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哪里男人最怕老婆?什么,上海才第七

www.creaders.net | 2015-03-25 09:56:09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5日,澎湃新闻从一项针对全国36个城市的入户调查中了解到,在怕老婆方面,宁夏排名第一,上海屈居第七;在“怕老公”排行榜上,上海女性以仅有2.2%的人怕老公排在全国倒数第二位,仅次于垫底的西藏(0.0%),怕老公冠军被河南女性(19.1%)夺走。

  东北家庭妻子地位最高

  “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地心茫然”,在中国,男人怕老婆源远流长。

  近代人李宗吾曾旁征博引,论述怕老婆的种种好处,还主张男人设立“怕学研究会”,又劝导女人设立“吼狮练习所”。今天中国的“怕学”发展如何?

  调查显示,在全国36个城市中,有16.7%的受访家庭是“妻管严”,6.6%是“夫为贵”。从地域看,东北家庭中妻子的地位最高,“妻管严”比例达19%;中部地区超过一成(10.4%)的老婆怕老公,“夫为贵”比例全国最高。

  具体到各省份,最怕老婆的是宁夏和浙江,比例近三成(宁夏:29.6%,浙江:29%)。河南则是最推崇“老公至尊”的省份,有19.1%的家庭中妻子“怕老公”,居全国之冠,也是唯一一个“怕老公”比例高于“怕老婆”比例的省份。

  超一成贵州人抗母命结婚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在恋爱时获得对方母亲首肯的比例均在八成左右。另外,分别有4.9%的男性和4%的女性,顶着未来岳母/婆婆的反对声坚持了下来,最终喜结良缘。

  有学者认为,父母反对子女择偶对象的原因中,社会经济条件占比最高。本次调查也显示,在已婚受访者中,收入越高,恋爱期间获对象母亲支持的比例越高(收入较低:78%。收入中等:79.1%。收入较高:85%)。

  调查显示,受父母之命影响最大的是中部和西部地区。西部地区的恋人们违抗母命结婚的比例全国最低(3.4%),中部地区顺应母意结婚的比例全国最高(80.6%),东部人顶着反对结婚的比例最高(5.2%)。具体到省份,最有反叛精神的是贵州人,不顾对方母亲反对而结婚的比例超过了一成(12.7%),而陕西人的婚姻最顺利,96.2%的人婚姻都受到对方母亲的支持。

  陕西丈母娘最疼女婿

  都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欢”,现在情况如何?

  本次调查表明,只有3.7%的女婿不受丈母娘待见,大多数(71.7%)还是沐浴在丈母娘的疼爱里,更有16.4%的女婿认为丈母娘对自己“非常疼爱”。

  数据显示,收入越高的女婿越受丈母娘疼爱(收入较低:70.4%。收入中等:71.2%。收入较高:80.8%)。从职业看,担任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的女婿最受欢迎,婚后有高达76.2%受到丈母娘疼爱,为所有职业最高。

  从地域来看,东北女婿牢骚最多,认为丈母娘疼自己的仅六成(60.4%);中部地区的女婿幸福感最高,高达75.7%的人认为自己得到了丈母娘的疼爱。

  具体到省份,陕西丈母娘最疼女婿,在31个受访省市中居首。全国最“惨”的女婿在四川、贵州和辽宁,分别仅有47%、47.1%和49.7%受到丈母娘疼爱,也就是说这三省中超过一半的女婿都没感受到来自丈母娘的爱。

  安徽婆媳最和谐

  自古婆媳难相处。调查显示,虽然恋爱之初有80.2%的媳妇获得了婆婆的支持,但婚后婆媳相处良好的仅占64.6%。

  媳妇的收入、职业和学历会影响婆媳关系的质量。媳妇收入越高,和婆婆相处越好(收入较低:62.2%。收入中等:65.7%。收入较高:70.5%)。75%的高管媳妇和婆婆相处融洽,为所有职业最高;没有工作的媳妇和婆婆关系最不融洽,仅62.5%的媳妇和婆婆关系好。媳妇学历高和婆婆关系也更为融洽(高学历:70.4%。中低学历:62.2%)。

  地域方面,西部地区婆媳关系最紧张,关系好的比例最低(58.5%),关系差的比例最高(6.4%)。东部地区最和谐,68.3%的媳妇能和婆婆融洽相处。

  具体到省份,安徽的婆媳最和谐,91.9%的婆媳可以做到和谐相处,其次是天津(84.9%)和吉林(83.1%)。贵州、福建和云南婆媳关系剑拔弩张的比例最高,能做到和谐相处的均不足四成(贵州:36.5%,福建:31.2%,云南:30.4%)。

  本次调查由零点调查于2015年3月开展。零点调查针对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武汉、长沙、郑州、广州、深圳、南宁、海口、济南、青岛、南京、合肥、杭州、宁波、福州、厦门、南昌、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西安、银川、西宁、兰州、乌鲁木齐、昆明、贵阳、成都、拉萨等全国36个城市进行了入户调查。受访者年龄均为18岁以上,共获得4656个成功样本,调查采取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3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9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10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