子,他每天早上坚持5点起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洗漱、整理衣物、吃早饭,然后准点到监狱医院报到,完成每天档案员的工作。和外面大不同,狱内吃饭一天5元的伙食标准,吃什么,没有选择的余地,有时碰到不合胃口的,连饭都咽不下去。短短时间,人瘦了20多斤。

  梁剑兴说,最低潮的时候,民警的帮教和亲朋好友的安慰给了他莫大鼓励。他发现,失去了自由,现在不能做事,但可以学习思考。只要不被磨难击垮,以更加坚强的毅力努力学习各种知识,提高自身素养,今后仍然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

  “皮球拍得越重,弹起来越高,只要没泄气。”日记本上,梁剑兴留下了自己的座右铭。

  监狱里钻研医学

  “出去后尽快融入社会,做一份自己应做的事情。”

  年轻时,梁剑兴当过乡村医生,懂一点医学知识,对中医学很感兴趣。

  每天完成分配的任务后,他埋头扎进书海。监狱有图书馆,他经常借些中医基础知识等书籍自学。要是没有的书,就拜托以前的同事朋友带进来,民警也很鼓励,几年下来,堆积的书籍和学习资料差不多有一人多高。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学有所用,以后出去尽快融入社会,做一份自己应做的事情。”梁剑兴说。

  这几年,他从生活中产生灵感,共研究出11项小发明,都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如眼部保健器,有的人长时间看书或盯着手机、电脑,眼睛容易疲劳,有了能自带震动按摩眼部的保健器,既方便又有乐趣。

  有的人眼睛干涩,需要滴眼药水,撑开眼皮也是件力气活,为此,他又想了个办法,发明滴眼药水辅助器,只要一个自动装置,就能省去很多烦恼。

  因为在狱中表现良好,2011年,梁剑兴获得减刑一年三个月,2012年6月,被准许假释,到奉化市司法局接受社区矫正。

  发明防PM2.5鼻内套

  得到国家级中医呼吸科专家认可

  梁剑兴还有一个发明,是防PM2.5鼻内套。这个发明缘于2010年上半年狱里闹过的一次沙尘暴。

  梁剑兴回忆,当时地面上所有东西都蒙上一层灰,再加上电视新闻上经常看到有关雾霾严重的新闻。他就想,如果能做出一个防雾霾防尘埃甚至防流感的小发明,那该多好。

  从2009年到2013年,梁剑兴花了整整4年时间研究。在请教了老中医后,同步进行试验,一次性鼻内套成形—

  它的外层是银丝网做成的,口子做成齿轮状,方便伸缩,适合大小不一的鼻孔,中间塞进丝瓜络,浸渍过的纯天然植物剂,两个鼻孔套用连接带就行了。

  “原理也很简单,银做的网格释放银离子,可以杀灭呼吸中的细菌,同时含纯天然植物剂成分的丝瓜络,能通经活络。”梁剑兴很高兴,去年在北京,国家级中医呼吸科专家论证他的发明,认为做进一步改进后有很大的推广价值。

  2015年1月,梁剑兴即将结束社区矫正,真正回归社会。他说,出来后,想多为社会做点贡献。现在鼻内套已注册了商标,还研发了样品,准备投放市场。

  奉化市司法局副局长马瑶平说,目前奉化市有社区服刑人员652人,像梁剑兴这样,犯了错误,还能勇敢走向社会的,我们非常鼓励,同时也愿意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走出人生低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