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13岁美少女捐肝肾 救了4人性命

www.creaders.net | 2014-12-08 15:41:41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傅炜婷死后捐出器官,校方近日举行弔唁仪式表扬其无私精神。校方提供图片

  器官捐赠,遗爱人间!热爱跳舞的13岁女童傅炜婷早前疑哮喘病发死亡,母亲忍痛捐出女儿的肝脏和肾脏,成功进行器官移植手术,分别救回包括7个月大幼婴在内的四名濒死病人,延续生命。昨日婷婷去世一个月,四名获移植病者亦逐渐康复,妈妈及姊姊以婷婷一命救四人为荣,校方亦将她事迹上载社交群组,希望更多市民支持器官捐赠,延续他人生命。

  婷婷生于单亲家庭,自小与母亲及两姐相依为命,生前就读大埔香港教师会李兴贵中学三年级,傅妈妈说女儿于10月31日凌晨病发,留医至上月8日死亡,她说女儿在上月30日满14岁,一家原定到海洋公园游玩庆祝,可惜她等不到这一天。母亲续称,婷婷甚有设计天份,愿望是日后到日本进修成为设计师,可惜愿望永远不能实现。

  至于获婷婷捐出器官续命的四人,包括患黄胆病及先天性胆管闭塞的7个月大早产男婴,患肝硬化65岁妇人,及两名中年肾病患者,经移植手术后,现时四人已走出鬼门关。

  傅妈妈透露,婷婷两岁起患上哮喘,自此当呼吸不畅顺便要使用舒张剂,除此一直健康成长,她说婷婷十分懂事,她与丈夫分开后独力照顾三名女儿,孻女婷婷却毋须挂心,更反过来代她照料家务。她称赞婷婷甚有舞蹈天份,经常与二姐组队参赛,去年更获得冠军。

  事隔一个月,傅妈妈提及事发经过仍然伤心,她说永不忘记10月31日凌晨,当时婷婷不适由她召救护车送到北区医院,惟等候期间婷婷一度昏迷,送院才发现曾缺氧10分钟,其后转送沙田威尔斯医院深切治疗部留医,当时她已要靠仪器呼吸。至上月8日,院方证实婷婷死亡,家人无法接受,当时亦无想及要捐出器官。其后二姐称获婷婷报梦希望捐出器官救人,身心疲累的傅妈妈听罢,才决定捐出婷婷的器官。

  经检查,医护人员确认婷婷的肝和肾脏适合移植,其后玛丽医院肝脏移植小组接收其肝脏,安排进行儿童尸肝分肝手术,将25%的肝脏移植予一名排在移植轮候名单首位,患黄胆病及先天性胆管闭塞早产7个月大男婴,男婴腹部积水,靠鼻喉灌输营养液,原本只余两个月命,至于余下肝脏组织则移植予另一名65岁肝硬化妇人。

  校长盛赞乐于助人

  当日有份进行移植手术的医生指,儿童尸肝手术极困难,当日手术历时12小时,幸两名受肝者现时已逐渐康复。至于婷婷的两个肾脏则由威尔斯医院接收,即时移植予两名长期洗肾病者,两病者亦已康复出院。

  炜婷就读中学的姓李副校长指婷婷「乖女」,成绩中上,乐于助人,校内人缘不俗,「喺佢留医期间,有同学摺纸鹤为佢打气」。他称赞婷婷家人捐出器官「做得好啱」,能够延续更多生命,希望有更多香港人支持。

  婷婷捐器官续活四人生命,但今年本港暂时进行58宗肝脏移植手术,包括33宗尸肝及25宗活肝移植,远少于去年的72宗及前年的78宗。港大医学院外科学系主任卢宠茂表示,今年捐肝数字偏低,对其家人捐赠器官的决定感到欣慰,「好庆幸呢位家人喺短时间明白,器官移植的重要令四个器官到𠵱家还能生存喺世界上」,并呼吁公众多支持器官捐赠计划。


热爱跳舞的婷婷(左),去年与二家姐美霖(右)及友人勇夺舞蹈比赛冠军。家属提供图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