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乌鸦根本喝不到水 小学课本是骗人的?

www.creaders.net | 2015-04-18 08:46:30  都市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只要你小学毕业就一定读过乌鸦喝水的故事。乌鸦好聪明啊瓶子太高只要扔几颗石子进去可以让水位上涨喝到水啦!

  近日,《都市快报》的一篇文章提出:现在告诉你,这可能是骗人的!?

  这个故事,全国各地的教材都有。故事梗概为:“一只口渴的乌鸦看到窄口瓶内有半瓶水,于是将小石子投入瓶中,使水面升高,从而喝到了水。”除了教小朋友认识“乌、鸦”等11个生字,会写“可、石”等8个字外,这个小故事告诉小朋友遇到困难要积极想解决办法,认真思考才能让问题迎刃而解的道理。

  课本的插图里,乌鸦倒是没啥区别,但瓶子都是不一样的。比如,按照人教版的教材插图,瓶子是这样的。

  往里面扔石子,一直扔,一直扔……

  直到最后石子都满出来来啦,水也没涨上来。




  小学课本原来都是骗人的!乌鸦扔石子根本喝不到水!呜呜……好吧,如果要追责,还是怪《伊索寓言》吧。乌鸦喝水是《伊索寓言》中一个有趣的寓言故事。至于故事的真实性,有人说寓教于乐,不要太介意……有人则认为,一定要搞清楚乌鸦到底能不能喝到水?小学课本到底有木有骗我!

  行,曾有网友真的试验过ing,一起来看看实验的结果吧:

  实验1:

  首先,在玻璃杯里加大半杯水(注意:水超过玻璃杯的一半)。

  第二步,往杯子里放石头。石头一放进杯里,发现水也被抬升了(黄标签的地方是刚才没放石头时的水位)。最后,石头一直加到水升到杯口。这时候,乌鸦可以喝到水了(红标签的地方是水最后被抬升到的地[2] 方)。

  实验2:

  重复步骤1:但水要小于一半。重复步骤2:石头直加到杯口,水确只升到杯子的一半。这时候,乌鸦就喝不到水了哦!

  结果总结:

  当原水位高于瓶子的一半时,按照故事中的方法可以喝到水、但按原著中“ 瓶子里水不多”的说法,乌鸦是永远都没有办法喝到水的。PS:图示石子过大,缝隙过大,如果用较小的石子,可能结果会不一样;或者瓶子是瓶身大,瓶口小的细口瓶也可以实现故事里的结果。

  所以说,由于乌鸦能叼到的石头大小不会太大,若使用小石头是否能喝到水?另外,小学课本中故事的前提条件有:“瓶子里水不多,瓶口又小”。到这里,答案应该渐渐清楚了——乌鸦能否喝到水,与石头之间的缝隙体积和水量体积的比例有关,要是石头缝隙体积大于水量,石头堆满也喝不到水哒!

  至于有人抓着每个细节发问:乌鸦把小石子一个一个地放进瓶子里,现实中可能吗?

  IT之家曾报道现实版“乌鸦喝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就跟据《乌鸦喝水》的故事做了真实的实验。他们对澳大利亚新克里多尼亚乌鸦做了六组实验,实验中发现乌鸦对尺寸、重量、密度,甚至是需要花费自己力气的多少都有很好的理解。乌鸦知道将石子放在装满水的管子里而不是装满沙子的管子里,知道将下沉的物体叼进管子而不是漂浮的物体,知道使用实心的物体而不是空心的物体,知道将物体叼进水位高的管子而不是水位低的管子,但实验中乌鸦对管子宽度的理解和U形管的实验失败了两次。从该实验说明,乌鸦对位移之间的因果关系拥有很丰富的但不完整的经验,相当于一个5到7岁的儿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