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听过没?那些正在疯传的养生谣言

www.creaders.net | 2015-03-04 15:36:58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也许是盲从,也许是谈资,生活中从来不缺乏谣言的存在,尤其在如今的信息时代,谣言来的更加猛烈。在移动新媒体的推波助澜下,食品安全成为了人们最为关切的问题,也是最容易产生谣言的领域。

  最耸人听闻:沐浴液易诱发乳腺癌

  传言追踪:2014年,一则有关“沐浴液诱发乳腺癌”的网帖在微信朋友圈里传得火热。网帖称,沐浴液中含有一种叫Paraben的防腐剂,长期使用恐诱发乳腺癌。

  专家解读:沐浴液这种日化用品本来就处于碱性的化学环境里,表面活性剂主要是用于起泡,而起到保鲜和防腐作用的防腐剂,本来需要的剂量就很少。既然被有关部门批准作为添加剂,说明它的毒理和病理检测结果是合格的。

  专家认为,沐浴液的用量和用法也很重要。如果平时擦完沐浴液立即冲洗,通过皮肤吸收、进入体内的防腐剂数量非常有限,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如果大量、多频次地使用,沐浴液长时间地停留在皮肤表面,长此以往,毒素在体内积累过多,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最小题大作:微波炉加热食品致癌

  传言追踪:微波炉致癌说由来已久。2014年夏天,一则名为《快别用微波炉了,会致癌》的帖子在微信上疯狂转载,文中称微波炉加热的食物会产生致癌物质,再次引发人们担忧。

  专家解读:微波只是加热食物中的水分子,食物本身并未发生化学变化,不会产生致癌物。质量合格的微波炉都经过了严格的检测和反复实验,其微波泄漏量和所产生的辐射都是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内,正常使用,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更不会通过其加热的食品带来健康危害。

  最捕风捉影:催熟水果致儿童性早熟

  传言追踪:“某地4岁女童因吃自家催熟草莓导致性早熟”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传闻称,果农利用一种名叫“乙烯利”的化学药剂将青香蕉或草莓催熟,这种物质会导致儿童性早熟,这使得不少年轻父母慌了神儿。

  专家解读:水果之所以要催熟,主要是长途运输和贮藏的需要。傅达奇介绍,催熟的过程,就是人为施用乙烯气体或乙烯释放剂(乙烯利),来诱发水果启动成熟过程,比如香蕉、芒果、西红柿等水果催熟。目前没有科学依据表明儿童性早熟与催熟水果有关。病变、营养过剩都可导致性成熟时间提前。另外,动物性食品摄入较多也会导致性早熟。专家提示家长,孩子不宜进食人参、蜂王浆、枸杞、黄芪等滋补品,也不应饮用成人功能性饮料,这些才是儿童性早熟的真正罪魁。

  最貌似科学:晨起喝淡盐水可排毒

  传言追踪:2014年,许多养生达人都在尝试一种新的排毒养颜法——每天早上起床后空腹一口气喝下500m毫升淡盐水。早起喝淡盐水的这一养生方法,在网上被疯传。

  专家解读:早晨起床后就空腹喝盐开水,有可能导致血压升高,有一定的健康风险。在正常生理情况下,人体对盐的需求量很小,每日仅需4-6克,日常饮食完全可以满足。只有在大量出汗或有其他特殊需要的情况下,才有必要饮用淡盐水。有时为了口腔消毒,或缓解咽喉肿痛时,用淡盐水漱口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这些与饮用淡盐水不是一回事,因此晨起空腹喝淡盐水也一样没有必要。

  最夸张误导:隔夜茶致胃癌、肝癌、食道癌

  传言追踪:“隔夜茶”是指头一天冲泡、经隔夜放置的茶汤。2014年年初,网上出现“隔夜茶不能喝”,饮用将导致人患上胃癌、肝癌、食道癌等癌症的说法。这种说法的依据是:茶叶经放置过夜后,其中的一些二级胺类物质可以转变形成致癌物——亚硝胺。

  专家解读:首先,二级胺类物质并非茶汤中所特有,而是广泛存在于很多食物中,尤以腌腊制品中含量最多。即使是“隔夜茶”,人们从茶汤中摄取的二级胺类物质数量也极为有限,远低于人们从任何一种主食或蔬菜中摄入的量。再者,二级胺类物质并不等同于致癌物——亚硝胺,二级胺类物质本身并不是致癌物,而是需要在特定条件下与硝酸盐共同存在、并发生化学反应才能形成亚硝胺。并非茶汤中含有二级胺类物质和硝酸盐就会产生亚硝胺。据研究,亚硝胺要达到每千克体重吸收100至200毫克才有可能致癌。尽管“隔夜茶”中可能含有亚硝胺,但其含量并不比其它食品中的含量高,根本不会产生如此巨大的危害性。

  当然,茶汤在长时间放置的情况下存在滋生有害微生物的可能性,可能导致茶汤变质。从营养角度来说,还是要提倡现泡现饮,尽量避免喝“隔夜茶”等放置时间过久的茶汤,才能充分发挥茶叶的营养价值。

  最无稽之谈:晚上锻炼等于慢性自杀

  传言追踪:相对于晨跑来说,更多的上班族会选择晚上跑步。但近年来,网上有一种说法,晚上锻炼等于慢性自杀。这让许多晚练一族免不了人心惶惶。

  专家解读:从运动医学的角度看,晚上跑步更科学。只要掌握好运动强度,晚上跑步还会让人睡得更香。矫玮介绍说,早晨刚起来时,人体各脏器的运转仍处于较低水平,这时候锻炼,对于心血管功能比较脆弱的人来说是较危险的。而人体的活动能力在晚上被充分开发出来,这时候跑步,身体更容易适应运动节奏。

  仔细想来,人们之所以对以上种种谣言信以为真,只因养生理念的普及。何为养生?又该如何养生呢?

  养生指保养、调养、颐养生命。即以调阴阳、和气血、保精神为原则,运用调神、导引吐纳、四时调摄、食养、药养、节欲、辟谷等多种方法,以期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我们谈到养生,一再强调不是在生病了之后再养,而是类似于维护保养的说法,不能等到生病了再治病。这就要求我们有一个习惯,平素把肌体的系统功能了解清楚,有针对性地进行保护。

  保养脾胃系统。少食对脾胃有刺激的食物,对生、冷、硬的食品要尽量少吃,不要给胃增加负担。在服药物时,也不要经常吃损伤脾胄的东西,不使消化功能、吸收功能受病,从而达到肌体及时吸收营养的目的。

  保养肝胆系统。平时多做户外运动,保持心情舒畅。肝怕郁结,因此不要和别人赌气。肝胆系统养生就要保持平和心态,多食清淡食物,对油腻食物根据体质具体情况,尽量限量食用。

  保养肾系统。肾系统的爱护首先就要不受潮湿,注重平时随时调整腰、腿、脚上的温度,不要在寒冷的环境暴露肢体。肾自身也有阴阳之分,肾阳肾阴都有不足之象,平时要注意阴阳的调节,不要让下肢体在阴暗的环境过久作业,以免引起阴性过重,使得肾阳不足。

  养生学,也是要少去损伤肌体机能,避免出现因为机能的损伤而造成的健康影响。平时要注意这些主要系统的功能发挥,也不要一说到养生,就陷入以休养为原则的误区,运动也是一种养生。做适当的运动,在体能允许的情况下,多做户外运动,也是一种休养方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