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被拐女成乡村教师 事迹曝光险被辞退

www.creaders.net | 2015-07-29 20:24:59  华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拐女成乡村教师 事迹曝光险被辞退

  据报道,7月28日,一篇名为《最美乡村教师候选郜艷敏:被拐女成为山村女教师》的报道被网友翻出,引发关注。

  河南姑娘郜艷敏也重新回到公众的视野,她在21年前被拐卖到河北曲阳下岸村,受尽磨难后成为该山村小学唯一的女教师。郜艷敏的传奇经歷被报道后,当地政府认为她揭了「家丑」,她险些被辞煺。

  传奇经歷

  被拐卖后成山村女教师

  郜艷敏很瘦小,身高只有1.5米左右。每次受访,她都要讲述一遍自己的屈辱经歷。1994年端午节前夕,在河北打工的郜艷敏在石家庄火车站买回家的车票时,被两个以「招工」为名的妇女骗走。郜艷敏被转手卖给3名人贩子,然后以2700元的价格,卖给了曲阳县下岸村一个大她6岁的男人。被拐卖后,郜艷敏从未停止过对命运的抗争。一次她逃跑后,被丈夫追上暴打一顿。3次寻死未成后,她只得在恐惧中熬日子。

  而此时,远在河南襄城县双庙乡老家的母亲已经为她哭瞎了双眼,40多岁的父亲在她失踪后头髮变白。一年后,家人找到了她,劝她认命,因为她现在回家也无法找到好的对象。

  被拐女的身份是贴在她身上的一张永远无法撕去的耻辱牌,郜艷敏就将自己封闭起来。后来有了女儿、儿子,伤痛渐渐平復。

  2000年,下岸村小学要合併到辉岭中心小学,孩子们要翻山越岭7里路去上学。高年级的学生不怕,低年级的学生怎么办?辉岭中心小学决定在下岸村设一个教学点,于是校长找到了郜艷敏这位全村唯一的初中生。

  刚开始,下岸村的教学点设在村外一间用石头垒成的屋子裡,四面透风。冬天来了,郜艷敏就把孩子们叫到自家炕上上课。她动员那些辍学的学生回到教室。哪位学生没钱买书,她就自己掏钱。而郜艷敏的报酬是每年2000元。不到200元的月工资先是每月一发,后来两月一发,从2004年开始,变成了一年一发。

  压力重重

  因暴露「家丑」差点被辞煺

  2006年5月,郜艷敏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巨大反响,2007年1月,郜艷敏获得「2006年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2009年,其经歷被改编成电影《嫁给大山的女人》。

  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后,郜艷敏却感到了重重压力。

  当地媒体报道,因郜艷敏当临时教师的经歷,以及适龄孩子辍学、教育投入不足等问题,暴露了当地教育管理部门的种种漏洞,曲阳县有关方面为包「家丑」,决定取消下岸村教学点,辞煺郜老师。后来,在舆论的压力下,曲阳教育局有关领导表示:尊重现实,下岸教学点暂不取消,郜艷敏老师继续留任。

  捐赠风波

  镇裡全面接收外界捐赠

  当时,许多人开始给郜艷敏及下岸村小学捐款、捐物。郜艷敏家裡十分简陋,没有像样的傢俱,丈夫体弱多病。公公的脑血栓说犯就犯,婆婆每到冬天就气管炎发作,下不来炕。她娘家的景况也好不到哪儿去,母亲已经去世,父亲患了胃病、脑血栓和老年痴呆症,一个弟弟在外地打工。儘管郜艷敏需要钱,但她将1.2万元捐款发到了下岸村40多名穷孩子手中,捐给她本人的9000多元钱她也分文没动。

  但也有人不相信她,2006年6月,镇裡出面成立了救助基金会,全面接收外界捐赠。镇裡的解释是,让这些善款得到合理的配置,使全镇更多的苦孩子得到救助。村裡人却不这样认为:「镇裡全面接收外界捐赠,这是对郜老师的不信任。」

  一位美籍华人给郜艷敏寄来了250美元,信上告诉郜艷敏:「这笔钱是给你的,你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支配。」镇裡要求把这笔钱放进镇裡的救助基金会。村干部和郜艷敏希望这笔钱用来给村裡修路,但一直也没有取出来。

  再引关注

  仍是代课教师,月工资600元

  郜艷敏此次再度引发外界关注,是因为28日网上流传的一篇题为《「最美乡村教师候选」郜艷敏:被拐女成为山村女教师》报道,刊发于两年前。网友回首她的经歷时突然发现,被拐乡村女教师奉献背后的被拐卖的罪恶,居然无人追究。

  7月29日上午,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发微博称,人贩子必须严惩,买主也必须追究刑事责任。对受害人应当救助,不能纵容拐卖、同情买主。已部署当地警方调查。

  「平时都不怎么上网。」郜艷敏昨日对记者说,她并不清楚发生在网上的争议,也不愿意再提太多过往经歷。

  目前,郜艷敏依然在辉岭小学下岸村教学点教书,她也依然是临时代课教师,每月工资600元。随着近年来学校不断调整合并,教学点的班级越来越少,她所在的教学点只剩下学前班和一名一年级的孩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