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老板送干部iPhone 被老婆送进精神病院

www.creaders.net | 2015-03-30 07:41:46  都市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终奖刚发过,又给每个中层干部送iPhone”。因行为异常,钱老板被诊断为双相障碍症。双相障碍在国外又被称作“天才病”,梵·高、南派三叔、拜伦均患有此病。

  一想到自己要占领全球市场的宏伟目标,宁波钱老板就激动不已,一高兴,他给20多个中层干部人手发了一部苹果手机。

  正当员工们感叹老板真好的时候,钱老板因行为异常,被家人送至宁波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被诊断为双相障碍症。

  今天是世界双相障碍日。据统计,全市约有三分之一的双相障碍患者一开始被误诊为抑郁症。

  投资100万开宾馆失败

  整天闷闷不乐

  钱老板35岁,大学毕业后白手起家,在鄞州区办了一家塑料加工厂,工厂规模越来越大,员工也从起初的五六个,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人。

  2013年年底,钱老板听朋友建议,投资100万元与朋友合伙开宾馆,没想到,宾馆还没开起来,造房子时出了安全事故,投资的钱还不够赔钱。

  钱老板一度情绪非常低落,和朋友的应酬也都推掉了,把自己关在家里整天闷闷不乐,厂里也不去。

  一开始,家里人觉得他只是受了打击,过段时间能好,但他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一天到晚,神神叨叨地说世界末日来了,有人要害他,不想让他好过。

  家人怕再这样下去要出事,便带着钱老板到宁波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诊断为伴有精神病症状的抑郁症。

  经过大半年治疗,钱老板精神情况好转,对生活重新恢复了信心,停了药。

  年终奖刚发过

  又给每个中层干部送iPhone

  今年春节,钱老板突然心情大好,整个人热情澎湃。

  “过年嘛,兴奋一点也很正常,他情绪特别高涨,和亲戚吹牛说他要把厂开到国外去,要占领全球市场。”妻子胡女士说,过完年开工,他不知从哪里弄来20多部苹果手机,送给厂里的中层干部,“问题是年终奖刚刚发过啊!”

  她还发现,开工后,老公变得很狂躁,不爱回家,几乎天天泡在娱乐场所,一个晚上要花掉好几千元,回家稍不满意就摔东西。更离谱的是,刚买来不到半年的奥迪,钱老板想换成陆虎揽胜 ,要去4S店订车。

  “他原来刚开始办企业的时候,是非常节约的人,这才把企业一点点做起来,之前那辆车开了快10年,刚换了奥迪,又要换新车,太不像他的风格了。”

  宁波市康宁医院副院长、情感障碍科负责人史尧胜说,“一年后再看到这位患者,感觉他像变了一个人,当初是郁郁寡欢,现在是手舞足蹈,经诊断患有双相障碍。”

  双相障碍在国外又被称作“天才病”。19世纪伟大的印象派艺术大师梵·高在37岁时用手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死后被诊断可能患有双相障碍,为了纪念他,国际上将3月30日(梵·高的生日)定为世界双相障碍日。

  在双相障碍患者中,不乏才华横溢的身影,《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得的也是这个病。一旦发作时,患者往往会出现极度兴奋,表现出才华出众、反应敏捷、人际交往能力很强、精力旺盛至睡不着觉等特点,正因为这些特点,容易造就出令人羡慕的“天才”。

  史院长说,双相障碍患者性别差异不明显,平均发病年龄为30岁,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史。

  如果治疗,会不会扼制“天才”的创作?英国诗人拜伦曾就双相障碍写过一首诗:“躁狂抑郁容易出天才,但天才不一定有病;治疗或可能削弱天才,但自杀身亡更可惜。”双相障碍的自杀率在精神疾病中排首位,如果不能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很可能造成终生遗憾。

  事实+

  何为双相障碍

  双相障碍也称双相情感障碍,是指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心境障碍,躁狂发作时,情感高涨、言语增多、活动增多,而抑郁发作时则出现情绪低落、思维缓慢、活动减少等症状。病情严重者在发作高峰期还可出现幻觉、妄想或紧张性症状等精神病性症状。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双相障碍的发病率约为 1-2%,最高可达5%。

  双相障碍的起病年龄比较早,大多数患者初发年龄为20~30岁,发病的高峰年龄为15~19岁。其临床表现较为复杂,愈后欠佳,自杀风险大。据统计,双相障碍患者自杀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00倍,25-50%的双相障碍患者有过自杀行为,11-19%自杀身亡。

  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分会副会长刘铁榜表示,双相障碍患者从首次发病到确诊的平均时间是10年,并且具有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低诊断率和低治疗率的特点。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教授马燕桃说,“双相障碍是一种持续终生的疾病,但只要治疗好了,症状控制住,患者就能正常生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