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怕死后3儿无人照顾 92岁老太存3大缸粮

www.creaders.net | 2016-04-25 21:58:22  荆楚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怕死后3儿无人照顾 92岁老太存3大缸粮

  通山县黄沙铺镇孟垅村四门湾,位于该镇九折岭山脚下,在一排新民居的后面,有一座孤零破败的老屋,老屋里面住着92岁的孟阿香老太太和她的三个智障儿子。

  这三个儿子最大的已71岁,最小的也有57岁了,是老太太从小照顾到老。如今,老太太佝偻的身子已不能劳动。她说:“我走了后,孩子们该怎么办?”

  为了帮助母子四人,该镇为其申报了最高标准的低保,并在村口热闹处寻得一块地基,准备为他们再修一栋房子,好让村民们对母子四人有个照应。

  近亲结婚生出三个傻儿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通山县黄沙铺镇孟垅村四门湾,该湾在山脚下的一条河边,民房层层叠叠沿河而建。

  穿过民房后面的水田,有一座破旧的老屋,在老屋的厨房火塘边,坐着一位老太太,她就是92岁的孟阿香。

  村支书窦桂豹介绍说,年轻时孟老太太不但是大家闺秀,还是远近闻名的美女。自从嫁给四门湾的嫡亲表哥后,一共生了9个儿女,养活了7个。由于是近亲结婚,除3个女儿和一个小儿子智力稍微正常外,还有3个身高不足1.5米、又聋又哑、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智障儿子。

  三大缸谷子,沉甸甸的母爱

  村民们介绍,孟阿香老人为了将粮食省下来,尽量少吃米,到了吃苕的季节就吃苕,吃不完的苕就晒成苕丝,存放着过冬。

  她家的阁楼上摆放着六口大木缸,高约1.5米,直径约1.5米,掀开盖子,记者惊奇地发现六口缸里居然有三满缸稻谷,估计有好几千斤。

  村民介绍说,4年前,孟阿香88岁时,还能耕种,她每年都会将粮缸装满。她说:“哪天我走了,三个儿子可以多吃几顿。”

  孟阿香心地善良,不与人争吵,村民都非常敬重她。这几年她不能劳动了,村民们进山劳动时都会顺便帮她种下地、洗衣晒被子。

  村民们看到她家缸里的谷子陈坏了,每年都会用新谷换一次。

  为了儿子们,我不能死去

  记者还看到,在柴屋里放着一口漆好的棺材,地上还堆放着一筐筐的石灰。村民们说,孟阿香担心傻儿们不能为她送终,自己提前将后事准备好。

  村民介绍,孟阿香老太太自从嫁入本村后,80多年来,没有离开过村湾,特别是这三个傻儿出生后,她更没有离开过。

  土改分田时,她没有选山外的肥田,而是选了家旁的冷浸田(产量不高)。她生怕稍微走远一点,将三个傻儿弄丢了。

  孟阿香老太太非常自尊,有什么困难从不向村民开口。当地有个风俗,如果家里有人去世,饭菜是不需要送人情,可以白吃的,但是孟阿香老太太担心三个儿子给族人丢脸,从不带儿子去凑热闹。

  她说,无论傻儿们怎么样,总是她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她希望不要死去,能够一直照顾他们,可现在她已92岁了,还能活几天?万一哪天她走了,三个傻儿怎么办?

  众人为母子四人建新家

  “基本生活没有问题,难的就是房子!”窦桂豹介绍,这几年来,村民们都想办法在公路旁边盖了新楼,这里只剩下孟阿香一家了,村里想给她买地建房,可是她家没有钱。

  黄沙铺镇党委书记刘林介绍,孟阿香老太太一家四口每月可拿670元低保,是按照最高标准发放的,另外,镇民政办帮助她的三个儿子办理了残疾证,每人每月有150元的补助,这样,母子四人的基本生活没有问题。

  大家也都为孟阿香一家人担忧,镇、村也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协商,大家一致的意见是,在村中心为孟阿香一家买地建房,让他们搬出来和村民住在一起,这样有个照应。

  去年年底,孟阿香母子四人被列入精准扶贫对象,黄沙铺镇已向上级申报了移动搬迁工程,最高可获4.5万元扶贫救助。

  去年春节,通山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阮班武路过这里时,听说了孟阿香的故事,深受感动,捐出了5000元,并多次上门看望母子四人,号召社会各界帮助老太太。

  据了解,目前已收到社会捐款1.6万元,还有企业愿意帮助出家具,村里已在村口热闹处寻得一块地基,准备为他们修一栋房子,很快就会动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