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上海女友被男友老家农村年夜饭吓分手

www.creaders.net | 2016-02-08 20:53:11  帝国良民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见一顿农村年饭就分手,这上海女孩靠谱吗? 

  【女孩跟男友回农村过年, 见到第一顿饭后想分手了】据爆料:近日,一位小康家庭的上海女网友,跟江西男友回农村,交通不方便一路颠簸,但见到第一顿饭她后悔了,决定和男友分手并立即回上海 …#随男友回村过年后分手# 这事儿,你怎么看?(华西都市报2月7日)

上海女友被男友老家农村年夜饭吓分手

  相信不少网友尤其是来自农村的网友看到此新闻后每一印象就是上海女孩嫌贫爱富,或至少是缺乏真爱之类,这在过去大多数年代,中国处于绝对农耕社会结构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人也来自农村或刚刚脱离农村,从这种社会结构形成的社会主流文化来讲,很容易想到一但出现这种仅仅因为“女孩跟男友回农村过年, 见到第一顿饭后想分手”,那一定会触犯了众怒,甚至大逆不道,一般会普遍认为相比爱情、一顿饭算什么?

  不过时过境迁,正在快速进入城市化的中国社会,传统观念也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挑战当然也涉及到了婚恋爱情和家庭观念的变更,城乡差别形成的新的不同的社会结构和经济地位更影响到人们的价值取向以及文化差异。至少从本文的新闻跟贴可以看出,已经有更多的网友支持“见到农村第一顿饭后就想分手”的上海女孩。理由很简单——文化差异。

  那么人们很容易想到女孩看到的江西农村第一餐饭,至少是严重冲击到了她习以为常的文化认知,我们不要小看了中国人餐桌上简单的几道菜,中国不同地域各具特色的餐饮文化博大精深,堪称华人社会典型的特色文化图腾。至于在江西乡下看到的第一顿饭与上海寻常餐饮有些什么异样,这通过上海女孩在微博发出的系列照片可见一斑。说起来农村的年饭或许相对粗犷一些,但并非真的都会象上海女孩在微博上展示的一塌糊涂的糟糕色相,不然也不会出现时下城里人总是成群结队趋之若鹜的去乡下以吃土菜来彰显时尚的休闲生活。中国人有句老话:民以食为天,言下之意很看重看似简单的一桌饭菜,其实承载着数千年的传统中国文化元素。来自大城市的女孩看到江西乡下的第一餐饭就立马想到要分手,可以想象那图片中的农村“大餐”至少看相上有多尴尬。

  毋庸置疑素以制作美食为荣的华人在菜品上一向讲究所谓的“色香味美”,这其中作为看相之一的“色”是摆在第一位的,味道再好的美食,如果色相难看,估计食欲已经大打折扣。不要说这位上海女孩,看到她发出的菜品图片,你首先会想到的是什么呢?当然首先就是食欲不振,其次就会联想到制作出如此菜色的人家,要么是穷困潦倒、要么一定生活邋遢;再者这个家庭连未进门的儿媳妇第一次来都如此马虎,会让女孩以自身生活环境中人与人交流的思维模式来推测双方存在严重的文化鸿沟,至少是与其日常生活需要面对的现实差异形成了心理挑战。

  从农村第一顿饭就立马想分手,这绝不仅仅基于那一桌让人食欲不振的饭菜那么简单,更不能简单的斥责上海女孩嫌贫爱富或看不起农村人,否则也不会出现之前女孩不顾父母的反对坚持与农村男友交往;既然说起文化差异,体现在这个事例上,其实责任更大的恰恰是她的那位来自江西农村的男友,为什么这样说?如果这位男友真正已经融入上海城市文化了的话,他应该更细心的对女友回乡下过年进行沟通和事先安排,比如说带女朋友回家总得提前准备,多买个新桌布,多买套新碗筷,甚至新买套被褥花不了几个钱吧?知道女友爱吃什么,不会提前打招呼?但是这个男生绝对想不到要这样做,甚至可能很简单的认为双方只要“有爱”就足够了,也许看多了韩剧或其它爱情童话剧的会这样想,现实却远不是这样,你可以说世俗或势利,但目前中国社会的大环境就是如此,快速城市化和经济的多元发展形成的中国社会前所未有的新的社会结构和关系,加之物欲横流的社会现实,已经不再是过去的老传统观念了。有位网友直白的说:“这两人在一起,在观念上,肯定会有着激烈的冲突,这个女生,估计只是单纯喜欢对方帅,在学生时代,毕竟要感性一些,而女孩的父母,考虑问题就多了,假如我有女儿的话,也会这样考虑,至少这个男生在我心里不及格”;问题是现在不说女孩的父母早前就坚决反对,现在女孩自己本身仅仅在跟男友回农村第一顿饭就立马想分手,就已经表明了双方之间确实存在显而易见的文化差异。

  中国社会目前在婚恋上出现了一个似乎无解或难解的现象,一方面人口统计证明男多女少,总体上未婚男性多出3000多万,但绝大多数男光棍都在农村或在城里务工的来自农村的男青年,另一方面城市剩女越来越多,有证据表明城市人口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城市反而呈现出女多男少的局面,并明显形成“想娶的娶不到、想嫁的嫁不出”的尴尬怪圈,这当然有城市房价居高不下以及户籍制度带来的福利歧视政策原因阻遏了进城扎根,但同样不能否认城乡之间还存在一个隐性的文化观念差异障碍,这种差异既有经济差异的原因,也有生活习惯的差异。既然国家的户籍制度都在国民福利上公然歧视农村人,可以想象像上海等大城市里那些“天然”享有体制性优越感的所谓城里人,理所当然的就有了文化的优越感。在这个基础上讨论城乡文化认同谈何容易。

  回到正题,很多人大概没看明白,为什么之前上海女孩那么久没想分手,一顿饭就动了念头?因为这顿饭衬出了城乡文化差距,这差距不仅是口味上的,主要是对生活的态度差别,这差别说不上好坏,但某些时候会让一些人很不习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其实绝不仅仅只是数以亿计的新增城市人口的身份转换,而更应该是双方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情况进行相互的文化观念融合,否则文化的冲突带来的必然就是相互认同的矛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