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调查:婚外情成中国离婚原因第一位

www.creaders.net | 2015-01-29 15:20:08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以来,通过微信、陌陌等新型社交工具引发婚外情的案例增加了20%;在导致离婚的婚变诱因中,「第三者插足」占74.6%,位居第一。这是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从今天(29日)上午在沪召开的2015首届中国婚姻家庭咨询服务行业高峰论坛上获得的信息。

  婚外情成中国式婚姻「头号杀手」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瞭解到,此次高峰论坛由一结婚网、中国婚姻家庭工作联合会共同主办,全国各地婚姻家庭咨询专家、心理咨询专家、律师聚首上海,共同探讨目前中国婚姻状况、婚变诱因分析,把脉中国婚姻服务行业未来。

  论坛透露,据调查分析,目前中国导致离婚的婚变诱因中,「第三者插足」占74.6%,位居第一;其他包括家庭暴力、常年分居、房价飙升等政策规避等利益型离婚总共佔比25.4%。可见,中国家庭婚姻的「头号杀手」就是婚外情。

  与此同时,当配偶出轨后,仅有30%选择离婚,70%选择隐忍包容。而此次论坛上,专家们的热议焦点也绕不开「婚外情」。

  专家指出,严格来说,《婚姻法》将婚外情视为过错行为,并非离婚法定理由,缺乏强有力的救济措施,使得出轨者有恃无恐。而现场不少专家对是否应该立法加大对婚外情的惩处力度,也存在不少争议。

  事实上,此前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就提出,应该增加离婚损害赔偿的适用情形,比如长期通姦;适当降低无过错方的举证责任。但也有专家指出,婚外情是不道德的,道德问题应该由道德调整。处理婚外情案例的知名婚姻咨询师明丽表示,目前社会并没有营造一种「小三」可耻的氛围,不少「小三」十分猖狂,认为赢者为王,以「上位」为荣。更重要的是,没有任何「违法成本」,导致「小三」前赴后继、屡禁不止,「社会需要在舆论导向上,对『小三』提出更严厉的谴责。」

  「交友神器」成婚外情温床

  此外,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从论坛上获悉,2014年以来,通过微信、陌陌等新型社交工具引发婚外情的案例增加了20%。

  「在2014年我们处理的婚外情案例中,通过社交软件引发出轨、『约炮』的案例已经佔到15%,」中国婚姻家庭咨询服务研究中心主任舒心在论坛上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舒心认为,「2015年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各种各样的『交友神器』将成为滋生婚外情的温床」。

  舒心告诉记者,根据他们5年来的统计调查发现,最易发生婚外情的三大类关系分别是:客户关系、老同学以及办公室同事。

  舒心分析说,客户关系首先就存在利益关系,因此非常容易一开始就抱著利益目的接近,出现暧昧,导致性关系的发生;老同学关系本身就有「同学之情」,纯真但让人刻骨铭心,随著社交软件让双方随时随地联络交流,容易使封存的感情「回暖」,从同学情转变为男女情;办公室恋情则多因为长时间相处、接触发生。

  随著微信、陌陌等应用程序,特别是「摇一摇」、自动定位等功能的增加,这些新型社交工具被赋予了「泡妞工具」、「出轨利器」的不雅名号。

  「通过微信、陌陌平台『约炮,或者找了「小三」发生婚外情的案例激增20%。」舒心指出,运用这些社交软件引发婚外情的,并非男性的「出轨专属利器」,同样也适用于女性。

  据透露,目前处理的案例中,男女出轨比例大约女方占三成,男方佔七成。「但最近一年来,不少出轨案例都出现了女方通过社交软件结识男性,聊著聊著越来越暧昧,然后从精神出轨走向肉体出轨的现象,」舒心认为,「对于夫妻双方而言,如今防『小三』的重要手段,就是确保对方在社交软件上的『干净』。」

  此外,一份《中国人婚姻安全报告》将在此次论坛上正式启动调研,将调研发布中国人婚姻安全现状、威胁婚姻安全的几大因素、解决策略以及中国式婚姻的大数据分析调查。报告将在今年年底发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