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李银河否认“出柜 ” 打击中国女同社群

www.creaders.net | 2014-12-19 14:34:55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著名性学学者李银河在自己的新浪博客和微博上发文回应有关她是女同性恋的传闻,引发多方关注。

  李银河是已故著名作家王小波的遗孀,是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性学家,多年来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对中国同性恋社群的研究也颇受关注。

  李银河周四(12月18日)发布的博客文章《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详述1997年王小波逝世几个月之后,她与一位“变性人”,即之后相伴17年的伴侣相识、同居的过程。

  令很多网友感到惊讶的是,尽管李银河的伴侣是一位“生理女性、心理男性的人”,她从头到尾都在强烈否认自己是“拉拉”,即女同性恋,强调对方“从外貌还是内心看,他都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男性”。

  文章发表之后引发广大网友的热议,不到24小时已经被转发5万余次、评论2万余条、被赞了3万余次。

  在一些祝福声中,有相当比例的网友质疑李银河不承认自己“出柜”、强调自己是异性恋的做法,特别是多年来为提高同性恋社群权益而努力的她,却对自己的性取向欲盖弥彰。

  就此,BBC中文网电话采访了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研究中国家庭/社会/性别的学者刘捷玉博士。

  问:您如何看李银河的文章?

  刘捷玉:首先,李银河能够公开谈论自己的性取向和私人生活,是一件非常勇敢的事情。因为在中国这种社会环境下,谈论性是一个文化上的禁忌,而且她的私生活不是主流意义上的异性恋生活,而是她所尝试的异性恋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她公开发表这样的文章是非常有意义的,把这些事情放在公开的层面来讨论。

  其次,李银河文章中的一些叙述让人感觉不是很清楚,因为在某种程度上又打破了已有的对女同性恋还有变性人的看法。刚读了这文章之后,我会觉得她的伙伴不是变性人—用传统意义上变性人的概念来谈论的话。

  但是,如果退一步来讲的话,其实李银河自己在重新构造了很多概念,或者去颠覆了以前我们对女同性恋或变性人的概念,对我们其他人也是一种启发。也就是说,所有这些异性恋、同性恋、变性人,这些概念都是社会构造,并不是天生的、自然固定的,在某种程度上,每个人都有权利去颠覆它们。

  第三,我觉得可能她的言论会对中国已有的女同性恋团体会觉得是一种打击,可能她们觉得这种生活方式就是女同性恋的生活,但是李银河并没有建立跟她们的认同。这样对已有的“拉拉”成员或组织来说是非常惊讶的言论。

  问:您认为李银河是不是同性恋?

  刘捷玉:如果用西方已有的界定女同性恋的方法,可能我们会认为她是同性恋。但是,同性恋、异性恋、变性人等这些概念都是社会构造,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可以进行颠覆的。我觉得李银河在重新定义这些概念也是可以的,个人还是有主观能动性来颠覆这些概念的。

  问:文章令人觉得“异性恋”这个标签对她很重要。

  刘捷玉:对,这点我同意,也很惊讶为什么她非要区分自己,撇清与同性恋之间的关系。

  问:从学术的角度,有人认为她等于抹杀了自己的可信度。您如何看?

  刘捷玉:我倒不觉得。对性取向的研究是在不断发展之中,而且其中的一个最大挑战就是对已有的概念不断批判和解构,不断地进行颠覆。所以我觉得这对于她的学术研究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影响。

  尽管她是专家学者,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也只能是引发大家更多的思考、更多地去想这些事情,并不是说确定了这个概念。在这方面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去采访更多的人,了解她们如何定义这种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