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对比美国 中国厕所内情格外让人脸红

www.creaders.net | 2014-11-20 20:18:31  昨日风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是世界厕所日。你没听说吧?厕所还有节日!

  一直难登大雅之堂的厕所问题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2001年,包括英国、美国、中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代表在新加坡举行了第一届厕所峰会,2013年7月24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 联大会议报告称,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2012年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全球目仍有25亿人缺乏厕所等基本环境卫生服务,11亿人随地大小便,对公共卫生构成严重威胁。联合国希望在2025年以前,把没有适当卫生设备可用的人口减少一半;让落后地区的人不需要再露天排泄, 希望通过全世界人民的努力,共同改善世界环境卫生问题。

  世界厕所组织(WTO, 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希望通过世界厕所日鼓励各国政府展开行动,改善环境卫生及建立卫生习惯。

  良好的如厕环境不仅为人们日常生活所必需,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强弱,文明程度甚至是价值取向的一个重要标志。根据世界厕所组织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全球人口仍有高达约42%人得不到基本如厕之便,包括厕所不足及相关环境卫生欠佳,造成连上厕所的隐私也被侵犯。全球40%的居民(26亿)从未使用过冲水厕所。为了获得足够的、健康卫生如厕条件以及能得到良好的收益,必须唤起人们要求使用良好条件的厕所的意识,为地球上所有公民争取使用较好厕所权,改善厕所环境质量。

  2012年春我第一次去美国。发现在美国的公厕蹲位的对面墙壁上设有一个小座位,我不解,朋友告诉我:这是专门为带孩子的如厕者准备的,那个小座位折叠到墙壁里,假如你带着孩子上厕所,可以把这个小座椅打开,把孩子放上去,为防止孩子乱动发生危险,用座椅旁边的一条扣带拦住孩子的腰。这时候,你尽可以放心方便去了。


  在美国的男厕所里,都是高矮两个便池。个头高的用高的,个头矮小的和少儿用矮的,各得其所。我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美国,无论广场里的厕所,还是博物馆、商场、餐馆里的厕所,都没有一点异味。而在大陆,即使非常豪华的超市、餐馆里的厕所都发出一种刺鼻的骚味,更不用说车站、小饭店里的卫生间。我们火箭能上天,蛟龙能下海,去除厕所骚味算不上高科技的东西,技术含量应该不会太高,我们为什么做不到呢?非不能也,是不为也。没有人考虑过这档子事。我去美国之前,带了很多卫生纸。不料,过了一个月竟发现几乎一点没用——无论哪里的厕所一律配有手纸和烘手机,大小饭店的餐桌上也一律配送餐巾纸。总之,凡事用得着卫生纸的地方人家都给你准备好了。

  说到厕所,顺便讲讲厕所文化。

  在一些公共厕所里,在墙上,在隔板上,甚至在地上你会看到斑斓多彩的留言,体会到多元的厕所文化。从内容看,有文雅的建议,有善意的劝诫,有粗俗的咒语;从形式看,有工整的对联,有打印的顺口熘,也有手写的咒语;有的值得欣赏玩味,有的让人喷饭,有的则低俗不堪让人恶心。发几张照片在此,请君自己裁度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