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中国人这十点全世界最强 美国人服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2-27 14:40:00  米尔网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国媒体对中国人十大举世无敌的特点作了盘点。此前,美国媒体对法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印度、韩国和香港也作了类似盘点。这次媒体的开 场白则不同:“要是请人们列举中国举世闻名的地方,你可能会以为这是要讽刺挖苦的答案。但抛弃玩世不恭,你会发现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中国做得最好。”

  猪肉

  根据美国国家猪肉协会提供的信息,最早把野猪驯化为家猪的证据出现在公元前4900年的中国。这种动物在历史上对中国社会至关重要,中文的“家”字就是一头猪在屋檐下的象形文字。

  今天,中国是世界上猪肉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无可争议的顶级猪肉菜肴有两个:“东坡肉”——一大块闪闪发亮的猪腹部肉,炖熟后脂肪入口即化,和“叉烧”——甜咸适中的肉片,烟熏烤熟。这两道菜的烹饪过程复杂,极为耗时,但值得等待。

  我们喜爱、尊重全世界的烤肉传统,但是中国无与伦比、令人眼花缭乱的烹饪经验让猪肉荣登美食之巅。

  作为位列第一的家猪,我们可以肯定,中国人知道怎么把猪肉变得更加美味。

  室内运动

  中国的足球的确不幸,那又如何?它的国家运动员培训体制已经进化出几乎完美、万无一失的方法,培养出顶级的体操运动员、乒乓球冠军、羽毛球大拿和跳水女神。

  自从它在1984年第一次参加现代奥运会之后,它已经逐渐霸占了金牌榜首席的位置。中国式体育热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时达到了顶峰,这个国家得到了51枚金牌,位列金牌榜之首。

  中国人不仅在跳水和体操项目中有强大的竞争力,而且更是羽毛球和乒乓球赛场上的常胜将军,它在奥运会这些项目中获得的金牌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多。美国无疑是奥运会历史上的霸主,但现在也只比中国多了18块金牌。

  实用主义

  中国今天的成就,包括列表中的这些内容,都可以归结为内在的实用主义思想,也就是用行动的实际后果来评估形势。

  在政治层面上,中国可以与任何国家结交,无论其道德立场如何。正如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所说:“不管黑猫白猫,逮到耗子的就是好猫。”邓恰如其分地抓住了过去几十年里政治经济思潮的精髓。

  在民间,中国人每天都在奉行实用主义的精神。这可以解释中国大部分的习俗和文化传统,包括红包、关系和孝心。

  书法

  书法在中国是一种艺术、冥想的过程、学术研究,现在,还是一项投资。

  中国拥有数千年的书法历史,无数名家曾经留下珍贵的墨宝,当代艺术家也用新型的媒体技术实验性地创造书法作品。

  这些书法作品在拍卖时往往会出现数百万美元的高价,全世界的鉴赏家对其趋之若鹜。比如古代著名诗人苏轼的作品“功甫贴”在2013年9月纽约苏富比以820万美元成交。这幅书法只有9个字。

  复制

  为什么要重新发明轮子?中国非常擅于借鉴别人对轮子的构想,然后让它变得更便宜。

  几乎所有的东西,从奢侈品到电子小玩意,在中国都能找到廉价的版本。iPhone 6 Plus在中国售价2400美元(美国售价299美元),而伪造的iPhone在中国的网络商店淘宝上的售价从2美元到75美元不等。

  复制埃菲尔铁塔?小意思。

  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广东复制了整个具有历史风格的奥地利小镇。天津还在计划复制整个曼哈顿。

  快速建筑

  迅速扩张的中产阶级和国内旅游的爆发式增长让中国需要更多的酒店。于是它用世界上最快速、最不同寻常、最让人目不暇接的建设方式来迎合这种需求。

  连锁家庭宾馆汉庭在中国每天新开两家酒店,这家公司预计在2020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连锁酒店。与此同时,湖南省一幢30层高的酒店仅用时15天建成,耗资1700万美元。这家建筑公司正计划把施工周期缩短到8天。

  这个国家所享受的不仅仅是廉价和兴奋的过程,你可以现在就来中国看看这些令人不可思议的豪华酒店。

  茶叶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懂得鉴赏把叶子泡在水中所形成的朴素味道的国家,之后它形成了深厚的茶文化。

  就像西方人对红酒的品鉴一样,茶叶有不同的产地、制作工艺和储藏方法,因此也有不同的特点。是在雨季前还是雨季后采摘的?是风干还是人工烘干?是自然发酵还是陈年旧茶?茶具是陶器茶壶吗?陶器是哪里出产的?

  中国有相当完整的茶文化,而且受人推崇,珍贵的茶叶可以卖到数千美元一公斤——简直就是硬通货。

  登高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8848米)位于尼泊尔和中国的边界,两个国家都声称对其拥有主权。这算不上是某种成就,仅仅是一个地理现象。成就在于把大批的人迅速、有效地送到世界之巅。

  中国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速铁路。

  青藏铁路横贯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脉。四川省的稻城亚丁机场海拔4411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西藏计划在2015年建成的那曲达仁机场海拔高达4436米。

  饺子

  不起眼的饺子是中国的一种艺术。

  哪里也比不上中国的饺子具有如此复杂的制作工艺和令人目不暇接的类型。当然,或许你见识过有薄荷味的甜饺子,甚至油炸饺子。但是中国有一种饺子,外皮是 透明的(经典的虾饺)。还有辣得让嘴失去知觉的饺子(四川名小吃龙抄手)、咬一口能流出汤水的饺子(小笼包)、鱼肉饺子(潮州风味)……我们打住吧,一整 天也说不完。

  饺子在中国还有吉祥的含义。家人坐在一起庆祝新年时会吃饺子,希望来年一切顺利。

  奥运会开幕式

  整个世界依然在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余威中战栗。不管你把它当成一个波澜壮阔的场面,还是一个试图震慑整个地球的企图,你都无法否认这个开幕式让人惊讶、敬畏、颤抖。

  几个小时的时间里,有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策划的开幕式融合了中国所有的艺术形式,从水墨画、杂技到太极和京剧。

  在一届掺杂着政治紧张关系和人权问题的奥运会中,开幕式成功地激起了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情绪,也博得了海外的拥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