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河南山村仅剩4名老人 曾是“世外桃源”

www.creaders.net | 2014-11-28 20:58:41  河南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26日清晨,晨光透过坍塌的土坯墙,洒在偃师市府店镇麦秸坪村一座座长满蓬蒿的院落里。

  麦秸坪村位于海拔800多米高的山鞍地带,是偃师市海拔最高的村庄。这里地处“世外”,但并非“桃源”:因人口外迁,原来100多口人的村子,只剩下4位老人。

  寂寞笼罩的小山村

  62岁的谭敏权养了4头牛,吃罢早饭,她吆喝着赶牛上山。在满地的黄蒿间,老谭感慨,“这儿以前都是梯田,种玉米、小麦,现在都荒了。”

  汽车开不上麦秸坪,步行上山得两个多小时。上世纪90年代,大部分村民放弃了祖屋、梯田,搬到山下,留在村里的,只有村西头的谭敏权、乔进朝夫妇,村东头的乔套、裴花玉夫妇。

  快到中午,裴花玉端着玉米面煳煳,去屋北一处空院落喂鸡,曾经的邻家小院,已成了一只大公鸡、五只小母鸡的领地。

  喂完鸡,她摸出一个鸡蛋,带回去给老伴乔套做西红柿鸡蛋面条。乔套患有脑梗塞和帕金森氏症,家里全靠她操持。

  一台黑白电视,是裴花玉老两口打发时间的唯一方式,只要家里有人,它就一直开着。

  村里其他人家都空着,谭敏权索性把鸡养在隔壁亲戚家遗弃的院子里

  这里曾是个“世外桃源”

  “我们百年以后,(麦秸坪)就再没人了。”谭敏权说,都因为山上条件差,村里男孩娶不来媳妇,只能去女方家“倒插门”。

  70岁的乔进举老人说,自己1976年从麦秸坪迁到山下时,村里还有120多亩地,130多口人,山上风调雨顺,也算是“世外桃源”。

  他说,清道光年间,一户姓董的人家就开始在麦秸坪垦荒。后来董家搬走,附近夹沟村的乔石头因输了遗产官司,一家三口迁到这里,搭起草房,开垦梯田。

  山上的日子很简单,干活、吃饭、晒太阳。乔套行动不便,老伴裴花玉扶他到墙边晒太阳,安顿好了,便干农活去了 

村民裴花玉老人。为照顾老伴她每天都要下地干活

  麦秸坪地处高处,降水足,土壤又是耐旱的红壤,无论旱涝,都能保住口粮,那时山下战乱频繁,自然有姑娘嫁上山。改革开放后,山里交通不便,副业发展不起来,村民收入提不上去,才慢慢没落。

  20多年间,100多名村民离开麦秸坪。每年农历二月初、“十来阴”,迁出的村民会回到山上扫墓,也有搬出去的老村民,要求死后在麦秸坪村祖坟里下葬。

  可山里的人,仍想着出去。谭敏权说,两个儿子娶媳妇,每个都得花几万元,小闺女念师范,去年才毕业,还没找到工作。现在下山买一处宅基地得十几万元,在大城市买个房子得几十万元——没有余钱,也就搬不下去。

  乡土记忆是否就此终结

  据报道,从2000年到2010年,中国10年间消失了90万个自然村。在纪录片《遗失麦秸坪》导演、安徽大学毕业生万方看来,麦秸坪从兴盛到衰亡,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但相比被遗弃的村舍、农田,他更担心,村落的消失,一段乡土记忆是否就此终结;人本是聚群而居,对于坚守在村里的、“被现代化遗弃” 的村民,政府是否应给予相应的救助?

  在偃师本地论坛里,麦秸坪从未被遗忘;今年4月份,《遗失麦秸坪》获得2014年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节提名奖,媒体的报道又把大山深处的村庄推到舆论场上,也有人慕名登山探访。

  但裴花玉的山上生活,仍没什么变化,只是老伴乔套的病,一直在加重,“万方去年来拍纪录片时,他还能自己挪动两步,现在一点都不能动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