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有一种冷 叫“孩子他妈觉得冷”

www.creaders.net | 2015-05-06 07:48:2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段时间收治了个孩子,一个十几天大的新生儿,发烧,双侧大腿软组织红肿,考虑为细菌引起的软组织感染。在城市里,这样的软组织感染现在并不多见了。

  查房那天,室温有20多度,孩子父母两人自己都只穿了一件短袖,孩子却里里外外穿了5件衣服,最外面的是一件厚厚的棉衣。孩子小脸红彤彤的,伸手一摸,身上全是汗。衣服穿成这样,发生软组织感染我也不奇怪了。

  中国家长的“穿衣强迫症”

  这样的家长并不是一个两个,而是经常可以遇到。

  有些发烧的孩子,查房的时候嘱咐减少一点衣被,家长无动于衷,自己动手给孩子减少一个盖被,脱掉一件衣服,转身发现孩子奶奶又给加回去了。因为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发烧应该捂汗,汗捂出来了,感冒就会好。

  我可以理解孩子家长的想法:孩子小,怕ta冻着,多穿几件可以给ta保暖。

  确实,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的自我体温调节能力还比较弱,需要在一个相对适中恒定的环境温度下才能维持正常的体温,有些早产儿还需要放在暖箱里呆上一阵子。但中国的家长对孩子穿衣似乎有“强迫症”,总觉得“孩子会冻着”,认为衣服穿得越多就越好。

  没有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好,但如果无知,好心也会办坏事。

  任何事情都是过犹不及,衣服穿少了会冻着,目前的经济条件下不怎么担心这一点,但给孩子衣服穿太多实在是太普遍了。

  很多家长,情愿在孩子脖子上塞个吸汗的毛巾,也不愿给孩子脱掉一件衣服,一到秋天,就把孩子穿得像个粽子,却不知道衣服穿多了一样会损害孩子的健康。

  衣服穿多了也会损害孩子的健康!

  对新生儿和婴儿来说,穿得太多,最严重的就是捂热综合征。

  孩子的身体都限制在厚厚的衣服里,孩子产生的热量无法散发,衣被里的温度越来越高,孩子又小,热的不行了也不会诉说和挣扎,长久的高温导致孩子高热、脱水、缺氧、昏迷,甚至呼吸、循环衰竭,这就是“捂热综合征”。

  这是一个很有中国特色的疾病,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地区特别多见,每年都有很多孩子因此丧命。有些孩子抢救过来了,却落下脑损伤,一辈子残疾。

  在医学数据库里搜索一下“捂热综合征”,你会发现是多么的触目惊心。

  除了捂热综合征这样的严重后果,穿衣过多还会限制孩子的肢体活动,让孩子的运动发育落后。

  有个疾病叫“发育性髋关节脱位”,在北方地区发病率明显高于南方,就可能与北方的孩子穿衣服多、下肢长久固定在不恰当的体位有关。

  孩子的新陈代谢本来就更旺盛,过多的衣服让孩子更容易出汗,容易出现痱子、毛囊炎等皮肤疾病,这些小的感染病灶也可能扩散导致软组织感染,甚至蜂窝织炎,就像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个孩子。

  在孩子感冒发烧的时候捂被子更危险,热量无法散发可能导致体温持续上升,甚至到42℃以上,短时间内大量的出汗还可能导致孩子脱水、休克。

  有些儿科医生还有这样的经验:经常感冒发烧的孩子往往是那些穿衣服很多很厚的孩子,家长认为多穿衣可以避免孩子着凉,却不知道这样导致孩子更少接受冷空气的刺激,身体对气候的变化更脆弱,更容易生病。

  孩子怎样穿衣才合适?

  那应该怎人类穿衣有个两个主要的目的,一为遮体,二为保暖。

  当气温足够高了,到了24℃以上,清醒状态下就没有什么保暖的需求了,穿一件单衣遮体即可,孩子也一样。

  当气温低于24℃,大人会根据自己遍布皮肤的温度感受器的信号,感知冷暖,调整穿衣的件数和厚度。

  婴幼儿不会自己诉说,我们可以参考一个比较实用的原则:

  一岁以内的孩子比大人多穿一件(平均厚度的)衣服。

  一岁以上的婴儿和儿童,体温调节能力基本和大人一样了,可以参照大人一样穿衣。

  三岁以上的孩子很多也都会自我表达冷暖,只要孩子不觉得冷就没必要多穿,你也可以摸摸孩子的手心和后背,如果是暖和的,身上也不出汗就说明衣服穿得比较合适。

  爱孩子,就应该让他穿得舒服,而不是让他多多穿衣服。

  那些被活活捂热致死的孩子,是死于家长的无知,死于社会文明的落后,这不是某一个人的错,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科普教育,提高家长的认识才能减少这样的悲剧,这是科普的意义,希望这样的科普能让更多的家长看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